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经济法 > 正文

2019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强化习题(1)

来源:考试吧 2019-4-11 9:50: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开始,考试吧整理“2019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强化习题(1)”,更多关于会计职称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中级会计《经济法》强化习题汇总

  【单选题】我国的公司登记机关是( )。

  A.工商行政管理局

  B.国税机关

  C.财政部

  D.商务部

  【答案】A【解析】我国的公司登记机关是工商行政管理机关。

  【多选题】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可以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的有( )。

  A.董事长

  B.经理

  C.执行董事

  D.副经理

  【答案】ABC【解析】根据规定,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依照公司章程的规定,由董事长、执行董事或者经理担任。

  【多选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规定,在下列情形中,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经理可以同本公司订立合同或者进行交易的有( )。

  A.公司章程规定

  B.董事会决议通过

  C.股东会决议通过

  D.监事会决议通过

  【答案】AC【解析】除公司章程规定或者股东会同意外,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同本公司订立合同或者进行交易。

  【多选题】下列当事人担任甲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董事可以担任有限责任公司的监事

  B.吴某系甲上市公司投资的某全资子公司的法律顾问

  C.财务负责人可以担任有限责任公司的监事

  D.周某原系某公司董事长,因其个人责任导致该公司破产,清算完结已逾5年

  【答案】BD【解析】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担任公司监事,财务负责人属于高级管理人员,因此不得担任公司的监事。

  【单选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规定,对虚报注册资本的公司,应处以虚报注册资本金额一定比例的罚款。该一定比例的罚款为( )。

  A.1%以上5%以下

  B.5%以上10%以下

  C.10%以上15%以下

  D.5%以上15%以下

  【答案】D【解析】根据规定,对虚报注册资本的公司,应处以虚报注册资本金额5%以上15%以下的罚款。

  【多选题】下列关于公司法性质的相关内容的表述正确的有( )。

  A.公司法规定公司的法律地位

  B.公司法调整公司股东之间、股东与公司之间的关系

  C.公司法规范公司的设立、变更与终止活动

  D.公司法规范公司内部组织机构的设置与运作、公司与其他企业间的控制关系

  【答案】ABCD【解析】题目的四项表述均是正确的。

  【单选题】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有限责任公司为实际控制人提供担保的,应当由( )作出决议。

  A.总经理

  B.董事会

  C.监事会

  D.股东会

  【答案】D【解析】根据规定,公司为“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提供担保的,必须经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决议。

  【单选题】根据公司法律制度规定,公司合并时,应在法定期限内通知债权人,该法定期限为( )。

  A.公司作出合并决议之日起10日内

  B.合并各方签订合并协议之日起10日内

  C.合并各方主管部门批准之日起10日内

  D.公司办理工商登记后10日内

  【答案】A【解析】根据规定,公司应在作出合并决议之日起10日内通知债权人,并于30日内在报纸上公告。

  【单选题】某有限责任公司作出公司合并决议后,即依法向债权人发出通知书,并予以公告。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该公司债权人在法定期间内有权要求公司清偿债务或者提供相应的担保。该法定期间为( )。

  A.自接到通知书之日起15日内,未接到通知书的自公告之日起30日内

  B.自接到通知书之日起30日内,未接到通知书的自公告之日起45日内

  C.自接到通知书之日起30日内,未接到通知书的自公告之日起60日内

  D.自接到通知书之日起60日内,未接到通知书的自公告之日起90日内

  【答案】B【解析】公司应当自作出(合并、减资)决议之日起10日内通知债权人,并于30日内在报纸上公告。债权人自接到通知书之日起30日内,未接到通知书的自公告之日起45日内可以要求公司清偿债务或者提供相应的担保。

  【单选题】甲公司欠乙公司货款100万元,后甲公司分立为丙、丁、戊三个公司,且丙、丁、戊三个公司约定由丙公司承担原甲公司欠乙公司的债务。对于原甲公司欠乙公司的100万元货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乙公司只能要求丙公司单独承担责任

