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初级经济法基础 > 正文

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冲刺习题(15)

来源:考试吧 2019-4-5 9:14: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冲刺习题(15)”,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

  点击查看:2019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冲刺习题汇总

  【单选题】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生活服务的是( )。

  A.文化体育服务

  B.教育医疗服务

  C.餐饮住宿服务

  D.贷款服务

  【答案】D

  【解析】贷款服务属于金融服务。【该题针对“增值税征税范围-金融服务、现代服务、生活服务”知识点进行考核】

  【单选题】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一般纳税人销售下列货物,适用10%税率的是( )。

  A.笔记本电脑

  B.化肥

  C.小汽车

  D.淀粉

  【答案】B

  【解析】选项ACD适用16%税率征收增值税。【该题针对“增值税税率”知识点进行考核】

  【单选题】根据车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车船税的扣缴义务人的是( )。

  A.机动车制造厂

  B.车辆船舶的所有人

  C.车辆船舶的管理人

  D.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的保险机构

  【答案】D

  【解析】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的保险机构为机动车车船税的扣缴义务人;车辆船舶的所有人、车辆船舶的管理人是属于车船税的纳税义务人,而不是扣缴义务人。【该题针对“车船税的纳税人”知识点进行考核】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印花税税目的有( )。

  A.易货合同

  B.运输合同

  C.审计合同

  D.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

  【答案】ABD

  【解析】一般的法律、会计、审计等方面的咨询不属于技术咨询,其所立合同不贴印花。所以选项C不属于印花税税目。选项A属于买卖合同范围;选项D属于产权转移书据范围。【该题针对“印花税征税范围—产权转移书据及营业账簿”知识点进行考核】

  【单选题】下列关于银行卡清算市场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目前外资企业暂不能申请在中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

  B.申请成为银行卡清算机构的,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

  C.申请成为银行卡清算机构的,注册资本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

  D.目前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是唯一经国务院同意,由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银行卡清算机构

  【答案】D【解析】发卡银行应当对借记卡持卡人在自动柜员机取款设定交易上限,每卡每日累计提款不得超过2万元人民币。

  【该题针对“银行卡交易的基本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

  【单选题】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银行卡收单业务表述错误的是( )。

  A.收单机构应当对实体特约商户实行本地化经营管理,不得跨省开展收单业务

  B.国内银行卡POS交易的转接和资金清算由中国人民银行负责

  C.发卡机构向收单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上限管理

  D.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借记卡交易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单笔收费金额不超过13元

  【答案】B

  【解析】目前国内银行卡POS交易的转接和资金清算由中国银联负责。

  【该题针对“银行卡收单业务概念及管理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

  【单选题】2018年6月1日,马某持借记卡在某汽车销售公司刷卡消费18万元购买汽车。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发卡机构向收单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为( )元。

  A.13

  B.80

  C.630

  D.810

  【答案】A【解析】发卡机构向收单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为:借记卡交易,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单笔收费金额不超过13元。

  【该题针对“银行卡POS收单业务交易及结算流程及结算收费”知识点进行考核】

  【多选题】下列关于预付卡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记名预付卡可挂失,可赎回,不得设置有效期

  B.多用途预付卡由中国人民银行负责监督管理,商业企业发行的单用途预付卡由商务部门负责监督管理

  C.不记名预付卡卡面记载有效期限或有效期截止日

  D.超过有效期尚有资金余额的预付卡,可通过延期、激活、换卡等方式继续使用

  【答案】ABCD【解析】选项都正确

  【该题针对“银行卡申领、注销和丧失”知识点进行考核】

  【单选题】根据规定,发卡银行可以追偿透支款项和欺骗款项的途径有( )。

  A.扣减持卡人保证金

  B.依法处理抵押物和质物

  C.向保证人追索透支款项

  D.通过司法机关的诉讼程序进行追偿

  【答案】ABCD

  【解析】

  【该题针对“银行卡交易的基本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

  【判断题】储值卡是发卡银行根据持卡人要求将其资金转至卡内储存,交易时直接从卡内扣款的预付钱包式借记卡。( )

