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财务管理 > 正文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精选习题(20)

来源:考试吧 2019-4-8 9:38: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开始,考试吧整理“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精选习题(20)”,更多关于会计职称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精选习题汇总

  【单选题】下列关于股东财富最大化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通常只适用于上市公司

  B.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短期行为

  C.不容易量化,不便于考核和奖励

  D.强调更多的是股东利益

  【答案】C【解析】对上市公司而言,股东财富最大化目标比较容易量化,便于考核和奖惩。所以选项C的说法不正确。

  【单选题】ABC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2011年初公司董事会召开公司战略发展讨论会,拟将股东财富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目标,下列理由中,难以成立的是( )。

  A.股东财富最大化目标考虑了风险因素

  B.股东财富最大化目标在一定程度上能避免企业短期行为

  C.股价能完全准确反映企业财务管理状况

  D.股东财富最大化目标比较容易量化,便于考核和奖惩

  【答案】C【解析】以股东财富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目标存在某些缺点,其中之一便是:股价受众多因素的影响,特别是企业外部的因素,有些还可能是非正常因素。股价不能完全正确反映企业财务管理状况,如有的上市公司处于破产的边缘, 但由于可能存在某些机会,其股票市价可能还在走高。所以选项C不正确。

  【多选题】作为财务管理的目标,下列关于股东财富最大化和企业价值最大化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都考虑了风险因素

  B.对于非上市公司都很难应用

  C.都可以避免企业的短期行为

  D.都不易操作

  【答案】ABC【解析】由于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股价是公开的,因此,以股东财富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的目标很容易操作。企业价值可以理解为企业所能创造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由于未来现金流量和折现率很难确定,因此,以企业价值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的目标,不易操作。

  【单选题】下列关于集权型财务管理体制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所有管理决策权都进行集中统一,各所属单位没有财务决策权

  B.有利于实行内部调拨价格

  C.有利于在整个企业内部优化配置资源

  D.企业总部财务部门不参与各所属单位的执行过程

  【答案】D【解析】集权型财务管理体制是指企业对各所属单位的所有财务管理决策都进行集中统一,各所属单位没有财务决策权,企业总部财务部门不但参与决策和执行决策,在特定情况下还直接参与各所属单位的执行过程,所以选项D的说法不正确。

  【单选题】下列不属于集权型财务管理体制缺点的是( )。

  A.可能会使各所属单位缺乏主动性

  B.可能失去适应市场的弹性

  C.可能导致资金管理分散

  D.可能丧失市场机会

  【答案】C【解析】集权型财务管理体制的缺点有:集权过度会使各所属单位缺乏主动性、积极性,丧失活力,也可能因为决策程序相对复杂而失去适应市场的弹性,丧失市场机会。选项C表述的是分权型财务管理体制的缺点。

  【单选题】在重大问题上采取集权方式统一处理,各所属单位执行各项指令,他们只对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具有较大的自主权,该种财务管理体制属于( )。

  A.集权型

  B.分权型

  C.集权和分权相结合型

  D.以上都不是

  【答案】C【解析】在集权与分权结合型财务管理体制下,企业对各所属单位在所有重大问题的决策与处理上高度集权,各所属单位则对日常经营活动具有较大的自主权。

  【单选题】集权与分权相结合型财务管理体制,其实质是( )。

  A.集权与分权的简单相加

  B.集权下的分权

  C.分权下的集权

  D.以上都不正确

  【答案】B【解析】集权与分权相结合型财务管理体制,其实质就是集权下的分权,企业对各所属单位在所有重大问题的决策与处理上实行高度集权,各所属单位则对日常经营活动具有较大的自主权。

  【多选题】以下有关集权与分权相结合型财务管理体制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其实质是集权下的分权

