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财务管理 > 正文

2018年会计职称中级财务管理考前基础习题库(7)

来源:考试吧 2017-12-01 14:10: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会计职称中级财务管理考前基础习题库”,更多会计职称考试模拟试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或直接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更多名师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题库估分、观看视频解析

  >>>2018年会计职称中级财务管理考前基础习题库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各项属于融资租赁特点的是( )。

  A.无融资特征,只是一种融物方式

  B.租期较短

  C.维修与保养全部由出租人负责

  D.租赁合同不可撤销

  【答案】D

  【解析】融资租赁是融资融物于一体的,所以选项A不正确;融资租赁租期较长,相当于设备经济寿命的大部分,所以选项B不正确;融资租赁方式下,专用设备的维修与保养多由承租人负责,通用设备多由出租人负责,选项C不正确。

  2、企业向租赁公司租入一台设备,价值500万元,合同约定租赁期满时残值5万元归承租人所有,租期为5年,年利率10%,租赁手续费率每年2%。若采用先付租金的方式,则平均每年初支付的租金为(  )万元。

  A.123.8

  B.138.7

  C.137.92

  D.155.35

  【答案】A

  【解析】500=先付租金×(P/A,12%,5)×(1+12%),先付租金=500/(3.6048×1.12)=123.84(万元)。

  或:500=先付租金×[(P/A,12%,4)+1]先付租金=500/(3.0373+1)=123.85(万元)。

  3、为了优化资本结构和偿还到期债务而产生的筹资动机是( )。

  A.创立性筹资动机

  B.支付性筹资动机

  C.扩张性筹资动机

  D.调整性筹资动机

  【答案】D

  【解析】企业产生调整性筹资动机的具体原因大致有二:一是优化资本结构,合理利用财务杠杆效应;二是偿还到期债务,债务结构内部调整。

  4、企业因扩大经营规模或对外投资需要而产生的筹资动机是( )。

  A.创立性筹资动机

  B.支付性筹资动机

  C.扩张性筹资动机

  D.调整性筹资动机

  【答案】C

  【解析】扩张性筹资动机,是指企业因扩大经营规模或对外投资需要而产生的筹资动机。

  5、下列筹资方式中属于混合筹资方式的是(  )。

  A.发行股票

  B.发行可转换债券

  C.吸收直接投资

  D.融资租赁

  【答案】B

  【解析】选项AC属于股权筹资方式,选项D属于负债筹资。

  6、下列筹资方式中属于间接筹资方式的是(  )。

  A.发行股票

  B.发行债券

  C.吸收直接投资

  D.融资租赁

  【答案】D

  【解析】直接筹资方式主要有发行股票、发行债券、吸收直接投资等,间接筹资方式主要有银行借款、融资租赁等。

  7、企业要充分利用各种筹资渠道,选择经济、可行的资金来源所涉及的筹资管理原则是( )。

  A.筹措合法

  B.规模适当

  C.取得及时

  D.来源经济

  【答案】D

  【解析】企业筹资管理的原则包括筹措合法;规模适当;取得及时;来源经济;结构合理。筹措合法原则是指企业筹资要遵循国家法律法规,合理筹措资金。规模适当原则是指要根据生产经营及其发展的需要,合理安排资金需求。取得及时原则是指要合理安排筹资时间,适时取得资金。来源经济原则是指要充分利用各种筹资渠道,选择经济、可行的资金来源。结构合理原则是指筹资管理要综合考虑各种筹资方式,优化资本结构。

  8、企业可以将某些资产作为质押品向商业银行申请质押贷款。下列各项中,不能作为质押品的是(  )。

  A.厂房

  B.股票

  C.汇票

  D.专利权

  【答案】A

  【解析】质押是指债务人或第三方将其动产或财产权利移交债权人占有,将该动产或财产权利作为债权的担保。作为贷款担保的质押品,可以是汇票、支票、债券、存款单、提单等信用凭证,可以是依法可以转让的股份、股票等有价证券,也可以是依法可以转让的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等。厂房是不动产,不能质押。

  9、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融资租赁租金构成内容的是( )。

  A、设备原价

  B、租赁手续费

  C、租赁设备的维护费用

  D、垫付设备价款的利息

  【答案】C

  【解析】租金的构成包括:设备原价及预计残值、利息、租赁手续费。所以本题的答案为选项C。

  10、与银行借款相比,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融资租赁筹资特点的是( )。

  A.资本成本低

  B.融资风险小

  C.融资期限长

  D.融资限制少

  【答案】A

  【解析】融资租赁的筹资特点如下:(1)无须大量资金就能迅速获得资产;(2)财务风险小,财务优势明显;(3)限制条件较少;(4)能延长资金融通的期限;(5)资本成本高。

  二、多项选择题

  1、当上市公司出现下列哪种情况时,其股票交易将被交易所“特别处理”( )。

  A.注册会计师对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产报告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B.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显示其股东权益低于注册资本

