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经济法 > 正文

2018年中级会计师《经济法》提前备考练习题(23)

来源:考试吧 2018-01-15 11:28: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级会计师《经济法》提前备考练习题”,更多会计职称考试模拟试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或直接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2018年中级会计师《经济法》提前备考练习题汇总

  监事会

  【多项选择题】

  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有关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的表述,正确的有( )。

  A.监事会成员应当包括股东代表和职工代表

  B.监事的任期是每届3年,连选可以连任

  C.监事会主席由股东大会选举

  D.监事会每6个月至少召开1次会议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 :

  选项C: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和副主席由全体监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

  【多项选择题】

  甲有限责任公司于2010年7月依法成立,现有数名推荐的监事人选,依照《公司法》规定,下列人员中,不能担任公司监事的有( )。

  A.王某,因担任企业负责人犯重大责任事故罪于2000年2月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2003年刑满释放

  B.张某,与他人共同投资设立一家有限责任公司,持股70%,该公司长期经营不善,负债累累,于2006年被宣告破产

  C.李某,现正担任甲公司的董事长

  D.赵某,曾任某公司法定代表人,该公司因违法于2008年5月被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赵某负有个人责任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 :

  (1)选项A:因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或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被判处刑罚,执行期满未逾5年,王某所犯的重大责任事故罪,不属于上述罪名;(2)选项B:担任破产清算的公司、企业的董事或者厂长、经理,对该公司、企业的破产负有个人责任的,自该企业破产清算完结之日起未逾3年,张某只是大股东,而非“董事或者厂长、经理”;(3)选项C: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兼任监事;(4)选项D:担任因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的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并负有个人责任的,自该公司被吊销营业执照之日起未逾3年。

  公司债券的概述

  【多项选择题】

  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股份有限公司可以收购本公司股份奖励给本公司职工。下列有关该收购本公司股份事项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该收购本公司股份事项,应当经股东大会决议

  B.因该事项所收购的股份,应当在1年内转让给职工

  C.用于该事项收购的资金,应当从公司的税后利润中支出

  D.因该事项收购的本公司股份,不得超过本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的25%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 :

  公司因将股份奖励给本公司职工而回购本公司股份的,应当经股东大会决议。收购的本公司股份,不得超过本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的5%,用于收购的资金应当从公司税后利润中支出,所收购的股份应当在1年内转让给职工。

  【多项选择题】

  公司债券和公司股票都属于有价证券,都是融资手段,但是二者却存在着较大区别,关于该区别,以下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站在投资者角度,公司债券风险较小,股票风险较大

  B.公司债券到了约定期限必须偿还债券本金,股东仅在公司解散时方可请求分配剩余财产

  C.债券的持有人享有优先于股票持有人获得清偿的权利,而股东必须在公司全部债务清偿之后,方可就公司剩余财产请求分配

  D.债券持有人,无论公司是否盈利,都享有给付利息请求权;股东只有在公司盈利时才能依法获得股利分配

  正确答案:A,B,C,D

  国有独资公司规定

  【多项选择题】

  下列关于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表述中,符合公司法律制度规定的有( )。

  A.股东只能是一个自然人

  B.一个自然人只能投资设立一个一人有限责任公司

  C.财务会计报告应当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D.股东不能证明公司财产独立于自己财产的,应当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 :(1)选项A:股东也可以是一个法人;(2)选项B:一个自然人只能投资设立1个一人有限责任公司,该一人有限责任公司不能再投资设立新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3)选项C: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应当在每一个会计年度结束时编制财务会计报告,并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4)选项D: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不能证明公司财产独立于股东自己财产的,应当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多项选择题】

  下列关于国有独资公司组织机构的表述中,符合《公司法》规定的有( )。

  A.国有独资公司设立股东会

  B.国有独资公司设立董事会

  C.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长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从董事会成员中指定

  D.国有独资公司的监事会主席由监事会选举产生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 :

  (1)选项A:国有独资公司不设股东会;(2)选项D:国有独资公司的监事会主席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从监事会成员中“指定”。

