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初级经济法基础 > 正文

2019年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考前练习题(9)

来源:考试吧 2019-4-29 9:50: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正在紧张的备考冲刺中,考试吧整理“2019年初级会计师考试《经济法基础》考前练习题(9)”,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

  点击查看:2019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前习题汇总

  【单选题】甲将一张汇票背书转让给乙,乙将该汇票背书转让给丙,并在汇票上记载“不得转让”字样,如果丙将该汇票背书转让给丁,将产生的法律后果是( )。

  A.该汇票无效

  B.该背书转让无效

  C.乙对丙不负保证责任

  D.乙对丁不负保证责任

  【答案】D【解析】背书人在票据上记载“不得转让”,此票据则不得再次转让,其后手再次转让的,原背书人对后手的被背书人不承担保证责任。

  【多选题】根据《票据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以背书的目的为标准划分的有( )。

  A.转让背书

  B.条件背书

  C.非转让背书

  D.部分背书

  【答案】AC【解析】根据规定,以背书的目的为标准,将背书分为转让背书和非转让背书。条件背书和部分背书属于不得进行背书。

  【多选题】甲将一张100万元的汇票背书转让给乙,并注明“乙不得对甲行使追索权”。下列有关该背书效力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背书转让无效

  B.背书转让有效

  C.乙可以对甲行使追索权

  D.乙不得对甲行使追索权

  【答案】BC【解析】根据规定,背书不得附条件,否则所附条件不具有汇票上的效力,但该背书转让有效。

  【应试技巧】注意综合掌握出票、背书、保证和承兑附有条件所造成法律后果的不同规定,此处是考试的常设考点。

  【多选题】以背书的目的为标准,可将背书分为( )。

  A.转让背书

  B.非转让背书

  C.委托收款背书

  D.质押背书

  【答案】AB【解析】以背书的目的为标准,可将背书分为转让背书和非转让背书。

  【单选题】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票据背书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使用粘单的背书人均应当在票据和粘单的粘接处签章

  B.以背书转让的票据,持票人以背书的连续,证明其票据权利

  C.非经背书转让,持票人依法举证,证明其票据权利

  D.将票据金额的一部分转让或者将票据金额分别转让给两人以上的背书无效

  【答案】A【解析】选项A,粘单上的“第一记载人”,应当在票据和粘单的粘接处签章。

  【单选题】依据《票据法》的规定,下列票据中,需要提示承兑的是( )。

  A.支票

  B.本票

  C.定日付款的汇票

  D.银行汇票

  【答案】C【解析】支票、本票和银行汇票属于见票即付的票据,无需提示承兑,定日付款的汇票,持票人应当在到期日前向付款人提示承兑。

  【单选题】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付款人承兑时如附有条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所附条件不具有汇票上的效力

  B.所附条件满足,承兑方能成立

  C.所附条件满足,承兑人应当承担到期付款的责任

  D.视为拒绝承兑

  【答案】D【解析】本题考核汇票的承兑。根据规定,付款人承兑汇票,不得附有条件;承兑附有条件的,视为拒绝承兑。

  【多选题】下列选项中,属于保证人必须在票据或者粘单上记载下列事项的有( )。

  A.表明“保证”的字样

  B.被保证人的住所

  C.保证人名称和住所

  D.保证人签章

  【答案】ACD【解析】保证人必须在票据或者粘单上记载下列事项:表明“保证”的字样;保证人名称和住所;被保证人的名称;保证日期;保证人签章。

  【单选题】银行汇票保证中未记载保证日期的,确定票据的保证日期为( )。

  A.票据出票日

  B.票据保证日

  C.票据到期日

  D.票据付款日

  【答案】A【解析】保证人在银行汇票或者粘单上未记载“保证日期”的,出票日期为保证日期。

  【多选题】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票据或粘单未记载下列事项,保证人仍需承担保证责任的有( )。

  A.保证人签章

  B.保证日期

  C.被保证人名称

  D.“保证”字样

  【答案】BC【解析】本题考核票据的保证。保证人在票据或者粘单上未记载“被保证人名称”的,已承兑的票据,承兑人为被保证人;未承兑的票据,出票人为被保证人。保证人在票据或者粘单上未记载“保证日期”的,出票日期为保证日期。

  【多选题】甲签发一张汇票给乙,并约定由丙作为保证人(已在汇票上加以记载并签章)。乙依法申请承兑后将该汇票背书转让给丁,丁又将该汇票背书转让给戊。戊在法定期限内向付款人请求付款,不获付款。根据规定,下列各项中,应承担该汇票债务责任的有( )。