  C.注册会计师对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产报告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D.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显示的净利润为负值

  【答案】BC

  【解析】注册会计师对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产报告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时,其股票交易将被交易所“特别处理”。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显示的净利润为负值,其股票交易将被交易所“特别处理”。

  2、与银行借款相比,下列各项中,属于发行债券筹资特点的有( )。

  A.资本成本较高

  B.一次筹资数额较大

  C.扩大公司的社会影响

  D.募集资金使用限制较多

  【答案】ABC

  【解析】发行公司债券筹资的特点包括:(1)一次筹资数额大;(2)募集资金的使用限制条件少;(3)资本成本负担较高;(4)提高公司的社会声誉。选项D说资金使用的限制较多,所以是不正确的。

  3、下列各项中,能够为企业筹集权益资金的包括( )。

  A.吸收直接投资

  B.利用留存收益

  C.融资租赁

  D.利用商业信用

  【答案】AB

  【解析】企业的股权资本可以通过吸收直接投资、发行股票、利用留存收益等方式取得;融资租赁是债务资本的取得方式;利用商业信用是企业短期债务资金的一种来源。

  4、下列各项中属于股权筹资特点的有( )。

  A.是企业稳定的资本基础

  B.企业的财务风险较大

  C.是企业良好的信誉基础

  D.信息沟通与披露成本较大

  【答案】ACD

  【解析】股权筹资的优点:(1)股权筹资是企业稳定的资本基础;(2)股权筹资是企业良好的信誉基础;(3)企业的财务风险较小。股权筹资的缺点:(1)资本成本负担较重;(2)容易分散公司的控制权;(3)信息沟通与披露成本较大。

  5、应用于大多数借款合同的条款是(  )。

  A.例行性保护条款

  B.一般性保护条款

  C.特殊性保护条款

  D.限制性保护条款

  【答案】AB

  【解析】例行性保护条款和一般性保护条款应用于大多数借款合同中。

  6、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筹资管理应当遵循的原则有(  )。

  A.依法筹资原则

  B.负债最低原则

  C.规模适度原则

  D.结构合理原则

  【答案】ACD

  【解析】筹资管理的原则:(1)筹措合法原则;(2)规模适当原则;(3)取得及时原则;(4)来源经济原则;(5)结构合理原则。

  7、如果企业在发行债券的契约中规定了允许提前偿还的条款,则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当预测年利息率上升时,一般应提前赎回债券

  B.提前偿还所支付的价格通常要高于债券的面值

  C.提前偿还所支付的价格通常随到期日的临近而逐渐上升

  D.具有提前偿还条款的债券可使公司筹资有较大的弹性

  【答案】BD

  【解析】预测年利息率下降时,如果提前赎回债券,而后以较低的利率来发行新债券,可以降低利息费用,对企业有利,A错误。提前偿还所支付的价格通常随到期日的临近而逐渐下降,选项C错误。

  8、分批偿还债券相比一次偿还债券来说(  )。

  A.发行费较高

  B.发行费较低

  C.便于发行

  D.是最为常见的债券偿还方式

  【答案】AC

  【解析】分批偿还债券因为各批债券的到期日不同,它们各自的发行价格和票面利率也可能不相同,从而导致发行费较高;但由于这种债券便于投资人挑选最合适的到期日,因而便于发行。到期一次偿还的债券是最为常见的。

  三、判断题

  1、调整性筹资动机是指企业因调整公司业务所产生的筹资动机。(  )

  【答案】 ×

  【解析】 调整性筹资动机是指企业因调整资本结构而产生的筹资动机。

  2、杠杆租赁的情况下出租人既是债权人也是债务人,如果出租人到期不能按期偿还借款,资产的所有权则转移给资金的出借者。(  )

  【答案】 √

  【解析】 杠杆租赁,这种情况下,出租人既是资产的出借人,同时又是贷款的借入人,通过租赁既要收取租金,又要偿还债务。如果出租人到期不能按期偿还借款,资产的所有权则转移给资金的出借者。

  3、股权筹资是企业稳定的资本基础,利用股权筹资企业的财务风险较大。( )

  【答案】×

  【解析】股权资本没有固定的到期日,无需偿还,是企业的永久性资本,是企业稳定的资本基础。但是股权资本不用在企业正常营运期内偿还,没有还本付息的财务压力,所以财务风险较小。

  4、利用留存收益筹资会增加公司的权益资本,从而会稀释原有股东的控制权。( )

  【答案】×

  【解析】利用留存收益筹资,不用对外发行新股或吸收新投资者,由此增加的权益资本不会改变公司的股权结构,不会稀释原有股东的控制权。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考试通关
2018中级会计报名入口
2018中级会计报名条件
下载历年会计师真题卷
了解2018会计报考指南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中级会计师考试应该何时开始复习最新文章

  各地2017年中级会计职称成绩查询时间汇总

  考试吧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每日一练汇总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各阶段考试真复习计划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