  B.乙公司应当要求丙、丁、戊三个公司分别按照从原甲公司承继的资产比例承担责任

  C.乙公司可以要求丙、丁、戊三个公司对该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D.乙公司只能要求丙公司承担该笔债务,但是丁公司、戊公司应当承担补充责任

  【答案】C【解析】根据《公司法》“公司分立前的债务由分立后的公司承担连带责任。但是,公司在分立前与债权人就债务清偿达成的书面协议另有约定的除外。”甲公司分立为丙、丁、戊三个公司时约定由丙公司承担原甲公司欠乙公司的债务,并没有与债权人达成书面协议,因此,不改变其对原债权人应该承担的连带责任。

  【多选题】某个人独资企业,在与另一公司交易中冒用某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名义,则应当由公司登记机关( )。

  A.责令改正或者予以取缔

  B.处以交易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C.处10万元以下的罚款

  D.没收交易所得

  【答案】AC【解析】未依法登记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而冒用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名义的,或者未依法登记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的分公司,而冒用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的分公司名义的,由公司登记机关责令改正或者予以取缔,可以并处10万元以下的罚款。

  【单选题】某有限责任公司发生经营困难,如果继续经营会使股东利益受到重大损失,并且通过其他途径不能解决的,持有公司全部股东表决权( )以上的股东,可以请求( )解散公司。

  A.15% 人民法院

  B.15%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C.10%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D.10% 人民法院

  【答案】D【解析】根据规定,有限责任公司发生经营困难,如果继续经营会使股东利益受到重大损失,通过其他途径不能解决的,持有公司全部股东表决权10%以上的股东,可以请求人民法院解散公司。

  【多选题】甲公司为有限责任公司。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甲公司解散事由的有( )。

  A.甲公司章程规定的营业期限届满

  B.甲公司被丁公司吸收合并

  C.经代表2/3以上表决权的股东同意,甲公司股东会通过了解散公司的决议

  D.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

  【答案】ABCD【解析】根据《公司法》的规定,公司解散的原因有以下情形:(1)公司章程规定的营业期限届满或者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解散事由出现;(2)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决议解散;(3)因公司合并或者分立需要解散;(4)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或者被撤销;(5)人民法院依法予以解散。

  【单选题】下列关于公司的财务、会计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公司在弥补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向股东分配利润的,股东必须将违反规定分配的利润退还公司

  B.公司持有的本公司的股份不得分配利润

  C.资本公积金是从公司税后利润中提取的公积金

  D.资本公积金不得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

  【答案】C【解析】资本公积金是直接由资本原因形成的公积金,所以选项C错误。

  【多选题】某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会通过了解散公司的决议,并决定在15日内成立清算组。下列有关该公司清算组的组成中,不符合公司法律制度规定的有( )。

  A.由债权人指定股东、有关机关及有关专业人员组成

  B.由公司的股东组成

  C.由公司股东会确定的人员组成

  D.由主管部门指定股东、有关机关及有关专业人员组成

  【答案】ACD【解析】公司解散时,应当依法进行清算,有限责任公司的清算组由股东组成,股份有限公司的清算组由董事或者股东大会确定的人员组成。

  【单选题】公司解散逾期不成立清算组进行清算,且债权人未提起清算申请的,根据《公司法》的规定,相关人员可以申请人民法院指定清算组对公司进行清算。下列各项中,属于该相关人员的是( )。

  A.公司股东

  B.公司董事

  C.公司监事

  D.公司经理

  【答案】A【解析】公司解散时,逾期不成立清算组进行清算,且债权人未提起清算申请,公司股东申请法院指定清算组对公司进行清算的,法院应予支持。

  【多选题】根据《公司法》的规定,公司解散时,应当依法进行清算,成立清算组,债权人未提起清算申请,公司股东申请人民法院指定清算组对公司进行清算的,人民法院应予受理的情形有( )。

  A.公司违法清算严重侵害公司的股东

  B.虽然成立清算组但故意拖延清算的

  C.违法清算可能严重侵害债权人利益的

  D.公司在解散事由出现之日起10日内没有成立清算组进行清算的

  【答案】ABC【解析】公司应当在解散事由之日起15日内成立清算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债权人申请人民法院指定清算组进行清算的,人民法院应予受理:(1)公司解散逾期不成立清算组进行清算的;(2)虽然成立清算组但故意拖延清算的;(3)违法清算可能严重侵害债权人或者股东利益的。具有上述情形,而债权人未提起清算申请,公司股东申请人民法院指定清算组对公司进行清算的,人民法院应予受理。

