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财务管理 > 正文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冲刺试题(3)

来源:考试吧 2018-09-03 11:39: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冲刺试题”,更多关于会计职称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2 页:多项选择题
第 3 页:判断题
第 4 页:计算分析题
第 5 页:综合题

  点击查看: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冲刺试题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

  1.为了减轻通货膨胀对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企业应当采取措施予以防范。下列各项措施中,不正确的是( )。

  A.在通货膨胀初期进行投资实现资本保值

  B.在通货膨胀初期与客户签订长期销货合同

  C.在通货膨胀持续期采用比较严格的信用条件

  D.在通货膨胀持续期尽量减少债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为了减轻通货膨胀对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企业应当采取措施予以防范。在通货膨胀初期,货币面临着贬值的风险,这时企业进行投资可以避免风险,实现资本保值;与客户应签订长期购货合同,以减少物价上涨造成的损失;取得长期负债,保持资本成本的稳定。在通货膨胀持续期,企业可以采用比较严格的信用条件,减少企业债权;调整财务政策,防止和减少企业资本流失等等。

  2.某企业实行一周5天工作制,正常工作时间每天8小时,但是一生产零件的车间经常会因为活多而加班加点,工人在正常工作时间的基本工资是每月3200元,如果超过正常工作时间,加班费按每小时35元计算。那么此车间的人工成本是( )。

  A.延期变动成本

  B.半变动成本

  C.阶梯式成本

  D.非线性成本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延期变动成本在一定的业务量范围内有一个固定不变的基数,当业务量增长超出了这个范围,它就与业务量的增长成正比例变动。例如,职工的基本工资,在正常工作时间情况下是不变的;但当工作时间超出正常标准,则需按加班时间的长短成比例地支付加班薪金。

  3.一项600万元的借款,借款期3年,年利率为8%,若每半年复利一次,实际利率会高出名义利率( )。

  A.4%

  B.0.24%

  C.0.16%

  D.0.8%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实际利率=(1+8%/2)2-1=8.16%,实际利率高出名义利率0.16%(8.16%-8%)。

  4.下列关于β系数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β系数可以为负数

  B.某股票的β值反映该股票收益率变动与整个股票市场收益率变动之间的相关程度

  C.投资组合的β系数一定会比组合中任一单项证券的β系数低

  D.β系数反映的是证券的系统风险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由于投资组合的β系数等于单项资产的β系数的加权平均数,所以,选项C的说法不正确。

  5.与预算执行单位业务量有关的成本(费用)、利润等预算项目的预算编制方法是( )。

  A.弹性预算

  B.零基预算

  C.增量预算

  D.滚动预算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弹性预算是在按照成本(费用)习性分类的基础上,根据量、本、利之间的依存关系,按照预算期内可能的一系列业务量水平编制系列预算的方法。

  6.某企业编制“直接材料预算”,预计第4季度期初应付账款为10000元,年末应付账款8160元;第4季度期初直接材料存量500千克,该季度生产需用量3500千克,预计期末存量为400千克,材料单价为8元。则该企业预计第4季度采购现金支出为( )元。

  A.11160

  B.29040

  C.9547.2

  D.12547.2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预计第4季度材料采购成本=(3500+400-500)×8=27200(元),采购现金支出=27200+10000-8160=29040(元)。

  7.某企业为了取得银行借款,将其持有的公司债券移交给银行占有,该贷款属于( )。

  A.信用贷款

  B.保证贷款

  C.抵押贷款

  D.质押贷款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将其持有的公司债券移交给银行占有,转移了占有权属于质押行为,通过质押方式取得的贷款属于质押贷款。

  8.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股票投资代表的股东权利的是( )。

  A.对发行股票企业的股份转让权

  B.对发行股票企业的收益分享权

  C.对发行股票企业的出售权

  D.对发行股票企业的剩余财产要求权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股票投资代表的是对发行股票企业的公司管理权、收益分享权、股份转让权、优先认股权、剩余财产要求权等权利。

  9.下列有关各种股权筹资形式的优缺点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吸收直接投资的筹资费用较高