  B.企业对各所属单位在所有问题的决策与处理上实行高度集权

  C.将企业内重大决策权集中于企业总部,而赋予各所属单位自主经营权

  D.具有较大的优越性

  【答案】ACD【解析】集权与分权相结合型财务管理体制,其实质就是集权下的分权,企业对各所属单位在所有重大问题的决策与处理上实行高度集权(选项B不正确),各所属单位则对日常经营活动具有较大的自主权。

  【单选题】关于财务管理环节,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财务预测的方法主要有定性预测和定量预测两类

  B.财务预算的方法主要有经验判断法和定量分析方法

  C.财务控制的方法通常有前馈控制、过程控制、反馈控制

  D.确定财务计划指标的方法一般有平衡法、因素法、比例法和定额法等

  【答案】B【解析】财务预算的方法通常包括固定预算法与弹性预算法、增量预算法与零基预算法、定期预算法与滚动预算法等;财务决策的方法主要有经验判断法和定量分析方法。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计划与预算环节的有( )。

  A.财务预测

  B.财务分析

  C.财务控制

  D.财务预算

  【答案】AD【解析】计划与预算环节包括三个方面:财务预测、财务计划、财务预算,故选项A、D是答案;财务控制属于决策与控制环节;财务分析属于分析与考核环节。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衍生金融工具的是( )。

  A.资产支持证券

  B.互换

  C.债券

  D.掉期

  【答案】C【解析】金融工具分为基本金融工具和衍生金融工具两大类。常见的基本金融工具有货币、票据、债券、股票等;衍生金融工具,是在基本金融工具的基础上通过特定技术设计形成的新的融资工具,如各种远期合约、互换、掉期、资产支持证券等。

  【多选题】下列各项金融工具中,属于衍生金融工具的有( )。

  A.股票

  B.互换

  C.债券

  D.掉期

  【答案】BD【解析】基本金融工具有股票、债券、货币、票据等;衍生金融工具有互换、掉期、远期合约等。所以,正确答案为BD。

  【单选题】金融工具的特征一般不包括( )。

  A.流动性

  B.随机性

  C.风险性

  D.收益性

  【答案】B【解析】一般认为,金融工具具有流动性、风险性和收益性的特征。

  【多选题】下列关于通货膨胀对企业财务活动的影响的叙述,正确的有( )。

  A.引起利润虚增

  B.引起资金占用量的增加

  C.加大企业的筹资成本

  D.引起有价证券价格上升

  【答案】ABC【解析】通货膨胀对企业财务活动的影响包括:1.引起资金占用的大量增加;2.引起企业利润虚增;3.引起利率上升,加大企业筹资成本;4.引起有价证券价格下降;5.引起资金供应紧张。所以,正确答案为ABC。

  【单选题】为了减轻通货膨胀对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企业应当采取措施予以防范。下列各项措施中,不正确的是( )。

  A.在通货膨胀初期进行投资实现资本保值

  B.在通货膨胀初期与客户签订长期销货合同

  C.在通货膨胀持续期采用比较严格的信用条件

  D.在通货膨胀持续期尽量减少债权

  【答案】B【解析】为了减轻通货膨胀对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企业应当采取措施予以防范。在通货膨胀初期,货币面临着贬值的风险,这时企业进行投资可以避免风险,实现资本保值;与客户应签订长期购货合同,以减少物价上涨造成的损失;取得长期负债,保持资本成本的稳定。在通货膨胀持续期,企业可以采用比较严格的信用条件,减少企业债权;调整财务政策,防止和减少企业资本流失等等。

 

  相关链接:

  2019中级会计职称《各科目》模拟习题汇总

  2019中级会计职称《各科目》大纲及变化解读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变化解读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考试通关
2019会计考试动态
2019考试通关技巧
下载历年考试真题
了解精选模拟试题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整个考季时间规划及学习计划最新文章

  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易错题 | 《财务管理》考试要点汇总

  《经济法》精选习题 | 中级会计实务模拟题 | 财务管理模拟题

  中级会计职称历年真题汇总心得技巧会计职称资料下载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考试科目准考证打印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