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初级经济法基础 > 正文

2019年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考前练习题(4)

来源:考试吧 2019-4-11 9:18: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正在紧张的备考冲刺中,考试吧整理“2019年初级会计师考试《经济法基础》考前练习题(4)”,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

  点击查看:2019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前习题汇总

  【单选题】税务局工作人员王某不服税务局给予自己的降职处分,则王某可以( )。

  A.申请仲裁

  B.提起行政诉讼

  C.提出申诉

  D.提起民事诉讼

  【答案】C【解析】根据规定,不服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分或者其他人事处理决定,不能提起行政复议。可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提出申诉。

  【单选题】根据《行政复议法》的规定,行政复议申请人在对具体行政行为申请行政复议时,可以一并向行政复议机关提出申请,就该具体行政行为所依据的有关规定的合法性进行审查。这些规定不包括的是( )。

  A.国务院部门规定

  B.国务院部、委员会规章和地方人民政府规章

  C.乡、镇人民政府的规定

  D.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规定

  【答案】B【解析】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的具体行为所依据的下列规定不合法,在对具体行政行为申请行政复议时,可以一并向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对该规定的审查申请:(1)国务院部门的规定;(2)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规定;(3)乡、镇人民政府的规定。

  【多选题】根据《行政复议法》的规定,当事人认为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所依据的规定不合法,在对具体行政行为申请行政复议时,可以一并向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对该规定的审查申请,其中包括( )。

  A.国务院部门的规定

  B.县级人民政府的规定

  C.县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的规定

  D.乡镇人民政府的规定

  【答案】ABCD【解析】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所依据的下列规定不合法,在对具体行政行为申请行政复议时,可以一并向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对该规定的审查申请:(1)国务院部门的规定;(2)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规定;(3)乡、镇人民政府的规定。

  【单选题】根据民事诉讼法律制度的规定,当事人不服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决的,有权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一定期间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该期间是( )。

  A.5日

  B.10日

  C.15日

  D.30日

  【答案】C【解析】当事人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决的,有权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5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当事人不服人民法院第一审裁定的,有权在裁定书送达之日起10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多选题】调解书和其他法律规定由人民法院执行的法律文书,可以执行的法院有( )。

  A.被执行人住所地

  B.被执行的财产所在地

  C.调解书签订地

  D.原告所在地

  【答案】AB【解析】调解书和其他应当由人民法院执行的法律文书,由被执行人住所地或者被执行财产所在地法院执行。

  【多选题】下列各项请求权中,不适用诉讼时效的有( )。

  A.债权人请求返还借款

  B.不动产物权的权利人请求返还财产

  C.未登记的动产物权的权利人请求返还财产

  D.请求支付抚养费

  【答案】BD【解析】不适用诉讼时效的情形:(1)请求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2)不动产物权和“登记的动产”物权的权利人请求返还财产;(3)请求支付抚养费、赡养费或者扶养费;(4)依法不适用诉讼时效的其他请求权。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可以导致诉讼时效中断的有( )。

  A.权利人提起诉讼

  B.权利人向义务人提出履行请求

  C.义务人同意履行义务

  D.不可抗力致使权利人不能行使请求权

  【答案】ABC【解析】诉讼时效期间的中断情形包括:权利人向义务人提出履行请求;义务人同意履行义务;权利人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与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具有同等效力的其他情形。选项D,属于诉讼时效的中止。

  【单选题】甲、乙双方于2016年1月1日签订100万元借款合同,双方约定借款1年到期还钱,2016年12月31日合同到期,甲未还钱且对乙避而不见,2017年11月30日乙于同学聚会中与甲相遇,并进行催讨,甲拒绝清偿,则乙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主张其民事权利的法定期间是( )。

  A.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B.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11月30日

  C.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D.2017年12月1日至2020年11月30日

  【答案】D【解析】权利人向义务人提出履行请求或义务人同意履行义务,导致诉讼时效中断,3年的诉讼时效重新计算。

  【单选题】根据《民法总则》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诉讼时效期间自权利人的权利受到损害之日起计算

  B.权利人提起诉讼是诉讼时效中止的法定事由之一

  C.只有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6个月内发生诉讼时效中止的法定事由,才能中止时效的进行