  B.吸收直接投资不易进行产权交易

  C.发行普通股股票能够尽快形成生产能力

  D.利用留存收益筹资,可能会稀释原有股东的控制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吸收直接投资的手续相对比较简便,筹资费用较低,选项A不正确。吸收投入资本由于没有证券为媒介,不利于产权交易,难以进行产权转让,所以选项B正确。普通股筹资吸收的一般都是货币资金,还需要通过购置和建造形成生产经营能力,相对于吸收直接投资方式来说,不易及时形成生产能力,选项C不正确。利用留存收益筹资,不用对外发行新股吸收新投资者,由此增加的权益资本不会改变公司的股权结构,不会稀释原有股东的控制权,选项D不正确。

  10.某公司的经营杠杆系数为1.8,财务杠杆系数为1.5,则该公司销售额每增长1倍,就会造成每股收益增加( )倍。

  A.1.2

  B.1.5

  C.0.3

  D.2.7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因为DTL=DOL×DFL=1.8×1.5=2.7,ΔQ/Q=1,则ΔEPS/EPS=2.7。

  11.下列关于认股权证的筹资特点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无益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

  B.是一种融资促进工具

  C.有利于推进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机制

  D.能保证公司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股票发行计划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认股权证的筹资特点包括:(1)认股权证是一种融资促进工具;(2)有助于改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3)有利于推进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机制。

  12.A企业负债资金的市场价值为4000万元,股东权益的市场价值为6000万元。债务的税后资本成本为10%,股票的贝塔系数为1.25,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市场的风险溢酬为12%,无风险利率为11%。则平均资本成本为( )。

  A.10.35%

  B.19.6%

  C.11.35%

  D.18.6%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股东权益资本成本

  =11%+1.25×12%=26%

  平均资本成本=4000/(6000+4000)×10%+6000/(6000+4000)×26%=19.6%

  13.甲公司决定从A、B两个设备中选购一个,已知A设备购价为15000元,预计投入使用后每年可产生现金净流量4000元;B设备购价25000元,预计投入使用后每年可产生现金净流量5500元。下列关于两方案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A设备的静态回收期为4.25年

  B.B设备的静态回收期为3.75年

  C.应该选择A设备

  D.应该选择B设备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A设备的静态回收期=15000÷4000=3.75(年)

  B设备的静态回收期=25000÷5500=4.55(年)

  14.某投资方案,当折现率为15%时,其净现值为45元,当折现率为17%时,其净现值为-10元。该方案的内含报酬率为( )。

  A.14.88%

  B.16.86%

  C.16.64%

  D.17.14%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内含报酬率是使净现值为0时的折现率。根据(15%-r)/(15%-17%)=(45-0)/(45-(-10))可知,内含报酬率=16.64%。

  15.某企业为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而进行一项投资用以改造旧设备,预计每年的折旧额将因此而增加5000元,但税前付现成本每年可节约6000元。如果所得税税率为25%,未来使用年限每年现金净流量将( )。

  A.增加1000元

  B.增加5750元

  C.增加7370元

  D.增加9030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增加的现金净流量=6000×(1-25%)+5000×25%=5750(元)。

  16.某企业与银行商定的周转信贷额为200万元,承诺费率为0.5%,企业借款150万元,平均使用8个月,借款年利率为4%,那么,借款企业向银行支付承诺费和利息共计( )万元。

  A.4

  B.4.5

  C.0.5

  D.5.5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借款企业向银行支付的承诺费=(200-150)×0.5%×8/12+200×0.5%×4/12=0.5(万元)或=150×0.5%×4/12+50×0.5%×12/12=0.5(万元)。借款企业向银行支付的利息=150×8/12×4%=4(万元)。所以借款企业向银行支付承诺费和利息共计4.5万元。

  17.下列关于流动资产融资策略的描述中,正确的是( )。

  A.期限匹配融资策略下,长期融资等于非流动资产

  B.保守融资策略下,短期融资大于波动性流动资产

  C.保守融资策略下,收益和风险较低

  D.激进融资策略下,收益和风险居中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期限匹配融资策略的特点:长期融资=非流动资产+永久性流动资产、短期融资=波动性流动资产,收益和风险居中;保守融资策略的特点:长期融资>(非流动资产+永久性流动资产)、短期融资<波动性流动资产,收益和风险较低;激进融资策略的特点:长期融资波动性流动资产,收益和风险较高。

  18.因为实际发生的费用往往与预算有出入,成本控制时也就没有必要一一查明原因,而只需把注意力集中在非正常的例外事项上,并及时进行信息反馈,这种说法针对的是成本控制原则中的( )。

