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财务管理 > 正文

2019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财务管理》强化习题(1)

来源:考试吧 2019-4-11 9:40: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财务管理》强化习题(1)”,更多关于会计职称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中级会计《财务管理》强化习题汇总

  【多选题】下列说法中,属于通货膨胀对企业财务活动影响的有( )。

  A.增加企业的筹资困难

  B.降低企业的筹资成本

  C.增加企业的资金需求

  D.造成企业资金流失

  【答案】ACD【解析】通货膨胀对企业财务活动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主要表现在:(1)引起资金占用量的大量增加,从而增加企业的资金需求;(2)引起企业利润虚增,造成企业资金由于利润分配而流失;(3)引起利率上升,加大企业的筹资成本(所以,选项B不是答案);(4)引起有价证券价格下降,增加企业的筹资难度;(5)引起资金供应紧张,增加企业的筹资困难。

  【多选题】当经济处于衰退期时,应该采取的财务管理战略有( )。

  A.停止长期采购

  B.削减存货

  C.开展营销规划

  D.出售多余设备

  【答案】ABD【解析】在不同的经济周期,企业应相应采取不同的财务管理战略。当经济处于衰退期时,应该采取的财务管理战略是:(1)停止扩张;(2)出售多余设备;(3)停产不利产品;(4)停止长期采购;(5)削减存货;(6)停止扩招雇员。选项C属于繁荣阶段应采用的财务管理战略。

  【单选题】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企业应采用不同的财务管理战略,以下不属于繁荣时期财务管理战略的是( )。

  A.扩充厂房设备

  B.开展营销规划

  C.开发新产品

  D.增加劳动力

  【答案】C【解析】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企业应采用不同的财务管理战略。西方财务学者探讨了经济周期中不同阶段的财务管理战略,其中繁荣时期财务管理战略包括扩充厂房设备、继续建立存货、提高产品价格、开展营销规划和增加劳动力。所以,本题答案为选项C。

  【单选题】在不同的经济周期,企业应采用不同的财务管理战略。下列各选项中,属于复苏时期财务战略的是( )。

  A.保持市场份额

  B.开展营销规划

  C.开发新产品

  D.提高产品价格

  【答案】C【解析】保持市场份额是萧条时期的财务战略,所以选项A不正确;开展营销规划和提高产品价格是繁荣时期的财务管理战略,所以选项B、D不正确。

  【单选题】某公司决定以利润最大化作为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但是公司董事王某提出“今年100万元的利润和10年以后同等数量的利润其实际价值是不一样的”,这句话体现出利润最大化财务管理目标的缺点是( )。

  A.没有考虑利润实现时间和资金时间价值

  B.没有考虑风险问题

  C.没有反映创造的利润与投入资本之间的关系

  D.可能导致企业短期财务决策倾向,影响企业长远发展

  【答案】A【解析】以利润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目标没有考虑利润实现时间和资金时间价值。比如,今年100万元的利润和10年以后同等数量的利润其实际价值是不一样的,10年间还会有时间价值的增加,而且这一数值会随着贴现率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单选题】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代表性理论中,不包括( )。

  A.利润最大化

  B.股东财富最大化

  C.企业价值最大化

  D.债务价值最小化

  【答案】D【解析】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中代表性的理论有:利润最大化、股东财富最大化、企业价值最大化和相关者利益最大化。

  【单选题】下列有关企业组织形式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H型组织最典型的特征是在管理分工下实行集权控制

  B.U型组织以职能化管理为核心

  C.M型组织即控股公司体制,典型特征是过度分权,各子公司保持了较大的独立性

  D.H型组织较M型组织的集权化程度高

  【答案】B【解析】U型组织以职能化管理为核心,最典型的特征是在管理分工下实行集权控制,选项A不正确。H型组织即控股公司体制,典型特征是过度分权,各子公司保持了较大的独立性,总部缺乏有效的监控约束力度,选项C不正确。M型组织较H型组织的集权化程度更高,选项D不正确。

  【多选题】在进行财务管理体制设计时,下列各项中,属于应当遵循的原则的有( )。

  A.明确分层管理思想

  B.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

  C.决策权、执行权与监督权分立

  D.与控制股东所有制形式相对应

  【答案】ABC【解析】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其财务管理体制的设定或变更应当遵循如下四项原则:(1)与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相适应的原则;(2)明确企业对各所属单位管理中的决策权、执行权与监督权三者分立原则;(3)明确财务的综合管理和分层管理思想的原则;(4)与企业组织体制相对应的原则。需要说明的是,“明确财务的综合管理和分层管理思想的原则”的含义是,明确财务的综合管理原则、明确分层管理思想原则,也就是说明确分层管理思想的原则是。

  【多选题】企业的组织体制包括( )。

  A.U型组织

  B.A型组织

  C.H型组织

  D.M型组织

  【答案】ACD【解析】企业组织体制主要有U型组织、H型组织和M型组织三种组织形式。

  【单选题】U型组织是以职能化管理为核心的一种企业组织结构,其典型特征是( )。

  A.集权控制

  B.分权控制

  C.多元控制

  D.分层控制

  【答案】A【解析】U型组织最典型的特征是在管理分工下实行集权控制,没有中间管理层,依靠总部的采购、营销、财务等职能部门直接控制各业务单元,子公司的自主权较小。

  【单选题】下列关于企业的定义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是依法设立的,以营利为目的

  B.运用各种生产要素,向市场提供商品或服务

  C.是法人

  D.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独立核算

  【答案】C【解析】企业是依法设立的,以营利为目的,运用各种生产要素,向市场提供商品或服务,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独立核算的法人或其他社会经济组织。所以选项C的说法不正确。

