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初级经济法基础 > 正文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强化练习题解析(12)

来源:考试吧 2017-07-14 10:23: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发布“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强化练习题解析”,更多关于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微信搜索“考试吧会计职称”或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如果您在学习的过程中或者在报名过程中,遇到了问题,那么你可以关注万题库丽丽老师微信(wtk696),万题库老师帮您答疑解惑~~~!关注“题库丽丽老师,微信号wtk696”,名师一对一备考、报名指导,你想要的都有。

长按/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丽丽老师一对一的学习+报考指导

题库丽丽老师,微信号wtk696

2017年中级会计师《经济法》摸底测试附答案(1)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强化练习题解析汇总

  【例题13•不定项选择题】某企业设有一个基本生产车间及两个辅助生产车间,基本生产车间生产甲、乙两种产品,辅助生产车间为供电车间和机修车间。2016年9月有关生产资料如下:

  (1)9月初产品成本计算单如表:

  产品成本计算单

  单位:万元

产品名称

直接材料

直接人工

制造费用

费用合计

甲产品

58.00

23.00

42.40

123.40

乙产品

62.00

18.00

41.60

121.60

  (2)9月辅助生产车间辅助生产费用资料如表:

  单位:万元

辅助车间名称

供电车间

机修车间

本月费用合计

36.00

18.00

供应劳务数量

30.00万度

0.90万小时

耗用劳务数量

机修车间

5.00万度


供电车间


0.10万小时

管理部门

3.00万度

0.20万小时

生产车间

22.00万度

0.60万小时

  (3)9月基本生产车间领用A材料情况如表:

  单位:万元

产品名称

A材料金额

甲产品

24

乙产品

36

  (4)9月除表(3)中领用A材料以外,甲乙两种产品共同领用B材料30万元。

  (5)9月工资情况如表:

  单位:万元

部门

金额

生产车间工人

45.00

生产车间管理人员

12.00

厂部管理人员

58.00

销售人员

22.00

合计

137.00

  (6)本月发生固定资产折旧费用为38万元,其中生产车间为31.34万元,销售部门为3.66万元,管理部门为3万元。

  (7)本月发生保险费用为10万元,其中,生产车间8万元,管理部门2万元。

  (8)9月初在产品数量分别为:甲产品2700件,乙产品3100件。本月投产甲产品1800件,乙产品1000件。

  (9)9月末完工产品数量分别为:甲产品3500件,乙产品2300件。

  (10)9月甲产品生产工时为360小时,乙产品生产工时为240小时。

  (11)9月末在产品完工程度为50%。

  (12)该企业材料、人工、制造费用均按生产工时比例分配。

  (13)该企业辅助生产成本费用按交互分配法进行分配(辅助生产费用不通过制造费用科目核算)。

  (14)该企业月末完工产品与在产品成本按约当产量比例法计算。

  要求:假定除上述资料外,不考虑其他相关因素,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以上资料,甲、乙产品本月分配的B材料金额计算正确的是(  )。

  A.甲产品本月分配的B材料金额为18万元

  B.乙产品本月分配的B材料金额为12万元

  C.甲产品本月分配的B材料金额为19万元

  D.乙产品本月分配的B材料金额为11万元

  (2)根据以上资料,甲、乙产品本月分配的直接人工金额分别为(  )万元。

  A.27

  B.23

  C.18

  D.22

  (3)根据以上资料,生产车间应分配的辅助生产费用的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供电车间对机修车间分配的金额为6万元

  B.机修车间对供电车间分配的金额为2万元

  C.供电车间分配给基本生产车间辅助费用的金额为28.16万元

  D.机修车间分配给基本生产车间辅助费用的金额为16.5万元

  (4)根据以上资料计算,本月生产车间制造费用合计金额为(  )万元。

  A.82

  B.96

  C.102

  D.88

  (5)根据以上资料,甲、乙产品本月分配的制造费用金额分别为(  )万元。

  A.57.6

  B.38.4

  C.55.3

  D.40.7

  (6)根据以上资料,下列关于本月甲、乙在产品及完工产品成本计算正确的是(  )。

  A.甲产品完工产品总成本为218.75万元

  B.甲产品在产品总成本为31.25万元

  C.乙产品完工产品总成本为162.44万元

  D.乙产品在产品总成本为63.56万元

  (7)下列关于产品成本核算方法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逐步结转分步法是按照产品加工的顺序,逐步计算并结转半成品成本,直到最后加工步骤完成才能计算产成品成本的一种方法

  B.采用平行结转分步法,每一生产步骤的生产成本要在最终完工产品与各步骤尚未加工完成的在产品和各步骤已完工但未最终完成的产品之间进行分配

  C.综合结转分步法不需要进行成本还原

  D.分项结转分步法不需要进行成本还原

  【答案及解析】

  (1)

  【答案】AB

  【解析】甲产品应当分配的B材料金额=30÷(360+240)×360=18(万元),乙产品应当分配的B材料金额=30-18=12(万元)。

  (2)

  【答案】AC

  【解析】甲产品应当分配的直接人工费用=45÷(360+240)×360=27(万元),乙产品应当分配的直接人工费用=45-27=18(万元)。

  (3)