  名义股东与实际控制人

  【多项选择题】

  王某与其朋友李某之间签订了一份合同,合同约定王某作为实际出资人,李某作为名义上的股东与张某、谢某共同投资设立一个有限责任公司,分红王某、李某按照4:1的比例分配。公司成立1年后,李某从该公司分得红利50万元,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王某与李某之间的合同为有效合同

  B.王某有权以其实际履行了出资义务为由,请求李某返还红利40万元

  C.李某以自己是记载于公司股东名册的股东为由,可以独占红利50万元

  D.王某未经公司其他股东半数以上同意,不得请求公司将其变更为股东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 :

  选项BC:名义股东以公司股东名册记载、公司登记机关登记为由否认实际出资人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多项选择题】

  郑某欲与他人投资设立A有限责任公司,但是不想自己的名字出现在股东名册中,于是冒用了好友田某的身份并将田某作为股东在公司登记机关登记。后经查,郑某未完全履行出资义务。公司债权人袁某向人民法院起诉,请求田某对公司债务不能清偿的部分承担赔偿责任。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股东为郑某

  B.股东为田某

  C.田某对公司债务不能清偿的部分承担赔偿责任

  D.田某对公司债务不能清偿的部分不承担赔偿责任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 :

  选项AB:冒用他人名义出资并将该他人作为股东在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冒名登记行为人应当承担相应责任;(2)选项CD:公司、其他股东或者公司债权人以未履行出资义务为由,请求被冒名登记为股东的承担补足出资责任或者对公司债务不能清偿部分的赔偿责任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异议股权回购

  【多项选择题】

  某有限责任公司股东甲以自己所持该公司的股权进行质押向银行借款300万元。到期无力清偿,银行请求人民法院强制转让甲的股权实现质押权。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选项关于强制执行程序中转让股权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人民法院强制转让甲的股权,应当提前通知公司及全体股东

  B.该公司的其他股东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购买的权利

  C.其他股东如果自人民法院通知之日起30日不行使优先购买权的,视为放弃优先购买权

  D.公司必须修改公司章程,且该事项不需要再由股东会表决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 :

  选项C:其他股东自人民法院通知之日起“20日”内不行使优先购买权的,视为放弃优先购买权。

  【多项选择题】

  根据《公司法》的规定,下列情形中对股东会该项决议投反对票的股东可以请求公司按照合理的价格收购其股权的有( )。

  A.公司连续5年不向股东分配利润,而公司该5年连续盈利,并且符合公司法规定的分配利润条件的

  B.公司合并、分立、转让主要财产的

  C.公司章程规定的营业期限届满,股东会会议通过决议修改章程使公司存续的

  D.公司章程规定的解散事由出现,股东会会议通过决议修改章程使公司存续的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 :

  《公司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对股东会该项决议投反对票的股东可以请求公司按照合理的价格收购其股权,退出公司:(1)公司连续5年不向股东分配利润,而公司该5年连续盈利,并且符合公司法规定的分配利润条件的(选项A);(2)公司合并、分立、转让主要财产的(选项B);(3)公司章程规定的营业期限届满或者章程规定的其他解散事由出现,股东会会议通过决议修改章程使公司存续的(选项CD)。

  一人公司的规定

  【多项选择题】

  下列关于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表述中,符合《公司法》规定的有( )。

  A.一个法人只能投资设立一个一人有限责任公司

  B.一个自然人投资设立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不能再投资设立新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

  C.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应当在公司登记中注明自然人独资或者法人独资,并在公司营业执照中载明

  D.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不能证明公司财产独立于股东自己财产的,应当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 :

  选项A:一个自然人只能投资设立一个一人有限责任公司,该一人有限责任公司不能再投资设立新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该规定不适用于“法人”。

  【多项选择题】

  根据《公司法》的规定,下列关于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股东大会应当每年召开1次年会

  B.股东大会应当对所议事项的决定作成会议记录,主持人、出席会议的董事应当在会议记录上签名

  C.股东大会作出公司合并的决议,应当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

  D.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有表决权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 :

  选项D: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票没有表决权。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考试通关
2018中级会计报名入口
2018中级会计报名条件
下载历年会计师真题卷
了解2018会计报考指南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中级会计师考试应该何时开始复习最新文章

  各地2017年中级会计职称成绩查询时间汇总

  考试吧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每日一练汇总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各阶段考试真复习计划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