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财务管理 > 正文

2019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财务管理》强化习题(18)

来源:考试吧 2019-6-12 11:29: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财务管理》强化习题(18)”,更多关于会计职称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中级会计《财务管理》强化习题汇总

  【多选题】影响外部融资需求量的因素有( )。

  A.敏感性资产销售百分比

  B.敏感性负债销售百分比

  C.上期的销售净利率

  D.上期的股利支付率

  【答案】AB【解析】在销售百分比法下,外部融资需求量=新增销售额×(敏感性资产销售百分比-敏感性负债销售百分比)-预测期销售额×预计销售净利率×(1-预计股利支付率),根据这个公式可以得出,本题的答案为选项A、B。

  【单选题】在不考虑筹资数额限制的前提下,下列筹资方式中个别资本成本最低的通常是( )。

  A.发行普通股

  B.留存收益资本成本

  C.长期借款筹资

  D.发行公司债券

  【答案】C【解析】整体来说,权益资金的资本成本大于负债资金的资本成本,对于权益资金来说,由于普通股筹资方式在计算资本成本时还需要考虑筹资费用,所以其资本成本高于留存收益的资本成本,即发行普通股的资本成本应是最高的。对于债务资金来说,银行借款成本低于债券成本。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影响资本结构的因素的是( )。

  A.企业财务状况

  B.行业特征

  C.管理当局的态度

  D.投资机会

  【答案】D【解析】影响资本结构的因素包括:(1)企业经营状况的稳定性和成长率;(2)企业的财务状况和信用等级;(3)企业资产结构;(4)企业投资人和管理当局的态度;(5)行业特征和企业发展周期;(6)经济环境的税务政策和货币政策。

  【多选题】影响资本结构的因素包括( )。

  A.总体经济环境

  B.企业的财务状况和信用等级

  C.行业特征和企业发展周期

  D.资本市场条件

  【答案】BC【解析】影响资本结构的因素包括:企业经营状况的稳定性和成长率;企业的财务状况和信用等级;企业的资产结构;企业投资人和管理当局的态度;行业特征和企业发展周期;经济环境的税务政策和货币政策。选项AD属于影响资本成本的因素。

  【单选题】下列有关资本成本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资本成本是衡量资本结构优化程度的标准

  B.资本成本可以用绝对数表示,也可以用相对数表示

  C.资本成本是资本所有权与资本使用权分离的结果

  D.企业筹资应选择资本成本最低的方式

  【答案】D【解析】在其他条件相同时,企业筹资应选择资本成本最低的方式,选项D缺少前提条件,因此不正确。

  【单选题】厂房、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所占用的资金属于( )。

  A.不变资金

  B.变动资金

  C.半变动资金

  D.辅助资金

  【答案】A【解析】不变资金是指在一定的产销量范围内,不受产销量变动的影响而保持固定不变的那部分资金。这部分资金包括:为维持营业而占用的最低数额的现金,原材料的原始储备,必要的成品储备,厂房、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占用的资金。

  【单选题】在财务管理中,将资金划分为变动资金与不变资金两部分,并据以预测企业未来资金需要量的方法称为( )。

  A.定性预测法

  B.比率预测法

  C.资金习性预测法

  D.成本习性预测法

  【答案】C【解析】资金习性预测法是将资金划分为变动资金与不变资金两部分,并据以预测企业未来资金需要量的方法。

  【单选题】某公司的经营杠杆系数为1.8,财务杠杆系数为1.5,则该公司销售额每增长1倍,就会造成每股收益增加( )倍。

  A.1.2

  B.1.5

  C.0.3

  D.2.7

  【答案】D【解析】因为DTL=DOL×DFL=1.8×1.5=2.7,ΔQ/Q=1,则ΔEPS/EPS=2.7。

  【多选题】在总杠杆系数大于0的情况下,可以通过降低企业的总杠杆系数,进而降低企业公司风险的措施包括( )。

  A.提高单价

  B.提高利息率

  C.降低资产负债率

  D.降低销量

  【答案】AC【解析】在不存在优先股股息的情况下,DTL=基期边际贡献/基期利润总额=基期边际贡献/(基期边际贡献-固定成本-利息)=1/(1-固定成本/基期边际贡献-利息/基期边际贡献),提高单价会增加企业的边际贡献,所以会降低总杠杆系数进而降低公司风险;降低资产负债率会减少企业的负债,减少企业的利息,所以会降低总杠杆系数进而降低公司风险,因此选项A、C是答案