  【答案】Y【解析】

  【该题针对“银行卡的概念和分类”知识点进行考核】

  【多选题】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表述正确的有( )。

  A.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上限管理,并对借记卡、贷记卡差别计费

  B.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借记卡交易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

  C.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贷记卡交易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

  D.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借记卡交易单笔收费金额不超过13元

  【答案】ABD

  【解析】选项C,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贷记卡交易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45%。

  【该题针对“银行卡POS收单业务交易及结算流程及结算收费”知识点进行考核】

  【单选题】下列有关票据特征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票据必须由持有人证明其取得票据的原因后才取得票据权利

  B.票据上体现的权利性质是财产权而不是其他权利

  C.票据上的一切票据权利义务必须严格依照票据记载的文义而定,文义之外的任何理由、事项均不得作为根据

  D.票据权利的产生必须通过作成票据,是一种“设权证券”

  【答案】A

  【解析】票据是“无因证券”,即票据如果符合《票据法》规定的条件,票据权利就成立,持票人不必证明取得票据的原因,仅以票据文义请求履行票据权利。

  【该题针对“票据的特征”知识点进行考核】

  【单选题】甲公司向乙公司购买货物,收到乙公司发来的货物后,将出票人为丙公司,收款人为甲公司的商业汇票背书转让给乙公司以抵顶货款。上述行为充分体现了票据的( )。

  A.支付功能

  B.信用功能

  C.结算功能

  D.融资功能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票据的功能。票据可以充当支付工具,代替现金使用,是票据的支付功能。背书转让体现的是支付功能,而非结算功能,结算功能是指双方当事人互负到期债务,交换票据抵销债务。

  【该题针对“票据的功能”知识点进行考核】

  根据城市维护建设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城建税采用的税率形式是( )。

  A.比例税率

  B.定额税率

  C.超额累进税率

  D.超率累进税率

  【答案】A

  【解析】城建税采用比例税率。【该题针对“城建税的纳税人、税率”知识点进行考核】

  【单选题】下列情况下取得的票据,不享有票据权利的是( )。

  A.甲单位依法接受出票人乙签发的票据

  B.丙单位和丁单位具有真实的交易关系下,接受背书转让的票据

  C.李某因为税收原因无偿取得的票据

  D.张某把自己欺诈竞争对手取得的票据无偿赠与知情的王某

  【答案】D【解析】以欺诈、偷盗或者胁迫等手段取得票据的,或者明知有上述情形,出于恶意取得票据的,取得票据不享有票据权利。

  【该题针对“票据权利的取得”知识点进行考核】

  【单选题】下列选项中,必须支付对价而取得票据权利的是( )。

  A.甲公司因退税从税务机关取得的支票

  B.乙公司接受购买货物一方开出的用于支付定金的支票

  C.丙因继承取得的票据

  D.丁公司因接受赠与取得的支票

  【答案】B【解析】票据的取得,必须给付对价,但如果是因税收、继承、赠与可以依法无偿取得票据的,不受给付对价之限制。

  【该题针对“票据权利的取得”知识点进行考核】

  【多选题】下列关于城市维护建设税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由受托方代征、代扣增值税、消费税的单位和个人,其代征、代扣的城市维护建设税适用受托方所在地的税率

  B.流动经营等无固定纳税地点的单位和个人,在经营地缴纳增值税、消费税的,其城市维护建设税的缴纳按经营地使用税率执行

  C.对出口产品退还增值税、消费税的,应同时退还已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

  D.对由于减免增值税、消费税而发生退税的,不予退还已征收的城市维护建设税

  【答案】AB

  【解析】对由于减免增值税、消费税而发生退税的,可同时退还已征收的城市维护建设税。但对出口产品退还增值税、消费税的,不退还已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该题针对“城建税的征收管理”知识点进行考核】

  相关链接:2019初级会计职称《各科目》模拟习题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考试通关
2019会计考试动态
2019考试通关技巧
下载历年考试真题
了解精选模拟试题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点习题汇总 | 《各科目》考情分析汇总

  2019年《初级经济法基础》精选习题 | 复习指导 | 会计实务练习题汇总

  初级会计职称历年真题汇总会计师心得技巧初级会计职称模拟题

  2019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初级会计考试科目准考证打印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