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历年真题 > 初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19《初级会计实务》历年考点真题:负债

来源:考试吧 2018-10-15 13:58: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历年考点真题:负债”,更多关于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历年真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点击查看: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历年考点真题汇总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引起“应付票据”科目金额发生增减变动的有(  )。(2016年)

  A.开出商业承兑汇票购买原材料

  B.转销已到期无力支付票款的商业承兑汇票

  C.转销已到期无力支付票款的银行承兑汇票

  D.支付银行承兑汇票手续费

  【答案】ABC

  【解析】选项A,增加“应付票据”科目余额;选项B、C,减少“应付票据”科目余额;选项D,计入财务费用,不影响“应付票据”科目余额。

  【例题•单选题】某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5年12月25日,向职工发放一批自产的空气净化器作为福利,该批产品售价为10万元,生产成本为7.5万元,按计税价格计算的增值税销项税额为1.7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笔业务应确认的应付职工薪酬为(  )万元。(2016年)

  A.7.5

  B.11.7

  C.10

  D.9.2

  【答案】B

  【解析】企业确认非货币性职工福利时进行账务处理为:

  借:管理费用等                 11.7

  贷:应付职工薪酬                11.7

  实际发放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                11.7

  贷:主营业务收入                 1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7

  借:主营业务成本                 7.5

  贷:库存商品                    7.5

  【例题•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其他应付款”科目核算范围的是(  )。(2016年)

  A.应付经营租赁固定资产的租金

  B.应付供应商的货款

  C.应付给职工的薪酬

  D.应付供应商代垫的运杂费

  【答案】A

  【解析】选项A计入其他应付款核算;选项B计入应付账款核算;选项C计入应付职工薪酬核算;选项D计入应付账款核算。

  【例题•单选题】企业为建造固定资产发行债券,在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发生的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债券利息,应记入的会计科目是(  )。(2016年)

  A.财务费用

  B.研发支出

  C.制造费用

  D.在建工程

  【答案】A

  【解析】由于债券利息不符合资本化条件,所以债券利息应计入财务费用核算。

  【例题·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企业对在折扣期限内付款获得的现金折扣应贷记的会计科目是( )。(2015年)

  A.营业外收入

  B.财务费用

  C.管理费用

  D.销售费用

  【答案】B

  【解析】现金折扣计入财务费用,购买方获得的现金折扣应冲减相应的财务费用。

  【例题•单选题】某企业以现金支付行政管理人员生活困难补助 2 000元,下列各项中,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2014年)

  A.借:其他业务成本           2 000

  贷:库存现金         2 000

  B.借:营业外支出          2 000

  贷:库存现金         2 000

  C.借:管理费用         2 000

  贷:库存现金         2 000

  D.借:应付职工薪酬——职工福利费        2 000

  贷:库存现金 2 000

  【答案】 D

  【解析】企业以现金支付的行政管理人员生活困难补助属于职工的一项福利,所以在实际支付的时候应该借记“应付职工薪酬——职工福利费”科目,贷记“库存现金”科目。

  【例题•单选题】2012年7月1日,某公司按面值发行5年期、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公司债券,该债券面值为10万元,票面年利率为4%(不计算复利),假定不考虑相关税费,2013年12月31日该应付债券的账面价值为( )万元。(2014年)

  A.10.4

  B.10.2

  C.10.6

  D.10

  【答案】C

  【解析】因为该债券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所以该债券的利息是计入债券成本的,2013年12月31日该应付债券的账面价值=10+10×4%×(1+0.5)=10.6(万元)。

  【例题•单选题】2012年9月1日,某企业向银行借入一笔期限2个月、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生产经营周转借款200 000元,年利率6%。借款利息不采用预提方式,于实际支付时确认。11月1日,企业以银行存款偿还借款本息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2013年)

  A.借:短期借款          200 000

  应付利息           2 000

  贷:银行存款          202 000

  B.借:短期借款          200 000

  应付利息          1 000

  财务费用          1 000

  贷:银行存款          202 000

  C.借:短期借款           200 000

  财务费用          2 000

  贷:银行存款           202 000

  D.借:短期借款          202 000

  贷:银行存款           202 000

  【答案】C

  【解析】借款利息不采用预提方式,利息在到期还本付息时直接确认为财务费用。

  【例题•单选题】2012年2月1日某企业购入原材料一批,开出一张面值为117 000元,期限为3个月的不带息的商业承兑汇票。2012年5月1日该企业无力支付票款时,下列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2012年)