  A.甲

  B.乙

  C.丙

  D.丁

  【答案】ABCD【解析】偿还义务人(被追索人)包括出票人、背书人、承兑人和保证人,持票人在确定追索对象时,可以不按照汇票债务人的先后顺序,对出票人、背书人、承兑人和保证人

  【多选题】甲公司签发一张出票后1个月到期的银行承兑汇票给乙公司,记载付款人为P银行,老赵作为保证人在票据上签章,但未记载被保证人名称,票据到期日前乙公司向P银行提示承兑被拒绝,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该票据的被保证人为P银行

  B.该票据的被保证人为甲公司

  C.乙公司可以向P银行追索

  D.乙公司可以向老赵追索

  【答案】BD【解析】票据到期前P银行拒绝承兑,因此其不是票据的主要债务人,不能向其追索,选项C错误;未记载被保证人名称的,未承兑的汇票,被保证人是出票人,因此选项A错误。

  【单选题】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可以行使追索权的情形是( )。

  A.汇票到期日前出票人逃匿的

  B.汇票到期日前被拒绝承兑的

  C.汇票到期被拒绝付款的

  D.汇票到期日前付款人被依法宣告破产的

  【答案】A【解析】追索权发生的实质条件:(1)汇票到期被拒绝付款;(2)汇票到期日前被拒绝承兑;(3)汇票到期日前承兑人或者付款人死亡、逃匿的;(4)汇票到期日前承兑人或者付款人被依法宣告破产或者因违法被责令终止业务活动的。

  【多选题】根据票据法律制度规定,下列选项中,属于汇票持票人行使追索权时可以请求被追索人清偿的款项有( )。

  A.汇票金额自到期日起至清偿日止,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相关利率计算的利息

  B.发出通知书的费用

  C.因汇票金额被拒绝支付而导致的利润损失

  D.因汇票金额被拒绝支付导致追索人对他人违约而支付的违约金

  【答案】AB【解析】追索金额包括汇票金额、利息和费用,但不包括持票人的间接损失。因此,只有选项AB符合题意。

  【单选题】下列选项中,属于持票人行使追索权时,不能请求被追索人支付的金额和费用的是( )。

  A.被拒绝付款的票据金额

  B.票据金额自到期日或者提示付款日起至清偿日止,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利率计算的利息

  C.取得有关拒绝证明和发出通知书的费用

  D.持票人的经济损失

  【答案】D【解析】持票人行使追索权,可以请求被追索人支付下列金额和费用:(1)被拒绝付款的票据金额;(2)票据金额自到期日或者提示付款日起至清偿日止,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利率计算的利息;(3)取得有关拒绝证明和发出通知书的费用。

  【多选题】甲公司签发一张商业汇票给乙公司,乙公司将其背书转让给了丙公司,丙公司又将其背书转让给了丁公司,丁公司到期提示付款被拒绝,于是向丙公司行使了追索权,丙公司清偿后取得该票据并向出票人甲公司追索,则丙公司可以要求甲公司支付( )。

  A.本公司向丁公司支付的全部金额

  B.本公司自取得票据后到甲公司清偿前发生的利息

  C.本公司向甲公司发出通知书的费用

  D.本公司自取得票据后到甲公司清偿前因资金周转不足造成的停工待料损失

  【答案】ABC【解析】被追索人依照规定清偿后,可以向其他汇票债务人行使再追索权,请求其他汇票债务人支付下列金额和费用:已清偿的全部金额;前项金额自清偿日起至再追索清偿日止,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利率计算的利息;发出通知书的费用。

  【多选题】关于银行汇票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银行汇票的实际结算金额不得更改,且不得超过出票金额

  B.持票人向银行提示付款时,须同时提交银行汇票和解讫通知

  C.银行汇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1个月

  D.申请人或者收款人为单位的,可以申请使用现金银行汇票

  【答案】ABC【解析】申请人或收款人为单位的,银行不得为其签发现金银行汇票,故D错。

  相关链接:

  2019年全国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操作说明

  各地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

  2019年初级会计各题型数量|评分规则|做题方法

  2019年全国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考场规则

  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模拟习题汇总

 

  相关推荐:

  2019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冲刺习题汇总 | 怎样才能在短时间内突破?

  2019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点习题汇总 | 《各科目》考情分析汇总

  2019年《初级经济法基础》精选习题 | 复习指导 | 会计实务练习题汇总

  初级会计职称历年真题汇总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准考证打印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