  【多选题】如果没有优先股,下列项目中,影响财务杠杆系数的有( )。

  A.息税前利润

  B.资产负债率

  C.所得税税率

  D.普通股股利

  【答案】AB【解析】在不考虑优先股的情况下,影响财务杠杆系数的因素有单价、单位变动成本、固定成本、销售量(额)、利息。资产负债率影响利息。

  【单选题】下列关于财务风险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财务杠杆放大了资产报酬变化对普通股收益的影响,财务杠杆系数越高,财务风险越大

  B.财务风险是由于经理经营不善引起的

  C.只要存在固定性资本成本,就存在财务杠杆效应

  D.在其他因素一定的情况下,固定财务费用越高,财务杠杆系数越大

  【答案】B【解析】引起财务风险的主要原因是资产报酬的不利变化和资本成本的固定负担。所以,选项B不正确。

  【多选题】在利用高低点法计算资金需要量的时候,确定最高点和最低点的依据可以是( )。

  A.销售量

  B.生产量

  C.资金占用量

  D.资金需要量

  【答案】AB【解析】高低点法中,确定最高点和最低点的依据是业务量,也就是产销量或者销售收入等。

  【多选题】在构建资金习性模型时,下列关于运用线性回归法必须注意的问题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资金需要量与营业业务量之间线性关系的假定应符合实际情况

  B.确定a、b的值,应利用连续若干年的历史资料,一般要有3年以上的资料

  C.应考虑价格等因素的变动情况

  D.应考虑销售量和销售额等因素的变动情况

  【答案】ABC【解析】运用线性回归法必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资金需要量与营业业务量之间线性关系的假定应符合实际情况;确定a、b的值,应利用连续若干年的历史资料,一般要有3年以上的资料;应考虑价格等因素的变动情况。

  【单选题】某公司根据历年销售收入和资金需求的关系,建立的资金需要量模型是Y=7520+8.5X。该公司2014年总资金为16020万元,预计2015年销售收入为1200万元,则预计2015年需要增加的资金为( )万元。

  A.1700

  B.1652

  C.17720

  D.17672

  【答案】A【解析】2015年需要的资金总额=7520+8.5×1200=17720(万元),2015年需要增加的资金=17720-16020=1700(万元)。

  【单选题】某公司根据历年销售收入和资金需求的关系,建立的资金需要量模型是Y=3000+6X。该公司2016年总资金为8900万元,预计2017年销售收入为1200万元。预计2017年需要增加的资金为( )万元。

  A.1700

  B.1300

  C.7200

  D.10200

  【答案】B【解析】2017年需要的资金总额=3000+6×1200=10200(万元),2017年需要增加的资金=10200-8900=1300(万元)。

  【多选题】在其他因素一定,且息税前利润大于0的情况下,下列可以导致本期经营杠杆系数降低的有( )。

  A.提高基期边际贡献

  B.提高本期边际贡献

  C.提高本期的变动成本

  D.降低基期的变动成本

  【答案】AD【解析】本题考核杠杆效应。本期经营杠杆系数=基期边际贡献/(基期边际贡献-固定成本)=1/(1-固定成本/基期边际贡献),由此可知,提高基期边际贡献可以降低本期经营杠杆系数。所以,选项A是正确答案;又因为基期边际贡献=基期销售收入-基期变动成本,所以,选项D也是正确答案。