  【单选题】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规定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必须报经批准的,应当自批准之日起一定期限内向公司登记机关申请设立登记。该期限是( )。

  A.30日

  B.60日

  C.90日

  D.120日

  【答案】C【解析】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规定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必须报经批准的,应当自批准之日起90内向公司登记机关申请设立登记。

  【多选题】公司发行公司债券应当置备公司债券存根簿,发行记名公司债券的,应当在公司债券存根簿上载明的事项有( )。

  A.债券持有人的姓名及住所

  B.债券持有人取得债券的日期及债券的编号

  C.债券的发行日期

  D.债券总额,债券的票面金额、利率、还本付息的期限和方式

  【答案】ABCD【解析】公司发行公司债券应当置备公司债券存根簿。发行记名公司债券的,应当在公司债券存根簿上载明下列事项:(1)债券持有人的姓名或者名称及住所;(2)债券持有人取得债券的日期及债券的编号;(3)债券总额,债券的票面金额、利率、还本付息的期限和方式;(4)债券的发行日期。

  【单选题】下列关于公司发行债券的程序描述不正确的是( )。

  A.有限责任公司发行债券需要由董事会作出决议

  B.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债券由股东大会作出决议

  C.上市公司发行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应当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核准

  D.国有独资公司发行公司债券,由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或者国家授权的部门作出决定

  【答案】A【解析】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债券,由公司董事会制定方案,公司股东会、股东大会作出决议。因此,选项A的表述是不正确的。

  【单选题】锦泰公司为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的下列事项应由股东大会以普通决议通过的是( )。

  A.董事会、监事会的工作报告

  B.修改公司章程

  C.公司增加或减少注册资本

  D.公司合并、分立

  【答案】A【解析】根据规定,股东大会对修改公司章程、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以及公司合并、分立、解散或者变更公司形式的特别事项作出决议,必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

  【多选题】根据《公司法》的相关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行使的职权有( )。

  A.选举和更换公司的全部监事

  B.对公司增加注册资本作出决议

  C.对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出资作出决议

  D.决定公司内部管理机构的设置

  【答案】ACD【解析】股东大会只可以选举和更换非由职工代表担任的监事;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可以自由转让股份;选项D是董事会的职权。

  【单选题】根据《公司法》规定,股份有限公司中有权决议发行公司债券的机构是( )。

  A.董事会

  B.职工代表大会

  C.股东大会

  D.监事会

  【答案】C【解析】发行公司债券,由股东大会决议。

  【单选题】根据公司法规定,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 )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在股东大会召开( )前提出临时提案并书面提交董事会;董事会应当在收到提案后( )内通知其他股东,并将该临时提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A.10% 10日 2日

  B.5% 2日 10日

  C.3% 10日 2日

  D.3% 5日 2日

  【答案】C【解析】根据规定,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在股东大会召开10日前提出临时提案并书面提交董事会;董事会应当在收到提案后2日内通知其他股东,并将该临时提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多选题】根据《公司法》的规定,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会会议对下列事项作出的决议中,必须经代表2/3以上表决权的股东通过的有( )。

  A.修改公司章程

  B.减少注册资本

  C.更换公司董事

  D.变更公司形式

  【答案】ABD【解析】更换公司董事属于公司股东会的一般决议,并不是法律规定的特别决议事项。

  相关链接: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变化解读汇总

  2019中级会计职称《各科目》大纲及变化解读

  2019年中级会计整个考季时间规划及学习计划

  2019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模拟习题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考试通关
2019会计考试动态
2019考试通关技巧
下载历年考试真题
了解精选模拟试题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中级经济法》精选习题汇总含金量到底怎么样?

  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易错题 | 《财务管理》考试要点汇总

  中级会计职称历年真题汇总心得技巧会计职称资料下载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考试科目准考证打印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