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初级经济法基础 > 正文

2019年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考前练习题(12)

来源:考试吧 2019-4-29 9:56: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正在紧张的备考冲刺中,考试吧整理“2019年初级会计师考试《经济法基础》考前练习题(12)”,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

  点击查看:2019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前习题汇总

  【单选题】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第三方支付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在手机端进行的互联网支付又称为移动支付

  B.第三方支付是指金融机构作为收、付款人的支付中介所提供的支付服务

  C.收款人可以在需要时将账户中的资金兑换成实体的银行存款

  D.线下支付中订单的产生可能通过互联网线上完成

  【答案】B【解析】根据规定,从广义上讲,第三方支付在中国人民银行《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中是指非金融机构作为收、付款人的支付中介所提供的网络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银行卡收单以及中国人民银行确定的其他支付服务。因此选项B错误。

  【多选题】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第三方支付的表述中,错误的有( )。

  A.第三方平台内部的资金划拨是实体资金

  B.POS机刷卡支付是一种线上支付方式

  C.第三方支付指非银行机构作为支付中介的一种支付服务

  D.金融型支付企业不负有担保功能

  【答案】AB【解析】根据规定,第三方平台结算支付模式的资金划拨是在平台内部进行的,此时划拨的是虚拟的资金,选项A错误;POS机刷卡支付、拉卡拉等自助终端支付等是新兴的线下支付方式,选项B错误。

  【多选题】赵某向银行申请了一个Ⅱ类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和一个Ⅲ类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则下列情形中不可能出现的是( )。

  A.赵某的Ⅲ类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余额为1500元

  B.6月6日赵某从Ⅱ类个人银行结算账户支取现金8000元

  C.6月8日赵某从Ⅲ类个人银行结算账户支取现金500元

  D.2017年赵某通过Ⅱ类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以转账方式偿还银行贷款40万元

  【答案】AC【解析】Ⅲ类户账户余额不得超过1000元,选项A不可能出现;Ⅲ类账户不允许支取现金,选项C不可能出现。

  【多选题】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单位和个人的各种款项的结算,均可使用汇兑结算方式

  B.收账通知是银行将款项确已收入收款人账户的凭据

  C.汇款回单只能作为汇出银行受理汇款的依据,不能作为该笔汇款已转入收款人账户的证明

  D.汇入银行对开立存款账户的收款人,应将汇入的款项直接转入收款人账户,并向其发出收账通知

  【答案】ABCD

  【单选题】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有关汇兑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汇款回单不能作为该笔汇款已转入收款人账户的证明

  B.汇兑每笔金额起点是1万元

  C.汇款人对汇出银行尚未汇出的款项可以申请撤销

  D.收账通知是银行将款项确已收入收款人账户的凭据

  【答案】B【解析】汇兑没有金额起点的限制。

  【多选题】不得在同城使用的支付结算方式有( )。

  A.汇兑

  B.银行汇票

  C.托收承付

  D.国内信用证

  【答案】AC【解析】汇兑和托收承付只能在异地使用,银行汇票和国内信用证同城和异地都可以使用。

  【多选题】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汇兑的下列表述中,错误的有( )。

  A.汇兑以汇款回单为银行将款项确已收入收款人账户的凭据

  B.汇兑仅限于在银行开立存款账户的法人及其他组织使用,个人不得使用汇兑结算方式

  C.单位可以使用汇兑方式向个人支付款项

  D.汇款人和收款人有一方为个人的,即可办理现金汇兑

  【答案】ABD【解析】收账通知是银行将款项确已收入收款人账户的凭据,A错误。单位和个人的各种款项的结算,均可使用汇兑结算方式,B错误。汇款人和收款人均为个人,方可办理现金汇兑,D错误。

  【多选题】根据支付结算制度的有关规定,采用托收承付结算方式的,在承付期内付款人可作为向银行提出全部或部分拒绝付款正当理由的有( )。

  A.未经双方事先达成协议,收款人提前交货的

  B.因收款人逾期交货,付款人不再需要该项货物的

  C.未按合同规定的到货地址发货的

  D.货款计算有误的

  【答案】ABCD【解析】付款人在承付期内,对以下情况可以向银行提出全部或者部分拒绝付款:(1)没有签订购销合同或者购销合同未订明托收承付结算方式的款项;(2)未经双方事先达成协议,收款人提前交货或者逾期交货,付款人认为已不需要该项货物的款项(选项AB);(3)未按合同规定的到货地直接发货的款项;(4)代销、寄销、赊销商品的款项(选项C);(5)验单付款,发现所列货物的品种、规格、数量、价格与合同规定不符,或货物已到,经查

  【多选题】根据支付结算管理的有关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当事人签发委托收款凭证时必须记载的事项有( )。

  A.表明“托收”的字样

  B.确定的金额

  C.收款人名称和收款人签章

  D.委托收款凭据名称及附寄单证张数

  【答案】ABCD【解析】签发托收凭证必须记载下列事项:表明”托收”的字样;确定的金额;付款人名称;收款人名称;委托收款凭据名称及附寄单证张数;委托日期;收款人签章。

