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经济法 > 正文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冲刺试题(13)

来源:考试吧 2018-9-5 20:38: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冲刺试题”,更多关于会计职称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2 页:多项选择题
第 3 页:判断题
第 4 页:简答题
第 5 页:综合题

  点击查看: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冲刺试题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选项中,属于金融调控权的有( )。

  A.预算调控权

  B.利率调整权

  C.产业调控权

  D.价格调控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点是职权的分类。金融调控权,可以分为货币发行权、利率调整权等;计划调控权,可以包括产业调控权和价格调控权等。

  2.某公司的下列行为中,不属于横向对策行为的是( )。

  A.参与工程竞标

  B.拖延支付货款

  C.抽逃注册资金

  D.处罚本公司职工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点是对策行为。选项C属于纵向对策行为,是市场主体针对国家的调制行为所实施的博弈行为。

  3.某股份有限公司共发行股份3000万股,每股享有平等的表决权。公司拟召开股东大会对另一公司合并的事项作出决议。在股东大会表决时可能出现下列情形中,能使决议得以通过的是( )。

  A.出席大会的股东共持有2700万股,其中持有1600万股的股东同意

  B.出席大会的股东共持有2400万股,其中持有1200万股的股东同意

  C.出席大会的股东共持有2100万股,其中持有1500万股的股东同意

  D.出席大会的股东共持有1500万股,其中持有800万股的股东同意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的特别决议。合并决议属于股份有限公司的特别决议事项,需要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1500>2100×2/3)。

  4.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有关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出资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经全体股东同意,股东可以用劳务出资

  B.不按规定缴纳所认缴出资的股东,应对已足额缴纳出资的股东承担违约责任

  C.股东在认缴出资并经法定验资机构验资后,不得抽回出资

  D.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出资,须经全体股东2/3以上同意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出资的相关规定。(1)选项A:只有普通合伙人可以劳务出资;(2)选项C: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在验资后、成立前,可以抽回出资;(3)选项D: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出资,须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5.A上市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为10人,其中张某和田某为A公司的股东甲公司派出的董事。公司经营一段时间后,甲股东拟向A公司销售一批原材料,下列有关A公司董事会对此交易进行表决程序的情况中,可以通过该事项的是( )。

  A.张某和田某未出席会议,也未代理其他董事代为出席,剩余董事4人出席,4人全部通过

  B.张某和田某未出席会议,也未代理其他董事代为出席,剩余董事6人出席,3人通过

  C.全体董事均出席了会议,除张某和田某外的其他董事均未通过

  D.张某和田某未出席会议,也未代理其他董事代为出席,剩余董事7人出席,5人通过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关联关系董事表决权的排除制度。根据规定,上市公司董事与董事会会议决议事项所涉及企业有关联关系的,不得对该项决议行使表决权,也不得代理其他董事代为行使表决权。该董事会会议由过半数的无关联关系董事出席方可举行,董事会会议所作决议须经无关联关系董事过半数通过。本题无关联关系董事为8人,因此需要有5人以上出席会议才可召开,该项表决,需要经过全体无关联关系董事(8人)过半数(5人)以上通过。

  6.个人独资企业可以设立分支机构,对此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由投资人或其委托的代理人向分支机构所在地的登记机关申请登记

  B.分支机构需要领取营业执照

  C.同时报该分支机构隶属的个人独资企业的登记机关备案

  D.分支机构自行承担民事责任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点是个人独资企业的分支机构。个人独资企业分支机构的民事责任由设立该分支机构所属的个人独资企业承担。

  7.外国甲公司拟出资500万美元在我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其中通过该企业协议购买境内乙企业价值200万美元的资产,且运营该资产。如果该外商投资企业于2007年6月1日取得营业执照,外国投资者的向乙企业支付对价的下列方案中,不符合我国法律规定是( )。

  A.2007年8月30日向乙企业一次支付200万美元

  B.2007年8月30日向乙企业支付180万美元,2007年12月30日支付20万美元

  C.2007年11月30日向乙企业支付120万美元,2008年5月30日支付80万美元

  D.2007年8月30日向乙企业支付80万美元,2008年5月30日支付120万美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点是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出资期限。本题情形中:(1)投资者应自外商投资企业营业执照颁发之日起3个月内向境内企业支付全部对价;(2)特殊情况需要延长者,经审批机关批准后,应自外商投资企业营业执照颁发之日起6个月内支付全部对价的60%以上,1年内付清全部对价。选项D既没有在3个月内向境内企业支付全部对价;也没有在6个月内支付全部对价的60%以上。