  【答案】ABCD

  【解析】供电车间对机修车间分配的金额=36÷30×5=6(万元);机修车间对供电车间分配的金额=18÷0.90×0.10=2(万元);供电车间分配给基本生产车间辅助费用的金额=(36-6+2)÷(30-5)×22=28.16(万元);机修车间分配给基本生产车间辅助费用的金额=(18-2+6)÷(0.90-0.10)×0.60=16.5(万元);

  (4)

  【答案】B

  【解析】本月生产车间制造费用合计=28.16+16.5+12+31.34+8=96(万元)。

  (5)

  【答案】AB

  【解析】甲产品应当分配本月制造费用金额=96÷(360+240)×360=57.6(万元),乙产品应当分配本月制造费用金额=96-57.6=38.4(万元)。

  (6)

  【答案】ABCD

  【解析】月末完工甲产品3500件,甲在产品约当产量=(2700+1800-3500)×50%=500(件);月末完工甲产品总成本=[(58+24+18)+(23+27)+(42.40+57.6)]×3500/(3500+500)=218.75(万元);月末甲在产品成本=[(58+24+18)+(23+27)+(42.40+57.6)]×500/(3500+500)=31.25(万元);月末完工乙产品2300件,乙在产品约当产量=(3100+1000-2300)×50%=900(件);月末完工乙产品总成本=[(62+36+12)+(18+18)+(41.60+38.4)]×2300/(2300+900)=162.44(万元);月末乙在产品成本=[(62+36+12)+(18+18)+(41.60+38.4)]×900/(2300+900)=63.56(万元)。

  (7)

  【答案】ABD

  【解析】综合结转分步法需要进行成本还原。

  【例题14·不定项选择题】北方公司2017年发生的与投资有关的经济业务如下:

  (1)2月23日,支付购买价款5500万元购入甲公司30%的股权,持股比例对甲公司具有重大影响。当日甲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相同)为20000万元。

  (2)3月2日,从上海证券交易所购入乙公司股票100万股,每股支付买价10.3元(其中包括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0.2元/股),另支付交易费用2万元,北方公司将其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以上款项通过转账方式支付。

  (3)9月4日,从深圳证券交易所购入丙公司股票800万股(占丙公司有表决权股份的2%),支付购买价款3200万元。另支付交易费用10万元。北方公司将其划分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

  (4)11月1日,北方公司购入丁公司同日发行的4年期公司债券50万份,债券面值为100元/份,票面利率为5%,每年10月31日支付上年度利息,到期归还本金。北方公司支付购买价款4960万元,另支付相关交易费用20万元。北方公司将其划分为持有至到期投资核算。

  (5)12月31日,持有的甲公司股票公允价值为6600万元,乙公司股票的公允价值1500万元,丙公司股票的公允价值为4000万元。

  要求:根据以上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问题(答案中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1)北方公司购入甲公司股票时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A.借: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5500

  贷:银行存款                 5500

  B.借: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500

  贷:营业外收入                 500

  C.借: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6000

  贷:银行存款                 6000

  D.借: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5500

  贷:银行存款                 5000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500

  (2)北方公司购入乙公司股票的入账金额为(  )万元。

  A.1030

  B.1032

  C.1012

  D.1010

  (3)北方公司购入丁公司债券作为持有至到期投资核算,其入账金额为(  )万元。

  A.4960

  B.5020

  C.5000

  D.4980

  (4)北方公司12月31日的会计处理,下列各项不正确的是(  )。

  A.借:交易性金融资产               490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490

  B.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790

  贷:其他综合收益                790

  C.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800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800

  D.借:投资收益                  600

  贷:长期股权投资                600

  (5)下列关于北方公司持有各项金融资产的表示中正确的是(  )。

  A.甲公司购入丁公司投资后续应按实际利率法进行摊销

  B.取得乙公司股票支付的手续费应计入相关资产初始取得成本

  C.12月31日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余额为6600万元

  D.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发生的减值迹象如果消失应当通过损益类科目转回

  【答案及解析】

  (1)

  【答案】AB

  【解析】因为对甲公司的投资影响程度为重大影响,所以应当采用权益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为付出资产的公允价值(5500万元)。同时,应将付出资产的公允价值与投资时应享有的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比较,如果付出资产的公允价值小于投资时应享有的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应当增加长期股权投资入账成本,同时确认营业外收入。

  (2)

  【答案】D

  【解析】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入账金额=(10.3-0.2)×100=1010(万元)。

  (3)

  【答案】D

  【解析】

  持有至到期投资的入账金额=4960+20=4980(万元)。

  (4)

  【答案】CD

  【解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选项C不正确;长期股权投资后续期间不需要按公允价值进行计量,所以选项D不正确。

  (5)

  【答案】A

  【解析】企业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支付的相关手续费应记入“投资收益”的借方,选项B错误;12月31日,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余额应为原入账金额6000万元,选项C错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发生的减值迹象如果消失应当予以转回,如果是债券类投资通过“资产减值损失”科目核算;如果是权益性投资通过“其他综合收益”科目核算,北方公司购入丙公司的股票是权益性投资,所以应当通过“其他综合收益”科目转回,选项D错误。

  相关推荐:

  考试吧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每日一练汇总最新文章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考点汇总最新文章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备考热点问题及解答最新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