  【单选题】关于国内信用证特征的表述中,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

  A.议付行议付时,可与受益人口头约定是否有追索权

  B.我国信用证为以人民币计价、不可撤销的跟单信用证

  C.可转让信用证只能转让一次

  D.信用证付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 年

  【答案】A【解析】议付行议付时,必须与受益人书面约定是否有追索权。

  【多选题】下列关于国内信用证特征的表述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有( )。

  A.国内信用证为不可撤销的信用证

  B.受益人可以将国内信用证权利转让给他人

  C.国内信用证结算方式只适用于国内企事业之间货物的结算

  D.国内信用证只限于转账结算,不得支取现金

  【答案】ABD【解析】选项A,我国信用证为以人民币计价、不可撤销的跟单信用证;选项B,转让行应第一受益人要求,可将可转让信用证的部分或者全部转为第二受益人兑用;选项C,信用证结算适用于银行为国内企事业单位之间货物和服务贸易提供的结算服务;选项D,国内信用证只限于转账结算,不得支取现金。

  【单选题】下列关于国内信用证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国内信用证以人民币计价

  B.开证行有权指定通知行

  C.转让行应开证行的要求,可以将可转让信用证的部分转为可由第二受益人兑用

  D.信用证未明示可议付,任何银行不得办理议付

  【答案】C【解析】转让行应第一受益人的要求,可以将可转让信用证的部分转为可由第二受益人兑用。

  【单选题】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国内信用证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根据受益人的要求可转让信用证可多次转让

  B.开证行受理信用证业务时,应向申请人收取不低于开证金额20%的保证金

  C.信用证付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

  D.信用证只可以用于货款结算服务

  【答案】C【解析】可转让信用证只能转让一次,选项A错误;开证行可要求申请人交存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并可根据申请人资信情况要求其提供抵押、质押、保证等合法有效的担保,取消了必须收取不低于20%的要求,选项B错误;信用证结算适用于银行为国内企事业单位之间货物和服务贸易提供的结算服务,选项D错误。

  【多选题】按是否记载持卡人身份信息,预付卡可以分为( )。

  A.记名预付卡

  B.不记名预付卡

  C.磁条卡

  D.芯片卡

  【答案】AB【解析】按是否记载持卡人身份信息分为记名预付卡和不记名预付卡。

  【多选题】根据规定,下列有关预付卡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记名预付卡可挂失,可赎回,另有规定的除外。不得设置有效期

  B.一次性充值金额3 000元以上的,不得使用现金

  C.单位购买的记名预付卡,只能由单位办理赎回

  D.超过有效期尚有资金余额的预付卡,可通过延期、激活、换卡等方式继续使用

  【答案】ACD【解析】预付卡通过现金或银行转账方式进行充值,不得使用信用卡为预付卡充值。一次性充值金额5 000元以上的,不得使用现金。

  【单选题】记名预付卡可挂失,可赎回,不得设置有效期;不记名卡预付卡不挂失,不赎回,另有规定的除外。有效期不得低于( )。

  A.1年

  B.2年

  C.3年

  D.5年

  【答案】C【解析】不记名卡预付卡不挂失,不赎回,另有规定的除外。有效期不得低于3年。

  【单选题】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预付卡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记名预付卡的有效期最长为3年

  B.单张记名预付卡的资金限额不得超过1 000元

  C.购卡人可以使用信用卡购买预付卡

  D.预付卡以人民币计价,不具有透支功能

  【答案】D【解析】(1)选项A:记名预付卡不得设置有效期,不记名预付卡有效期不得低于3年;(2)选项B:单张记名预付卡资金限额不得超过5 000元;(3)选项C:购卡人不得使用信用卡购买预付卡。

  【多选题】下列项目中, 关于托收承付结算方式的表述,正确的有( )。

  A.适用于由商品交易产生的劳务供应

  B.适用于商品代销

  C.适用于异地之间款项结算

  D.适用于每笔款项的结算起点是100 000元

  【答案】AC【解析】本题考核托收承付结算方式的规定。选项A, 办理托收承付结算的款项必须是商品交易以及因商品交易而产生的劳务供应的款项; 选项B, 代销、寄销、赊销商品的款项不得办理托收承付结算;选项C, 托收承付只适用于异地之间款项结算; 选项D, 托收承付结算款项的每笔金额起点是10 000 元, 新华书店系统每笔的金额起点是1 000元。

  相关链接:

  2019年全国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操作说明

  各地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

  2019年初级会计各题型数量|评分规则|做题方法

  2019年全国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考场规则

  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模拟习题汇总

 

  相关推荐:

  2019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冲刺习题汇总 | 怎样才能在短时间内突破?

  2019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点习题汇总 | 《各科目》考情分析汇总

  2019年《初级经济法基础》精选习题 | 复习指导 | 会计实务练习题汇总

  初级会计职称历年真题汇总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准考证打印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