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初级经济法基础 > 正文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习题库(9)

来源:考试吧 2018-01-09 11:17: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习题库。更多会计职称考试模拟试题信息,请关注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关注公众号。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习题库汇总

  劳动合同必备条款

  【单选题】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无效劳动合同法律后果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劳动合同被确认无效,给对方造成损害的,有过错的一方应承担赔偿责任

  B.无效劳动合同从订立时起就没有法律约束力

  C.劳动合同被确认无效,劳动者已付出劳动的,用人单位无须支付劳动报酬

  D.劳动合同部分无效,不影响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

  【正确答案】C

  【多选题】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选项中,属于劳动合同必备条款的有(  )。

  A.社会保险

  B.试用期

  C.劳动报酬

  D.合同期限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选项B:属于劳动合同的约定条款。

  级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劳动合同约定条款

  【多选题】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劳动合同约定条款的有(  )。

  A.劳动报酬

  B.试用期

  C.社会保险

  D.服务期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选项BD:除劳动合同必备条款外,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还可以在劳动合同中约定试用期(选项B)、培训(选项D)、保守秘密、补充保险和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项。

  【多选题】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除劳动者提出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外,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情形有(  )。

  A.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0年的

  B.连续订立2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劳动者不具备法定情形,继续续订的

  C.国有企业改制重新订立劳动合同,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5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5年的

  D.用人单位初次实行劳动合同制度,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0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0年的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1)选项B:连续订立2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劳动者不具有法定情形(如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等),续订劳动合同的,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2)选项CD:用人单位初次实行劳动合同制度或者国有企业改制重新订立劳动合同时,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0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0年的,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带薪年休假

  【多选题】2008年以来,甲公司与下列职工均已连续订立2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再次续订劳动合同时,除职工提出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外,甲公司应与之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有(  )。

  A.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能够胜任的李某

  B.因交通违章承担行政责任的范某

  C.患病休假,痊愈后能继续从事原工作的王某

  D.同时与乙公司建立劳动关系,经甲公司提出立即改正的张某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连续订立2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劳动者没有下述情形,应当与劳动者续订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①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②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③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选项D);④劳动者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用人单位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⑤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选项B);⑥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选项C);⑦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选项A)。

  【多选题】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职工不能享受当年的带薪年休假的有(  )。

  A.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假天数多于年休假天数的

  B.请事假累计20天以上,且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工资的

  C.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请病假累计2个月以上的

  D.累计工作满20年以上,请病假累计满3个月的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选项D:累计工作满20年以上的职工,请病假累计4个月以上的,不得享受当年的带薪年休假。

  年休假天数

  【多选题】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方可享受年休假

  B.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均可依法享受年休假

  C.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

  D.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1)选项AB: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2)选项CD: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

  【单选题】2013年7月2日,贾某初次就业即到甲公司工作。2015年9月28日,贾某向公司提出当年年休假申请。贾某依法可享受的年休假天数为(  )。

  A.0天

  B.5天

  C.10天

  D.15天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工资

  【单选题】赵某工作已满15年,2015年7月1日调到乙公司工作,提出补休年休假的申请,则赵某可以享受的年休假是(  )天。

  A.0

  B.5

  C.10

  D.15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1)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赵某工作已满15年,可享受年休假10天。赵某7月1日调到乙公司,还可在新单位享受的年休假是:(当年度在本单位剩余日历天数/365天)×职工本人全年应当享受的年休假天=184/365×10=5(天)。(2)折算后不足一整天的部分,不享受年休假。

  【判断题】工资应当以法定货币支付,不得以实物及有价证券替代货币支付。(  )

  【正确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考试通关
2018中级会计报名入口
2018中级会计报名条件
下载历年会计师真题卷
了解2018会计报考指南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预习考点汇总

  2018初级会计《初级会计实务》预习阶段学习计划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考前基础练习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