  【单选题】以下关于企业功能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的领航者

  B.企业是社会生产和服务的主要承担者

  C.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D.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

  【答案】A【解析】企业的功能主要包括:(1)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2)企业是社会生产和服务的主要承担者;(3)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选项A的表述不正确。

  【单选题】在下列各种观点中,要求企业通过采用最优的财务政策,充分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和风险与报酬的关系,在保证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上使企业总价值达到最大的财务管理目标是( )。

  A.利润最大化

  B.相关者利益最大化

  C.股东财富最大化

  D.企业价值最大化

  【答案】D【解析】企业价值最大化要求企业通过采用最优的财务政策,充分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和风险与报酬的关系,在保证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上使企业总价值达到最大。

  【单选题】以企业价值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目标,存在的问题是( )。

  A.企业价值过于理论化,不易操作

  B.不能避免企业的短期行为

  C.用价值代替价格,克服了过多受外界市场因素的干扰

  D.没有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

  【答案】A【解析】以企业价值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目标,优点包括:(1)考虑了取得报酬的时间,并用时间价值的原理进行了计量;(2)考虑了风险与报酬的关系;(3)克服了企业在追求利润上的短期行为;(4)用价值代替价格,克服了过多受外界市场因素的干扰,有效地规避了企业的短期行为。存在的问题是:(1)企业的价值过于理论化,不易操作;(2)对于非上市公司,企业价值评估受评估标准和评估方式的影响。

  【单选题】某公司董事会召开公司战略发展讨论会,拟将企业价值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目标,下列理由中,难以成立的是( )。

  A.有利于规避企业短期行为

  B.有利于量化考核和评价

  C.有利于持续提升企业获利能力

  D.有利于均衡风险与报酬的关系

  【答案】B【解析】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的优点:(1)考虑了取得报酬的时间,并用时间价值的原理进行了计量;(2)考虑了风险与报酬的关系;(3)将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和持续的获利能力放在首位,能克服企业在追求利润上的短期行为;(4)用价值代替价格,避免了过多外界市场因素的干扰,有效地规避了企业的短期行为。局限性:(1)企业价值过于理论化,不易操作;(2)对于非上市公司,只有进行专门的评估才能确定其价值,受评估标准和评估方。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能协调所有者与债权人之间利益冲突的方式是( )。

  A.债权人通过合同实施限制性借债

  B.债权人停止借款

  C.市场对公司强行接收或吞并

  D.债权人收回借款

  【答案】C【解析】为协调所有者与债权人之间利益冲突,通常采用的方式是:限制性借债;收回借款或停止借款。选项C是一种通过市场约束经营者来协调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利益冲突的办法。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会降低债权价值的是( )。

  A.改善经营环境

  B.扩大赊销比重

  C.举借新债

  D.改变资产与负债及所有者权益的比重

  【答案】C【解析】举借新债会相应增加偿债风险,使旧债权价值下降,所以选项C是正确答案。

  【多选题】为了解决所有者与债权人的利益冲突,通常采取的措施有( )。

  A.限制性借款

  B.收回借款

  C.停止借款

  D.规定借款用途

  【答案】ABCD【解析】所有者与债权人的利益冲突,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解决:(1)限制性借债。债权人通过事先规定借债用途限制、借债担保条款和借债信用条件,使所有者不能通过以上两种方式削弱债权人的债权价值。(2)收回借款或停止借款。当债权人发现企业有侵蚀其债权价值的意图时,采取收回债权或不再给予新的借款的措施,从而保护自身权益。

  【单选题】资本市场的特点不包括( )。

  A.融资期限长

  B.融资目的是解决长期投资性资本的需要

  C.资本借贷量大

  D.流动性强、价格平稳、风险较小

  【答案】D【解析】流动性强、价格平稳、风险较小是货币市场的特点。

  【多选题】下列关于金融环境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资金供应者和资金需求者、金融工具、交易价格、组织方式均属于金融市场的构成要素

  B.货币市场包括同业拆借市场、票据市场、大额定期存单市场和短期债券市场

  C.资本市场的资本借贷量大,期限长(至少一年以上),收益较低,风险也较低

  D.票据市场包括票据承兑市场和票据贴现市场,短期债券的转让可以通过贴现或买卖的方式进行

  【答案】ABD【解析】资本市场的主要功能是实现长期资本融通。其主要特点是:(1)融资期限长。至少1年以上,最长可达10年甚至10年以上。(2)融资目的是解决长期投资性资本的需要,用于补充长期资本,扩大生产能力。(3)资本借贷量大。(4)收益较高但风险也较大。所以,选项C的说法不正确。

  【单选题】下列关于资本市场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收益较高但风险也较大

  B.股票市场属于资本市场

  C.资本市场的主要功能是实现长期资本融通

  D.融资目的是解决短期投资性资本的需要

  【答案】D【解析】资本市场的融资目的是解决长期投资性资本的需要,用于补充长期资本,扩大生产能力。因此选项D的说法是错误的。

  相关链接: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变化解读汇总

  2019中级会计职称《各科目》大纲及变化解读

  2019中级会计职称《各科目》模拟习题汇总

  2019年中级会计整个考季时间规划及学习计划

 

  相关推荐:

  2019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财务管理》精选习题汇总心得技巧

  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易错题《财务管理》考试要点汇总

  中级会计职称历年真题汇总心得技巧会计职称资料下载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考试科目准考证打印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