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财务管理 > 正文

2015年会计职称《中级财务管理》高频考点习题(34)

来源:考试吧 2015-09-06 14:04: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会计职称《中级财务管理》高频考点习题”,更多关于2015会计职称考试高频考点信息,请关注“566会计职称”微信。

   >>>>2015会计职称《中级财务管理》高频考点|习题汇总热点文章

  >>>>视频:2015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冲刺备考指导最新文章

  >>>>【必看】2015年中级会计职称10小时再拿62分!热点文章

第九章 收入与分配管理

第三节 分配管理

  股利政策与企业价值

  单项选择题

  股利的支付可减少管理层可支配的自由现金流量,在一定程度上和抑制管理层的过度投资或在职消费行为。这种观点体现的股利理论是(  )。

  A.股利无关理论

  B.信号传递理论

  C.“手中鸟”理论

  D.代理理论

  【正确答案】 D

  【知 识 点】 本题考核点是股利政策与企业价值。

  【答案解析】 代理理论认为,股利的支付能够有效地降低代理成本。首先,股利的支付减少了管理者对自由现金流量的支配权,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公司管理者的过度投资或在职消费行为,从而保护外部投资者的利益;其次,较多的现金股利发放,减少了内容融资,导致公司进入资本市场寻求外部融资,从而公司将接受资本市场上更多的、更严格的监督,这样便能通过资本市场的监督减少了代理成本。

  单项选择题

  下列股利政策中,根据股利无关理论制定的是(  )。

  A.剩余股利政策

  B.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

  C.稳定增长股利政策

  D.低正常股利加额外股利政策

  【正确答案】 A

  【知 识 点】 本题考核点是股利政策与企业价值。

  【答案解析】 剩余股利政策的理论依据是股利无关理论,选项A正确。

  单项选择题

  上市公司按照剩余股利政策发放股利的好处是(  )。

  A.有利于公司合理安排资金结构

  B.有利于投资者安排收入与支出

  C.有利于公司稳定股票的市场价格

  D.有利于公司树立良好的形象

  【正确答案】 A

  【知 识 点】 本题考核点是股利政策与企业价值。

  【答案解析】 剩余股利政策的优点是有利于优化资本结构,降低综合资本成本,实现企业价值的长期最大化。

  单项选择题

  下列各项政策中,最能体现“多盈多分、少盈少分、无盈不分”股利分配原则的是(  )。

  A.剩余股利政策

  B.低正常股利加额外股利政策

  C.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

  D.固定或稳定增长的股利政策

  【正确答案】 C

  【知 识 点】 本题考核点是股利政策与企业价值。

  【答案解析】 采用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股利与公司盈余紧密地配合,体现了“多盈多分、少盈少分、无盈不分”的股利分配原则。

  多项选择题

  下列各项股利政策中,股利水平与当期盈利直接关联的有(  )。

  A.固定股利政策

  B.稳定增长股利政策

  C.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

  D.低正常股利加额外股利政策

  【正确答案】 CD

  【知 识 点】 本题考核点是股利政策与企业价值。

  【答案解析】 固定或稳定增长股利政策的缺点之一是股利的支付与企业的盈利相脱节。低正常股利加额外股利政策,是指公司事先设定一个较低的正常股利额,每年除了按正常股利额向股东发放股利外,还在公司盈余较多、资金较为充裕的年份向股东发放额外股利。

  计算题

  某公司成立于2003年1月1日,2003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为1000万元,分配现金股利550万元,提取盈余公积450万元(所提盈余公积均已指定用途)。2004年实现的净利润为900万元(不考虑计提法定盈余公积的因素)。2005年计划增加投资,所需资金为700万元。假定公司目标资本结构为自有资金占60%,借人资金占40%。

  要求:

  (1)在保持目标资本结构的前提下,计算2005年投资方案所需的自有资金额和需要从外部借入的资金额。

  (2)在保持目标资本结构的前提下,如果公司执行剩余股利政策。计算2004年度应分配的现金股利。

  (3)在不考虑目标资本结构的前提下,如果公司执行固定股利政策,计算2004年度应分配的现金股利、可用于2005年投资的留存收益和需要额外筹集的资金额。

  (4)不考虑目标资本结构的前提下,如果公司执行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计算该公司的股利支付率和2004年度应分配的现金股利。

  (5)假定公司2005年面临着从外部筹资的困难,只能从内部筹资,不考虑目标资本结构,计算在此情况下2004年度应分配的现金股利。

  【知 识 点】 本题考核点是股利政策与企业价值。

  【答案解析】 (1)2005年投资方案所需的自有资金额=700×60%=420(万元)

  2005年投资方案所需从外部借入的资金额=700×40%=280(万元)

  或者:2005年投资方案所需从外部借入的资金额=700-420=280(万元)

  (2)在保持目标资本结构的前提下,执行剩余股利政策:

  2004年度应分配的现金股利=净利润-2005年投资方案所需的自有资金额=900-420=480(万元)

  (3)在不考虑目标资本结构的前提下,执行固定股利政策:

  2004年度应分配的现金股利=上年分配的现金股利=550(万元)

  可用于2005年投资的留存收益=900-550=350(万元)

  2005年投资需要额外筹集的资金额=700-350=350(万元)

  (4)在不考虑目标资本结构的前提下,执行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

  该公司的股利支付率=550/1000×100%=55%

  2004年度应分配的现金股利=55%×900=495(万元)

  (5)因为公司只能从内部筹资,所以2005年的投资需要从2004年的净利润中留存700万元,所以2004年度应分配的现金股利=900-700=200(万元)。

关注566会计职称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内部资料等信息!

会计职称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会计职称"

初级QQ群 中级QQ群

  相关推荐:

  2015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做题对策与技巧汇总

  2015年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重点知识点汇总

  雄鹰网校:2015中级会计职称《各科目》教材精讲

  2009-2015初级会计职称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