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初级经济法基础 > 正文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提前备考习题(5)

来源:考试吧 2017-05-24 11:08: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发布“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提前备考习题”,更多关于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微信搜索“考试吧会计职称”或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提前备考习题汇总

  2012年5月4日,王某到甲公司上班,并与甲公司订立了5年期书面劳动合同。双方在劳动合同中就试用期、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和社会保险等内容作了约定,并约定王某若提前解约须向甲公司支付违约金10000元。

  2014年12月1日,决定自主创业的王某向甲公司递交了书面辞职报告,甲公司未给予答复。2014年12月6日,王某离开甲公司。王某提前解约给甲公司造成了8000元的经济损失,双方由此发生劳动争议。

  要求:

  根据上述资料,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甲公司与王某在劳动合同中约定的下列条款中,属于劳动合同必备条款的是(  )。

  A.工作时间条款

  B.试用期条款

  C.社会保险条款

  D.劳动报酬条款

  【答案】ACD

  【解析】劳动合同的约定条款主要有:试用期、服务期、保守商业秘密和竞业限制。

  2.下列关于王某提前解约法律后果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甲公司有权要求其按约定支付违约金,也有权要求其赔偿经济损失

  B.甲公司有权要求其按约定支付违约金,但无权要求其赔偿经济损失

  C.甲公司无权要求其按约定支付违约金,但有权要求其赔偿经济损失

  D.甲公司无权要求其按约定支付违约金,也无权要求其赔偿经济损失

  【答案】C

  【解析】(1)《劳动合同法》禁止用人单位对劳动合同中“服务期和竞业禁止”以外的其他事项与劳动者约定违约责任,甲公司与王某之间约定的违约金属于无效条款,王某无须向甲公司支付违约金;(2)王某如欲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应当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甲公司,而王某从递交辞职报告到自行离职仅6天时间,属于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应当就其给用人单位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3.甲公司就该劳动争议可采取的解决方法是(  )。

  A.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B.向调解组织申请调解

  C.直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D.与王某协商解决

  【答案】BCD

  【解析】选项A:劳动仲裁是劳动争议当事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必经程序,甲公司不能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4.下列关于甲公司在王某离职后应履行义务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应向王某出具解除劳动合同的证明

  B.应为王某办理档案的转移手续

  C.对与王某订立的劳动合同文本,至少保存2年备查

  D.应为王某办理社会保险关系的转移手续

  【答案】ABCD

  【解析】(1)选项ABD:劳动关系解除或者终止的,用人单位应当出具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证明,证明应当写明劳动合同期限、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日期、工作岗位、在本单位的工作年限,并在15日内为劳动者办理档案和社会保险关系的转移手续;(2)选项C:用人单位对已经解除或者终止的劳动合同的文本,至少保存2年备查。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会计师证书
2017初级会计查分时间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会计师真题卷
获取2018会计报考指南

会计职称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会计职称"

初级QQ群 中级QQ群

  相关推荐: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考点汇总最新文章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考点汇总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提前备考习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