  【单选题】在计算下列各项资金的筹资成本时,不需要考虑筹资费用的是( )。

  A.普通股

  B.债券

  C.长期借款

  D.留存收益

  【答案】D【解析】留存收益的资本成本不需要考虑筹资费用。

  【多选题】企业资本结构优化决策的方法包括( )。

  A.每股收益分析法

  B.比率分析法

  C.平均资本成本比较法

  D.公司价值分析法

  【答案】ACD【解析】最佳资本结构的确定方法包括每股收益分析法、平均资本成本比较法和公司价值分析法。

  【单选题】采用平均资本成本比较法确定合理的资本结构时,需要比较的资本成本是( )。

  A.平均资本成本

  B.边际资本成本

  C.债务资本成本

  D.权益资本成本

  【答案】A【解析】平均资本成本比较法是根据平均资本成本的高低来确定资本结构。

  【多选题】用因素分析法计算资金需要量,需要考虑的因素有( )。

  A.基期资金平均占用额

  B.不合理资金占用额

  C.预测期销售增长率

  D.预测期资金周转速度增长率

  【答案】ABCD【解析】因素分析法下,资金需要量=(基期资金平均占用额-不合理资金占用额)×(1+预测期销售增长率)×(1-预测期资金周转速度增长率)。所以以上四个选项均正确。

  【单选题】影响资本成本的因素不包括( )。

  A.总体经济环境

  B.投资者对筹资规模和时限的要求

  C.资本市场条件

  D.企业经营状况

  【答案】B【解析】影响资本成本的因素有四个:总体经济环境、资本市场条件、企业经营状况和融资状况、企业对筹资规模和时限的需求。

  【多选题】下列各项因素中,能够影响公司资本成本水平的有( )。

  A.通货膨胀

  B.筹资规模

  C.经营风险

  D.资本市场效率

  【答案】ABCD【解析】影响资本成本的因素:(1)总体经济环境。总体经济环境状况表现在国民经济发展水平,以及预期的通货膨胀。所以选项A是答案。(2)资本市场条件。资本市场效率表现为证券的市场流动性。所以选项D是答案。(3)企业经营状况和融资状况。如果企业经营风险高,财务风险大,则企业总体风险水平高,投资者要求的预期报酬率高,企业筹资的资本成本相应就大,所以选项C是答案。(4)企业对筹资规模和时限的需求。所以选项B是答案。

  【单选题】下列有关资本成本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资本成本是指企业在筹集资金时付出的代价,包括筹资费用和占用费用

  B.不考虑时间价值时,资本成本率=年资金占用费/筹资总额

  C.资本市场条件包括资本市场的效率和风险

  D.资本成本是资本所有权与资本使用权分离的结果,对于筹资者而言,资本成本表现为取得资本所有权所付出的代价

  【答案】C【解析】资本成本是指企业为筹集和使用资本而付出的代价,包括筹资费用和占用费用。所以,选项A不正确。不考虑时间价值时,资本成本率=年资金占用费/(筹资总额-筹资费用),其中(筹资总额-筹资费用)表示的是筹资净额。所以,选项B不正确。资本成本是资本所有权与资本使用权分离的结果,对于筹资者而言,资本成本表现为取得资本使用权所付出的代价。所以,选项D不正确。

  【多选题】下列成本费用中属于资本成本中的用资费用的有( )。

  A.向银行支付的借款手续费

  B.因发行股票而支付的发行费

  C.向银行等债权人支付的利息

  D.向股东支付的股利

  【答案】CD【解析】用资费用即占用费,是指企业在资本使用过程中因占用资本而付出的代价,如向银行等债权人支付的利息,向股东支付的股利等。所以应该选择CD选项。选项A、B属于筹资费用。

  相关链接: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变化解读汇总

  2019中级会计职称《各科目》大纲及变化解读

  2019中级会计职称《各科目》模拟习题汇总

  2019年中级会计整个考季时间规划及学习计划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考试通关
2019会计考试动态
2019考试通关技巧
下载历年考试真题
了解精选模拟试题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19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财务管理》精选习题汇总心得技巧

  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易错题《财务管理》考试要点汇总

  中级会计职称历年真题汇总心得技巧会计职称资料下载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考试科目准考证打印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