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历年真题 > 中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12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试题及答案(文字版)

2012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试题及答案(文字版)
第 1 页:单选题及答案
第 3 页:多选题及答案
第 4 页:判断题及答案
第 5 页:计算分析题及答案
第 6 页:综合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各项中属于非货币性资产的是( )。

  A.外埠存款

  B.持有的银行承兑汇票

  C.拟长期持有的股票投资

  D.准备持有至到期的债券投资

  【答案】C

  【解析】非货币性资产,是指货币性资产以外的资产,该类资产在将来为企业带来的经济利益不固定或不可确定,包括存货(如原材料、库存商品等)、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性房地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等。C选项属于长期股权投资,本题C选项正确。

  2.2011年7月1日,甲公司将一项按照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转换为固定资产。该资产在转换前的账面原价为4000万元,已计提折旧200万元,已计提减值准备100万元,转换日的公允价值为385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转换日甲公司应借记“固定资产”科目的金额为( )万元。

  A.3700

  B.3800

  C.3850

  D.4000

  【答案】D

  【解析】企业将采用成本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转换为自用房地产时,应当按该项投资性房地产在转换日的账面余额、累计折旧、减值准备等,分别转入“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等科目,按其账面余额,借记“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科目,贷记“投资性房地产”科目,按已计提的折旧或摊销,借记“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摊销)”科目,贷记“累计折旧”或“累计摊销”科目,原已计提减值准备的,借记“投资性房地产减值准备”科目,贷记“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或“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科目。分录为:

  借:固定资产 4000(原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余额)

  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摊销) 200

  投资性房地产减值准备 100

  贷:投资性房地产 4000

  累计折旧 200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100

  3.房地产开发企业用于在建商品房的土地使用权,在资产负债表中应列示的项目为( )。

  A.存货

  B.固定资产

  C.无形资产

  D.投资性房地产

  【答案】A

  【解析】企业取得的土地使用权,应区分又下情况处理:(1)通常应当按照取得时所支付的价款及相关税费确认为无形资产;(2)但属于投资性房地产的土地使用权,应当按照投资性房地产进行会计处理;(3)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用于在建商品房的土地使用权则应做为企业的存货核算。因此A选项正确。

  4.2011年11月15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了一份不可撤销的商品购销合同,约定甲公司于2012年1月15日按每件2万元向乙公司销售W产品100件。2011年12月31日,甲公司库存该产品100件,每件实际成本和市场价格分别为1.8万元和1.86万元。甲公司预计向乙公司销售该批产品将发生相关税费1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该批产品在2011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中应列示的金额为( )万元。

  A.176

  B.180

  C.186

  D.190

  【答案】B

  【解析】2011年12月31日W产品的成本为1.8×100=180(万元),W产品的可变现净值为2×100-10=190(万元)。W产品的可变现净值高于成本,根据存货期末按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的原则,W产品在资产负债表中列示的金额应为180万元,即B选项正确。

  5.甲公司以M设备换入乙公司N设备,另向乙公司支付补价5万元,该项交易具有商业实质。交换日,M设备账面原价为66万元,已计提折旧9万元,已计提减值准备8万元,公允价值无法合理确定;N设备公允价值为72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该项交换对甲公司当期损益的影响金额为( )万元。

  A.0

  B.6

  C.11

  D.18

  【答案】D

  【解析】本题中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业务具有商业实质,且换入资产公允价值能够可靠计量,因此本题应按公允价值为基础进行计量,甲公司会计处理如下:

  借:固定资产清理 49

  累计折旧 9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8

  贷:固定资产——M设备 66

  借:固定资产——N设备 72

  贷:固定资产清理 67

  银行存款 5

  借:固定资产清理 18

  贷:营业外收入 18

  6.2011年5月20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200万元(其中包含乙公司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5万元)从二级市场购入乙公司100万股普通股股票,另支付相关交易费用1万元,甲公司将其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2011年12月31日,该股票投资的公允价值为21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该股票投资对甲公司2011年营业利润的影响金额为( )万元。

  A.14

  B.15

  C.19

  D.20

  【答案】A

  【解析】甲公司该项交易性金融资产2011年的会计处理为:

  购入时: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 195

  投资收益 1

  应收股利 5

  贷:银行存款 201

  期末公允价值变动时: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15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15

  因此,该项交易性金融资产对甲公司2011年营业利润的影响金额为14万元(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5-投资收益1),即A选项正确。

  7.2012年1月1日,甲公司从二级市场购入丙公司面值为200万元的债券,支付的总价款为195万元(其中包括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利息4万元),另支付相关交易费用1万元,甲公司将其划分为可供出售金额资产。该资产入账对应费“可借出售金融资产——利息调整”科目的金额为()万元。

  A. 4(借方)

  B. 4(贷方)

  C. 8(借方)

  D. 8(贷方)

  【答案】D

  【解析】本题会计分录为:

  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成本 200

  应收利息 4

  贷:银行存款 196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利息调整 8

  从上述分录可知,利息调整明细应为贷方8万元,即D选项正确。

  8.2011年1月1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1100万元购入乙公司当日发行的面值为1000万元的5年期不可赎回债券,将其划分为持有至到期投资。该债券票面年利率为10%,每年付息一次,实际年利率为7.53%。2011年12月31日,该债券的公允价值上涨至115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2011年12月31日甲公司该债券投资的账面价值为()万元。

  A.1082.83

  B.1150

  C.1182.53

  D.1200

  【答案】A

  【解析】本题会计分录为:

  2011年1月1日

  借:持有至到期投资——成本 1000

  ——利息调整 100

  贷:银行存款 1100

  2011年12月31日

  借:应收利息 100

  贷:投资收益 82.83(1100×7.53%)

  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 17.17

  2011年12月31日该持有至到期投资的摊余成本(即账面价值)为1082.83万元(1100-17.17)。注意,持有至到期投资期末应按摊余成本计量,而不是按公允价值计量。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