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初级经济法基础 > 正文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提前备考习题(1)

来源:考试吧 2017-05-22 13:27: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发布“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提前备考习题”,更多关于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微信搜索“考试吧会计职称”或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提前备考习题汇总

  法的本质与特征

  单项选择题.周岁的妞妞,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下列关于妞妞民事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有民事权利能力,无民事行为能力

  B.无民事权利能力,有民事行为能力

  C.有民事权利能力,有民事行为能力

  D.无民事权利能力,无民事行为能力

  知识点:法的本质与特征

  试题解析:

  (1)自然人的民事权利能力始于出生,终于死亡;(2)有民事权利能力,不一定有民事行为能力。妞妞不满10周岁,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法的本质与特征

  单项选择题.关于法的本质和特征的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法是统治阶级国家意志的体现

  B.法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规范,具有国家强制性

  C.法是由统治阶级的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的,是社会客观需要的反映

  D.既然法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统治阶级犯了法不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正确答案:D

  知识点:法的分类

  试题解析:

  选项D:法具有普遍适用性,凡是在国家权力管辖和法律调整的范围、期限内,对所有社会成员及活动都普遍适用。

  法的本质与特征

  单项选择题.下列对法的分类中,属于根据法的空间效力、时间效力或对人的效力所作的分类的是(  )。

  A.成文法和不成文法

  B.根本法和普通法

  C.实体法和程序法

  D.一般法和特别法

  正确答案:D

  知识点:法的形式

  试题解析:

  (1)选项A是根据法的创制方式和发布形式所作的分类;(2)选项B是根据法的内容、效力和制定程序所作的分类;(3)选项C是根据法的内容所作的分类。

  仲裁的适用范围

  单项选择题.根据仲裁法律制度的相关规定,下列纠纷中可以适用《仲裁法》解决的是(  )。

  A.王某和孙某之间的货物买卖合同纠纷

  B.村民老李和小张之间的土地承包合同纠纷

  C.刘某和其所任职的甲公司之间因社会保险所引发的劳动争议纠纷

  D.李某和赵某夫妻二人的离婚纠纷

  正确答案:A

  知识点:仲裁的适用范围

  试题解析:

  《仲裁法》的适用范围是平等主体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关于婚姻、收养、监护、扶养、继承等纠纷不适用仲裁法。劳动争议的仲裁以及农业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的农业承包合同纠纷的仲裁,不属于《仲裁法》规定的仲裁范围。

  法的本质与特征

  单项选择题.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

  A.只能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

  B.只能请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

  C.一方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另一方请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的,由人民法院裁定

  D.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应当在仲裁庭首次开庭时提出

  知识点:仲裁裁决

  试题解析:

  (1)选项AB: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的,可以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或者请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2)选项C:一方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另一方请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的,由人民法院裁定;(3)选项D: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应当在仲裁庭首次开庭“前”提出。

  民事诉讼程序

  单项选择题.2015年3月2日,通达公司和月明公司在N地月明公司总部洽谈技术秘密转让事宜,在谈判过程中,通达公司窃取了月明公司在M地的营销计划方案,并适时的制定了应对策略。造成月明公司在M地的营销业绩损失惨重,月明公司欲提起诉讼,根据民事诉讼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只能向M地所在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B.只能向N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C.若同时向M地和N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则由最先立案的人民法院管辖

  D.若同时向M地和N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则由最先收到起诉状的人民法院管辖

  正确答案:C

  知识点:民事诉讼程序

  试题解析:

  (1)选项AB:因侵权行为提起的诉讼,由侵权行为地(包括侵权行为实施地、侵权结果发生地)或者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2)选项CD:两个以上法院有管辖权(共同管辖)的诉讼,原告可以向其中任何一个法院起诉(选择管辖);原告向两个以上有管辖权的法院起诉的,由“最先立案”的法院管辖。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会计师证书
2017初级会计查分时间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会计师真题卷
获取2018会计报考指南

会计职称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会计职称"

初级QQ群 中级QQ群

  相关推荐: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时间通知最新文章

  各地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成绩查询时间汇总最新文章

  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合格标准(分数线)通知最新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