  8.甲、乙、丙三位合伙人设立普通合伙企业,企业经营一段时间后,丙合伙人决定将自己持有合伙企业的财产份额转让给丁,经查,合伙协议中未对该种转让行为作出约定。根据合伙企业法规定,则丙( )。

  A.转让财产份额后通知其他合伙人

  B.只需要在转让前通知合伙企业的事务执行人

  C.转让前须经半数以上的合伙人同意

  D.转让前须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普通合伙企业合伙人财产份额的转让。根据规定,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合伙人将其出资转让给合伙人以外的人的,须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

  9.根据规定,对设立证券公司的主要股东的要求是( )。

  A.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

  B.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

  C.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D.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点是证券公司的设立。设立证券公司,主要股东应具有持续盈利能力,信誉良好,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

  10.上市公司和公司债券上市交易的公司,年度报告应记载已发行的股票、公司债券情况,其中包括( )。

  A.持有公司股份最多的前5名股东的名单和持股数额

  B.持有公司股份最多的前10名股东的名单和持股数额

  C.持有公司股份最多的前30名股东的名单和持股数额

  D.持有公司股份最多的前100名股东的名单和持股数额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点是上市公司的年度报告。上市公司和公司债券上市交易的公司,应当在每一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4个月内报送年度报告,报告内容之一是:已发行的股票、公司债券情况,包括持有公司股份最多的前10名股东的名单和持股数额。

  11.某公司2007年2月曾公开发行2亿元的公司债券,该公司2008年9月申请再次公开发行1亿元的公司债券。下列情形中,构成本次发行障碍的是( )。

  A.2007年发行的公司债券尚未发行完毕

  B.2007年发行的公司债券所募集的资金未产生预期效益

  C.本次拟发行的公司债券距上次发行不足2年

  D.发行人有巨额债务,刚刚清偿完毕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不得再次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情形。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再次公开发行公司债券:(1)前一次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尚未募足;(2)对已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或者其他债务有违约或者延迟支付本息的事实,仍处于继续状态;(3)违反《证券法》规定,改变公开发行债券所募集资金的用途。

  12.下列各项中,属于不得收购上市公司股份的情形是( )。

  A.收购人甲公司当年净利润比上一个年度下降30%

  B.收购人乙公司在过去3年中因有重大违法行为被中国证监会给予处罚

  C.收购人丙公司已经拥有被收购公司20%的股份,打算继续收购

  D.收购人丁某曾经担任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因不可抗力原因,该股份有限公司已在4年前破产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点是上市公司收购。收购人最近3年有重大违法行为或者涉嫌有重大违法行为,不得收购上市公司。

  13.根据《合同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要约失效的情形有( )。

  A.受要约人对要约内容做出实质性变更

  B.要约人依法撤销要约

  C.承诺期限届满,受要约人未作出承诺

  D.要约人依法撤回要约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点是要约失效的情形。选项D中,要约人依法撤回要约的,要约本身并未生效,因此谈不上失效。

  14.根据我国《合同法》的规定,当事人对合同价款约定不明确,又没有政府定价或指导价可供参照时,合同价款的确定规则是( )。

  A.按照订立合同时履行地的市场价格履行

  B.按照履行合同时履行地的市场价格履行

  C.按照纠纷发生时履行地的市场价格履行

  D.按照订立合同时订立地的市场价格履行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点是合同履行的规则。价款或者报酬不明确的,按照订立合同时履行地的市场价格履行。

  15.下列关于合同法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我国《合同法》不承认无名合同

  B.国家机关与劳动者之间订立劳动合同,适用《合同法》

  C.企业与劳动者之间订立劳动合同,适用《劳动合同法》

  D.公平原则体现了民事活动的基本特征,是民事法律关系区别于行政、刑事法律关系的特有原则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合同法律制度概述内容。《合同法》规定“本法分则或者其他法律没有明文规定的合同,适用本法总则的规定,并可以参照本法分则或者其他法律最相类似的规定”,因此我国《合同法》承认无名合同,选项A错误。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动者之间建立劳动关系,订立、履行、变更、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适用《劳动合同法》,选项B错误。自愿原则体现了民事活动的基本特征,是民事法律关系区别于行政、刑事法律关系的特有原则,选项D错误。

