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初级经济法基础 > 正文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习题库(13)

来源:考试吧 2018-01-19 10:59: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习题库。更多会计职称考试模拟试题信息,请关注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关注公众号。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习题库汇总

  经济补偿

  【多选题】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终止劳动合同的下列情形中,用人单位需要支付劳动者经济补偿的有(  )。

  A.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而终止劳动合同的

  B.用人单位被吊销营业执照而终止劳动合同的

  C.用人单位被责令关闭而终止劳动合同的

  D.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而终止劳动合同的

  【正确答案】ABCD

  【多选题】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劳动者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的下列情形中,不能获得经济补偿金的有(  )。

  A.劳动者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

  B.劳动者因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而解除劳动合同的

  C.劳动者因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而解除劳动合同的

  D.劳动者在试用期内提前3日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1)选项BC:属于劳动者随时通知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用人单位应当支付经济补偿金;(2)选项AD:属于劳动者提前通知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用人单位无需支付经济补偿金。

  【多选题】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劳动合同解除的下列情形中,用人单位需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有(  )。

  A.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

  B.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

  C.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D.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选项C: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用人单位可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且不需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单选题】2011年4月1日,张某到甲公司工作。2014年7月31日,甲公司向张某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双方协商一致后于8月1日解除。已知张某在劳动合同解除前12个月的月平均工资为4000元。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时,甲公司应依法向张某支付的经济补偿为(  )。

  A.16000元

  B.14000元

  C.4000元

  D.12000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经济补偿金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1年支付1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6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不满6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在本题中,甲公司应当向张某支付经济补偿金=3.5个月×4000元=14000(元)。

  经济补偿金支付

  【单选题】2014年4月1日,吴某到甲公司担任高级技术人员,月工资15000元。7月1日,吴某得知甲公司未依法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遂通知甲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支付经济补偿。已知甲公司所在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4000元。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甲公司向吴某支付经济补偿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甲公司应向吴某支付经济补偿7500元

  B.甲公司应向吴某支付经济补偿6000元

  C.甲公司应向吴某支付经济补偿2000元

  D.吴某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甲公司无须向其支付经济补偿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1)吴某的月工资已经超过了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只能按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即12000元作为支付经济补偿金的月工资标准;(2)吴某在甲公司的工作时间仅为3个月,应按半个月工资标准支付经济补偿;(3)甲公司应向吴某支付的经济补偿=4000×3×0.5=6000(元)。

  【单选题】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时经济补偿金支付的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用人单位因被依法宣告破产而终止劳动合同,应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金

  B.劳动者主动辞职并与用人单位协商一致而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无需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金

  C.经济补偿金的支付主体只能是用人单位

  D.经济补偿金数额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在劳动合同中约定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选项D:经济补偿金是法定的,不能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自由约定。其具体金额是根据劳动者在用人单位的工作年限和工资标准来计算的,并以货币形式支付给劳动者。

  赔偿金

  【单选题】王某在乙公司工作满5年,月工资为10000元,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3000元。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乙公司违法解除劳动合同时,王某可以得到的赔偿金为(  )元。

  A.45000

  B.90000

  C.50000

  D.100000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1)劳动者月工资高于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金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数额支付,本题中,经济补偿金=3000×3×5=45000(元);(2)乙公司违法解除劳动合同时,王某可以得到的赔偿金=45000×2=90000(元)。

  【多选题】劳动合同期限内,甲公司的职工王某正好处在孕期,但甲公司要解除劳动合同。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甲公司不能解除劳动合同

  B.甲公司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C.如果甲公司提出解除劳动合同,王某提出继续履行劳动合同的,应当继续履行

  D.如果甲公司提出解除劳动合同,王某也同意不继续履行劳动合同的,解除劳动合同后,甲公司应当向王某支付经济补偿金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1)选项AB:在女职工怀孕期间,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2)选项CD:用人单位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可以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如果劳动者不愿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的履行已经不可能,用人单位应当依照经济补偿金标准的2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支付了赔偿金的,不再支付经济补偿金。

  劳动仲裁

  【多选题】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劳动争议中,劳动者可以向劳动仲裁部门申请劳动仲裁的有(  )。

  A.确认劳动关系争议

  B.工伤医疗费争议

  C.劳动保护条件争议

  D.社会保险争议

  【正确答案】ABCD

  【判断题】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发生劳动争议,劳动者可以与用人单位协商,也可以请工会或者第三方共同与用人单位协商,达成和解协议。(  )

  【正确答案】√

  劳动争议

  【判断题】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发生劳动争议,可以不经劳动仲裁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劳动诉讼。(  )

  【正确答案】×

  【多选题】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发生争议,可以采取的解决方法包括(  )。

  A.协商

  B.调解

  C.仲裁

  D.诉讼

  【正确答案】ABCD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考试通关
2018中级会计报名入口
2018中级会计报名条件
下载历年会计师真题卷
了解2018会计报考指南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预习考点汇总

  2018初级会计《初级会计实务》预习阶段学习计划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考前基础练习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