  A.全面控制原则

  B.前后统一原则

  C.经济效益原则

  D.例外管理原则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例外管理原则,即成本控制要将注意力集中在不同寻常的情况上。因为实际发生的费用往往与预算有出入,也就没有必要一一查明原因,而只需把注意力集中在非正常的例外事项上,并及时进行信息反馈。

  19.某企业只生产销售一种产品,目前处于盈利状态。受到通货膨胀的影响原材料涨价,经测算已知单位变动成本对利润的敏感系数为-2,为了确保下年度企业不亏损,单位变动成本的最大涨幅为( )。

  A.25%

  B.100%

  C.50%

  D.30%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为了确保下年度企业不亏损”意味着“利润下降的最大幅度为100%”,所以,单位变动成本的最大涨幅为100%÷2=50%。

  20.下列关于股利支付形式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财产股利和负债股利实际上是现金股利的替代

  B.发放股票股利会引起股东权益内部结构发生变化

  C.以公司所拥有的其他公司的债券支付股利,属于支付负债股利

  D.发放股票股利可能导致资本公积增加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财产股利是以现金以外的其他资产支付的股利。负债股利是以负债方式支付的股利。公司所拥有的其他公司的债券属于公司的财产,以公司所拥有的其他公司的债券支付股利,属于支付财产股利。发行公司债券导致应付债券增加,导致负债增加,以发行公司债券的方式支付股利,属于支付负债股利。

  21.股票分割又称拆股,即将一股股票拆分成多股股票,下列关于股票分割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不影响公司的资本结构

  B.不改变股东权益的总额

  C.会改变股东权益内部结构

  D.会增加发行在外的股票总数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股票分割对公司的资本结构不会产生任何影响,一般只会使发行在外的股票总数增加,资产负债表中股东权益各账户(股本、资本公积、留存收益)的余额都保持不变,股东权益的总额也保持不变。

  22.采用比较分析法时,应注意的问题不包括( )。

  A.指标的计算口径必须一致

  B.衡量标准的科学性

  C.剔除偶发性项目的影响

  D.运用例外原则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衡量标准的科学性是使用比率分析法应注意的问题。采用比较分析法时,应注意的问题包括:(1)用于进行对比指标的计算口径必须一致;(2)应剔除偶发性项目的影响,使作为分析的数据能反映正常的经营状况;(3)应运用例外原则对某项有显著变动的指标做重点分析。采用比率分析法时,应当注意以下几点:(1)对比项目的相关性;(2)对比口径的一致性;(3)衡量标准的科学性。

  23.上市公司年度报告信息披露中,“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披露的主要内容不包括( )。

  A.报告期间经营业绩变动的解释

  B.企业未来发展的前瞻性信息

  C.注册会计师审计意见

  D.对经营中固有风险和不确定性的揭示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是上市公司定期报告中管理层对本企业过去经营状况的评价分析以及对企业未来分析趋势的前瞻性判断,是对企业财务报表中所描述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解释,是对经营中固有风险和不确定性的揭示,同时也是对企业未来发展前景的预期。“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主要包括两部分:报告期间经营业绩变动的解释、企业未来发展的前瞻性信息。

  24.某上市公司发行面值100元的优先股,规定的年股息率为8%。该优先股折价发行,发行价格为90元;发行时筹资费用率为发行价的2%。则该优先股的资本成本率为( )。

  A.7.16%

  B.8.07%

  C.9.16%

  D.9.07%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Ks=(100×8%)/[90×(1-2%)]=9.07%

  25.A公司2016年有下列投资行为:购买机器设备一台支付600万元,投资新项目垫付营运资金30万元,购买国债100万元,获取某专利使用权,支付专利转让费50万元,则该企业当年直接投资总额为( )万元。

  A.680

  B.830

  C.630

  D.650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购买国债属于间接投资,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垫付营运资金属于直接投资,所以企业直接投资总额=600+30+50=680(万元)。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考试通关
2018精选模拟试题
2018考试通关技巧
下载历年考试真题
了解2018报考指南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冲刺阶段模拟题汇总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模拟卷总是答不完怎么办

  模拟测试答多少分才能通过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思维导图汇总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高频考点汇总

  2018年全国中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考生须知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冲刺阶段心得技巧汇总

  2009-2017中级会计职称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