  16.根据《合同法》规定,租赁合同租赁期限不得超过一定期限,否则超过部分无效,该期限是( )。

  A.10年

  B.15年

  C.20年

  D.30年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点是租赁合同的期限。租赁期限不得超过20年。超过20年的,超过部分无效。

  17.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于2009年7月10日将部分产品委托乙公司代销并于当日发出产品,2009年7月20日乙公司收到产品并于2009年8月5日代销完毕,8月15日甲公司收到代销清单,则甲公司对该批货物的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 )。

  A.2009年7月10日

  B.2009年7月20日

  C.2009年8月5日

  D.2009年8月15日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增值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根据规定,委托他人代销货物的,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收到代销清单的当天。

  18.我国消费税对不同应税消费品采用了不同的税率形式。下列应税消费品中,适用复合计税方法计征消费税的是( )。

  A.粮食白酒

  B.酒精

  C.成品油

  D.摩托车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点是消费税的计税办法。我国现行消费税中对粮食白酒、卷烟、薯类白酒实行复合计税办法。

  19.企业发生的下列行为中,按规定允许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是( )。

  A.商业企业零售烟酒

  B.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

  C.销售免税的货物

  D.服装厂向商场销售服装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管理。商业企业零售烟酒,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销售免税的货物均属不得开具专用发票的情况。

  20.关于企业所得税收入的确定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企业发生的商业折扣应当按扣除商业折扣后的余额确定销售商品收入金额

  B.企业发生的现金折扣应当按扣除现金折扣后的余额确定销售商品收入金额

  C.企业发生的现金折扣,在实际发生时作为财务费用扣除

  D.企业发生的销售折让和销售退回,在发生当期冲减当期销售商品收入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点是销售收入的确认。选项B,应当按扣除现金折扣前的金额确定销售商品收入金额,现金折扣在实际发生时作为财务费用扣除。

  21.以下关于企业所得税一般项目扣除规定,表述错误的是( )。

  A.已作为财产损失税前扣除的呆滞出版物,以后年度处置的,其处置收入应纳入处置当年的应税收入

  B.金融企业向金融企业借款的利息支出,准予扣除

  C.企业参加财产保险,按照有关规定缴纳的保险费,准予扣除

  D.经过13个月建造才能达到预定可销售状态的存货发生借款费用,可以直接税前扣除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点是利息费用的扣除。经过12个月以上的建造才能达到预定可销售状态的存货发生借款的,在有关资产购置、建造期间发生的合理的借款费用,应当作为资本性支出计入有关资产的成本,并依照《实施条例》的规定扣除。

  22.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有关规定,不得提取折旧的固定资产有( )。

  A.以经营租赁方式出租的固定资产

  B.房屋、建筑物

  C.季节性停用和大修理停用的机器设备

  D.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点是不得计提折旧的固定资产的范围。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由出租方计提折旧,承租方不计提折旧。

  23.财政违法行为的执法主体是指依法拥有财政执法权,能够以自己的名义作出执法决定并能够独立承担相应责任,实施财政执法行为的行政机关和被授权的组织。下列不属于执法主体的是( )。

  A.乡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及审计机关

  B.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及审计机关

  C.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的派出机构及审计机关的派出机构

  D.监察机关及其派出机构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点是执法主体的种类。执法主体包括三类:一是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及审计机关;二是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的派出机构及审计机关的派出机构;三是监察机关及其派出机构。

  24.对国有独资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有权任免的是( )。

  A.副董事长

  B.总经理

  C.总会计师

  D.总工程师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点是国家出资企业管理者的选择。对国有独资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有权任免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监事会主席和监事。

  25.下列表述中,不符合《外汇管理条例》规定的是( )。

  A.提供对外担保,应当向外汇管理机关提出申请

  B.外汇管理机关根据申请人的资产负债等情况作出批准或者不批准的决定

  C.国家规定其经营范围需经有关主管部门批准的,应当在提出申请前办理备案手续

  D.申请人签订对外担保合同后,应当到外汇管理机关办理对外担保登记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点是对外担保许可制度。国家规定其经营范围需经有关主管部门批准的,应当在向外汇管理机关提出申请前办理批准手续。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考试通关
2018精选模拟试题
2018考试通关技巧
下载历年考试真题
了解2018报考指南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冲刺阶段模拟题汇总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模拟卷总是答不完怎么办

  模拟测试答多少分才能通过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思维导图汇总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高频考点汇总

  2018年全国中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考生须知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冲刺阶段心得技巧汇总

  2009-2017中级会计职称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chenshao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