  A.借:应付票据            117 000

  贷:短期借款           117 000

  B.借:应付票据            117 000

  贷:其他应付款           117 000

  C.借:应付票据                117 000

  贷:应付账款                117 000

  D.借:应付票据                117 000

  贷:预付账款                117 000

  【答案】C

  【解析】开出的是不带息的商业承兑汇票,票面到期值与面值相等。无法支付要转销应付票据时,同时增加一笔“应付账款”;如果是银行承兑汇票,无法支付要转销应付票据时,同时增加一笔“短期借款”。

  【例题•单选题】企业每期期末计提一次还本付息的长期借款利息,对其中应当予以资本化的部分,下列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2012年)

  A.借记“财务费用”科目,贷记“长期借款”科目

  B.借记“财务费用”科目,贷记“应付利息”科目

  C.借记“在建工程”科目,贷记“长期借款”科目

  D.借记“在建工程”科目,贷记“应付利息”科目

  【答案】C

  【解析】题目问的是予以资本化部分的利息的会计处理,所以相应分录为借:在建工程,贷:长期借款——应计利息(因为是一次到期还本付息的,利息记入“长期借款——应计利息”科目)。

  【例题•单选题】某企业适用的城市维护建设税税率为7%,2011年8月份该企业应缴纳增值税200 000元、土地增值税30 000元、消费税150 000元、资源税20 000元,8月份该企业应记入“应交税费——应交城市维护建设税”科目的金额为( )元。(2012年改编)

  A.16 100

  B.24 500

  C.26 600

  D.28 000

  【答案】B

  【解析】增值税、消费税是城市维护建设税的计税基础。该企业应记入“应交税费——应交城市维护建设税”科目金额=(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税率=(200 000+150 000)×7%=24 500(元)。

  【例题•单选题】2010年5月,甲公司销售商品实际应交增值税38万元,应交消费税35万元;适用的城市维护建设税税率为7%,教育费附加为3%。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当月应列入利润表“营业税金及附加”项目的金额为( )万元。(2011年改编)

  A.7.3

  B.38.5

  C.42.3

  D.80.3

  【答案】C

  【解析】营业税金及附加包括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消费税等。营业税金及附加的金额=(38+35)×(7%+3%)+35=42.3(万元)。

  【例题•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应列入资产负债表“其他应付款”项目的是( )。(2011年)

  A.应付租入包装物租金

  B.应付融资租入固定资产租金

  C.结转到期无力支付的商业承兑汇票

  D.应由企业负担的职工社会保险费

  【答案】A

  【解析】选项B,计入长期应付款;选项C,计入应付账款;选项D,计入应付职工薪酬。

  【例题•单选题】企业发生赊购商品业务,下列各项中不影响应付账款入账金额的是( )。(2010年)

  A.商品价款

  B.增值税进项税额

  C.现金折扣

  D.销货方代垫运杂费

  【答案】C

  【解析】企业赊购商品的分录是:

  借:库存商品等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应付账款

  销货方代垫的运杂费以后是要支付给销货方的,所以也是要计入购货方应付账款中的,所以选项ABD都是影响应付账款入账金额的;只有选项C现金折扣是不影响应付账款入账金额的,现金折扣是在实际发生的时候冲减财务费用。

  【例题•单选题】某饮料生产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年末将本企业生产的一批饮料发放给职工作为福利。该批饮料市场售价为12万元(不含增值税),增值税适用税率为17%,实际成本为1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应确认的应付职工薪酬为( )万元。(2010年)

  A.10

  B.11.7

  C.12

  D.14.04

  【答案】D

  【解析】将自产产品用于职工福利,要确认收入,所以计入到应付职工薪酬中的金额=12+12×17%=14.04(万元)。分录如下:

  借:应付职工薪酬       14.04

  贷:主营业务收入       12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2.04

  借:主营业务成本       10

  贷:库存商品       10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应通过“其他应付款”科目核算的有(  )。(2015年)

  A.租入包装物支付的押金

  B.应缴纳的教育费附加

  C.为职工垫付的水电费

  D.外单位存入的保证金

  【答案】ABC

  【解析】租入包装物支付的押金、为职工垫付的水电费应计入“其他应收款”;应缴纳的教育费附加应计入“应交税费”;外单位存入的保证金应计入“其他应付款”。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通过“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核算的有(  )。(2015年)

  A.计提的职工住房公积金

  B.计提的职工医疗保险费

  C.提取的工会经费

  D.确认的职工短期带薪缺勤

  【答案】ABCD

  【解析】选项ABCD均通过“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核算。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计入长期应付款的有(  )。(2014年)