  D.诉讼时效中止的法定事由发生之后,已经经过的时效期间统归无效

  【答案】C【解析】选项A,诉讼时效期间自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自己的权利受到损害以及义务人之日起计算;选项B,权利人提起诉讼是诉讼时效“中断”的法定事由之一;选项D,诉讼时效中止的法定事由发生之后,以前经过的时效期间仍然有效,自中止时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满6个月,诉讼时效期间届满。

  【单选题】甲今年70岁,22年前借给乙50元钱,约定1年后归还,但一直未向其索要,现甲贫困潦倒,仅靠拾荒度日,乙家境富裕。甲向法院起诉,要求乙归还欠款并加算利息,法院应当( )。

  A.超过诉讼时效期间,甲丧失胜诉权

  B.甲太可怜,且根据《民法总则》的规定欠债还钱,应判决甲胜诉

  C.虽然诉讼已过时效,但结合案件的具体情况,法院应判决对甲的诉讼请求予以部分支持

  D.虽然超过诉讼时效,但可以进行调解,要求乙归还欠款

  【答案】A【解析】诉讼时效期间自权利受到损害之日起超过20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护。

  【单选题】1998年2月8日夜,赵某回家路上被人用木棍从背后击伤。经过长时间的访查,赵某于2018年10月31日掌握确凿证据证明将其打伤的是钱某。赵某要求钱某赔偿的诉讼时效届满日应为( )。

  A.2001年2月8日

  B.2018年2月8日

  C.2018年10月31日

  D.2017年10月31日

  【答案】B【解析】自权利受到损害之日起超过20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护,20年为最长诉讼时效。在本题中,权利人自权利损害“发生”之日起20年的最后几个月才知道,因此,诉讼时效届满日应为2018年2月8日。

  【单选题】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下列案件可以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的是( )。

  A.因票据纠纷提起的诉讼

  B.因不动产纠纷提起的诉讼

  C.因港口作业提起的诉讼

  D.对被采取强制性教育措施的人提起的诉讼

  【答案】A【解析】选项A,因票据纠纷提起的诉讼,由票据支付地或者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选项BC,属于专属管辖,其他人民法院无权管辖,当事人也不得协议变更。因不动产纠纷提起的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因此港口作业中发生的纠纷提起的诉讼由港口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选项D,对被采取强制性教育措施或者被监禁的人提起的诉讼,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单选题】对被监禁的人提起诉讼,由( )人民法院管辖。

  A.原告住所地

  B.被告住所地

  C.被告经常居住地

  D.被告被监禁所在地

  【答案】A【解析】对被采取强制性教育或者被监禁的人提起的诉讼,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原告住所地与经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原告经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辖。

  【多选题】下列关于协议管辖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协议管辖又称合意管辖或者约定管辖,是解决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纠纷的方式

  B.协议管辖可以选择被告住所地、合同履行地、合同签订地、原告住所地、标的物所在地等与争议有实际联系的地点的法院管辖

  C.协议管辖优于级别管辖和专属管辖

  D.协议管辖的前提是当事人双方以协议的方式约定管辖法院

  【答案】ABD【解析】协议管辖又称合意管辖或者约定管辖,是指双方当事人在合同纠纷或者其他财产权益纠纷发生之前或者发生之后,以协议的方式选择解决他们之间纠纷的管辖法院。合同或者其他财产权益纠纷的当事人可以书面协议选择被告住所地、合同履行地、合同签订地、原告住所地、标的物所在地等与争议有实际联系的地点的法院管辖,但不得违反《民事诉讼法》对级别管辖和专属管辖的规定。

  【多选题】民事诉讼地域管辖的方式有( )。

  A.特殊地域管辖

  B.专属管辖

  C.共同管辖

  D.协议管辖

  【答案】ABCD【解析】民事诉讼地域管辖的方式包括一般地域管辖、特殊地域管辖、专属管辖、协议管辖、共同管辖和选择管辖。

  相关链接:

  备考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如何提高做题正确率?

  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模拟习题汇总

  各地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汇总

  2019年初级会计考点哪些需要了解、熟悉、掌握?

  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题型介绍及答题技巧总结

 

  相关推荐:

  2019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冲刺习题汇总 | 怎样才能在短时间内突破?

  2019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点习题汇总 | 《各科目》考情分析汇总

  2019年《初级经济法基础》精选习题 | 复习指导 | 会计实务练习题汇总

  初级会计职称历年真题汇总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准考证打印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