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初级经济法基础 > 正文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提前备考习题(4)

来源:考试吧 2017-05-24 11:08: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发布“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提前备考习题”,更多关于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微信搜索“考试吧会计职称”或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提前备考习题汇总

  2014年下半年,实行标准工时制的甲公司在劳动用工方面发生下列事实:

  (1)9月5日,已累计工作6年且本年度从未请假的杨某向公司提出年休假申请。

  (2)因工作需要,公司安排范某在国庆期间加班4天,其中占用法定休假日3天,占用周末休息日1天,范某日工资为200元。

  (3)10月20日,尚处于试用期的马某在上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伤害,住院治疗2个月。

  (4)11月10日,公司通过口头协议聘用郑某从事非全日制用工,试用期1个月;12月29日,公司发现郑某与乙公司也订立了非全日制用工劳动合同,便通知郑某终止用工。

  要求:

  根据上述资料,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杨某可依法享受的最长年休假期限是(  )。

  A.15天

  B.5天

  C.20天

  D.10天

  【答案】B

  【解析】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

  2.甲公司向范某支付国庆期间加班工资拟采取的下列方案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

  A.甲公司事后安排范某补休国庆节3天法定休假日,向其支付1600元的加班工资

  B.甲公司事后安排范某补休国庆节3天法定休假日,向其支付400元的加班工资

  C.甲公司事后未安排范某补休,向其支付2200元的加班工资

  D.甲公司事后安排范某补休周末休息日,向其支付1800元的加班工资

  【答案】CD

  【解析】(1)选项AB:“法定休假日”加班,不得以补休作为补偿而减少加班工资的支付,因此,不论甲公司事后是否安排范某补休国庆节3天法定休假日,甲公司均应向范某支付加班工资=200×300%×3=1800(元);(2)选项D:“休息日”加班,可以以补休作为补偿而不支付加班工资,因此,如果甲公司事后安排范某补休周末休息日,则甲公司只需向范某支付国庆节3天的加班工资1800元;(3)选项C:如果甲公司事后未安排范某补休,则甲公司应向范某支付的加班工资=200×300%×3+200×200%×1=2200(元)。

  3.关于马某受伤住院治疗法律后果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甲公司可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向马某支付治疗期间的工资

  B.因在上班途中,马某此次受伤不能认定为工伤

  C.因尚处于试用期,马某此次受伤不能认定为工伤

  D.甲公司应按照双方在劳动合同中约定的劳动报酬向马某支付治疗期间的工资

  【答案】D

  【解析】(1)选项BC:在上下班途中(不论员工是否尚在试用期内),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2)选项AD:在停工留薪期内,职工的原工资福利待遇不变,由所在单位按月支付。

  4.关于甲公司与郑某之间非全日制用工劳动关系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甲公司与郑某可以订立口头用工协议

  B.郑某有权与甲公司和乙公司分别订立劳动合同

  C.甲公司可以随时通知郑某终止用工

  D.甲公司与郑某可以约定试用期

  【答案】ABC

  【解析】(1)选项A: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可以订立口头协议;(2)选项B:从事非全日制用工的劳动者可以与一个或者一个以上用人单位订立劳动合同,但后订立的劳动合同不得影响先订立的劳动合同的履行;(3)选项C: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任何一方都可以随时通知对方终止用工;(4)选项D: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不得约定试用期。

  2013年7月18日,孙某到甲公司应聘,双方口头约定合同期限2年,试用期1个月。2013年8月1日,孙某到甲公司上班,8月20日领取当月工资。2014年11月孙某因工受伤后,得知公司未为其缴纳工伤保险费,遂要求甲公司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甲公司对孙某工伤没有异议,但以双方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为由拒绝支付,双方遂发生争议。

  要求:

  根据上述资料,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孙某与甲公司劳动关系建立的时间为(  )。

  A.2013年9月1日

  B.2013年7月18日

  C.2013年8月1日

  D.2013年8月20日

  【答案】C

  【解析】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2013年8月1日)起建立。

  2.下列关于双方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法律后果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因已经与孙某达成口头协议,甲公司无须向孙某支付2倍工资

  B.2014年8月1日起视为双方已经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C.甲公司应向孙某支付未及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2倍工资

  D.甲公司应与孙某补订书面劳动合同

  【答案】BCD

  【解析】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1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自用工之日起满1个月的次日至满1年的前一日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2倍的工资(2013年9月份至2014年7月份,共11个月),并视为自用工之日起满1年的当日已经与劳动者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应当立即与劳动者补订书面劳动合同。

  3.下列关于孙某因工受伤法律后果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因甲公司未为其缴纳工伤保险费,孙某无权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B.因双方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孙某无权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C.孙某有权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由甲公司向其支付一部分,剩余部分由孙某自行承担

  D.孙某有权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由甲公司向其支付

  【答案】D

  【解析】职工所在用人单位未依法缴纳工伤保险费,发生工伤事故的,由“用人单位”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用人单位不支付的,从工伤保险基金中先行支付,由用人单位偿还;用人单位不偿还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可以追偿。

  4.对双方发生的劳动争议,孙某可选择的解决途径是(  )。

  A.直接与甲公司协商

  B.向调解组织申请调解

  C.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D.请工会或者第三方共同与甲公司协商

  【答案】ABCD

  【解析】劳动争议的解决方法包括:(1)通过协商达成和解协议,由劳动者直接与用人单位协商,或者请工会、第三方共同与用人单位协商,达成和解协议;(2)向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申请调解;(3)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4)经劳动仲裁仍不服的(除用人单位不得对终局裁决提起诉讼外),可以自收到裁决书之日起15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劳动诉讼。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会计师证书
2017初级会计查分时间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会计师真题卷
获取2018会计报考指南

会计职称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会计职称"

初级QQ群 中级QQ群

  相关推荐: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考点汇总最新文章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考点汇总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提前备考习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