  A.应付租入包装物租金

  B.具有融资性质的分期付款方式购入固定资产的应付款项

  C.因债权人单位撤销而长期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

  D.应付融资租入固定资产的租赁费

  【答案】BD

  【解析】应付租入包装物的租金应该计入其他应付款,选项A错误;具有融资性质的分期方式付款购入固定资产的应付款项,应该计入长期应付款,选项B正确;因债权人单位撤销而长期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应该计入营业外收入,选项C错误;应付融资租入固定资产的租赁费应该计入长期应付款,选项D正确。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计入相关资产成本的有(  )。(2014年)

  A.企业进口原材料交纳的进口关税

  B.企业商务用车交纳的车船税

  C.小规模纳税人购买商品支付的增值税

  D.企业书立加工承揽合同交纳的印花税

  【答案】AC

  【解析】企业进口原材料交纳的进口关税应该计入材料的成本当中,选项A正确;企业商务用车交纳的车船税,应该计入管理费用,选项B错误;小规模纳税人购买商品支付的增值税是要计入商品的成本当中,选项C正确;企业书立加工承揽合同交纳的印花税,应该计入管理费用,选项D错误。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关于长期借款利息费用会计处理表述正确的有(  )。(2013年)

  A.筹建期间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借款利息费用计入管理费用

  B.生产经营期间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借款利息计入财务费用

  C.为购建固定资产发生的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借款利息费用计入在建工程

  D.为购建厂房发生的借款利息费用在所建厂房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的部分计入管理费用

  【答案】AB

  【解析】选项C,为购建固定资产发生的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借款利息在资产尚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计入在建工程中;选项D,购建厂房发生的借款利息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的部分计入财务费用。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计入其他应付款的有(  )。(2012年)

  A.存入保证金

  B.应付销货方代垫的运杂费

  C.应付租入包装物租金

  D.到期无力支付的商业承兑汇票

  【答案】AC

  【解析】选项B,计入应付账款;选项D,计入应付账款。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列入资产负债表“应付职工薪酬”项目的有(  )。(2012年)

  A.支付临时工的工资

  B.发放困难职工的补助金

  C.缴纳职工的工伤保险费

  D.支付辞退职工的经济补偿金

  【答案】ABCD

  【解析】以上四个选项均正确。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列入资产负债表“应付利息”项目的有(  )。(2011年)

  A.计提的短期借款利息

  B.计提的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债券利息

  C.计提的分期付息到期还本债券利息

  D.计提的分期付息到期还本长期借款利息

  【答案】ACD

  【解析】选项B,计提的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债券利息,计入应付债券——应计利息。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作为职工薪酬计入相关资产成本的有(  )。(2011年)

  A.设备采购人员差旅费

  B.公司总部管理人员的工资

  C.生产职工的伙食补贴

  D.材料入库前挑选整理人员工资

  【答案】CD

  【解析】选项A,设备采购人员的差旅费计入管理费用;选项B,公司总部管理人员的工资计入管理费用;选项C,生产职工的伙食补贴计入生产成本;选项D,材料入库前挑选整理人员工资计入材料成本。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确认为应付职工薪酬的有(  )。(2010年)

  A.非货币性福利

  B.社会保险费和辞退福利

  C.职工工资、福利费

  D.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

  【答案】ABCD

  【解析】四个选项均正确。

  【例题•判断题】企业在资产负债表日为换取职工在会计期间提供的服务而应向单独主体缴存的提存金,确认为其他应付款。(  )(2016年)

  【答案】×

  【解析】企业在资产负债表日为换取职工在会计期间提供的服务而应向单独主体缴存的提存金,应确认为应付职工薪酬。

  【例题•判断题】应付账款附有现金折扣条款的,应按照扣除现金折扣前的应付账款总额入账。(  )(2014年)

  【答案】√

  【解析】现金折扣并不会影响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的入账价值。

  【例题•判断题】应付商业承兑汇票到期,企业无力支付票款的,应将应付票据按账面余额转入应付账款。(  )(2013年)

  【答案】√

  【例题•判断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购进货物支付的增值税直接计入有关货物的成本。(  )(2012年)

  【答案】√

  【例题•判断题】企业在计算最低租赁付款额的现值时,不能取得出租人租赁内含利率的,应当采用租赁合同规定的利率作为折现率。(  )(2012年)

  【答案】√

  【解析】首先选择租赁内含利率,不能取得租赁内含利率,则使用合同规定的利率作为折现率。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考试通关
2018精选模拟试题
2018考试通关技巧
下载历年考试真题
了解2018报考指南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考点习题汇总

  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每日一练汇总

  2018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教材新增内容精编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chenshao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