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历年真题 > 中级经济法 > 正文

2016年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真题及答案解析(9.11)

来源:考试吧 2016-09-12 11:36: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2016年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真题及答案解析”由考试吧发布,更多2016中级会计职称真题及答案、中级会计职称真题、中级会计职称答案、中级会计师真题答案,请微信搜索“考试吧中级会计职称”,或直接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2 页:多选题
第 3 页:判断题
第 4 页:简答题
第 5 页:综合题

2016中级会计职称答案中级会计职称真题题库对答案视频解析

2016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答案(9.10网友版2)

扫描二维码关注“考试吧中级会计职称”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对答案看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题干】根据民事诉讼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民事纠纷中,当事人不得约定纠纷管辖法院的是( )。

  【选项】

  A.收养协议纠纷

  B.赠与合同纠纷

  C.物权变动纠纷

  D.商标权纠纷

  【答案】A

  【解析】收养纠纷为专属管辖。婚姻、收养、监护、抚养、继承等,仲裁法明确此类纠纷不能交由仲裁机构仲裁。新民诉法明确协议管辖适用范围为合同和其他财产纠纷,故目前不宜突破。

  【考点】经济仲裁与诉讼——诉讼管辖

  2.【题干】根据诉讼时效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诉讼时效制度适用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选项】

  A.当事人不可以约定延长或缩短诉讼时效期间

  B.诉讼时效期间届满后,当事人自愿履行义务的,不受诉讼时效限制

  C.当事人未按照规定提出诉讼时效抗辩,却以诉讼时效期间届满为由申请再审,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D.当事人未提出诉讼时效抗辩,人民法院可以主动适用诉讼时效规定进行审判

  【答案】D

  【解析】当事人未提出诉讼时效抗辩,人民法院不应对诉讼时效问题进行释明及主动适用诉讼时效规定进行裁判。

  【考点】经济仲裁与诉讼——诉讼时效

  3.【题干】根据诉讼时效法律制度的规定,在诉讼时效期间最后6个月内发生的下列情形中,能够引起诉讼时效中止的是( )。

  【选项】

  A.权利人提起诉讼

  B.发生不可抗力致使权利人无法行使请求权

  C.义务人同意履行义务

  D.权利人向义务人提出履行义务的要求

  【答案】B

  【解析】ACD均为诉讼中断的事由。

  【考点】经济仲裁与诉讼——诉讼时效

  4.【题干】下列关于国有独资公司组织机构的表述中,符合公司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选项】

  A.国有独资公司应当设股东会

  B.国有独资公司董事长由董事会选举产生

  C.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的同意,国有独资公司董事可以兼任经理

  D.国有独资公司监事会主席由董事会选举产生

  【答案】C

  【解析】国有独资公司不设股东会;董事长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从董事会成员中指定;监事会主席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从监事会成员中指定。

  【考点】有限责任公司

  5.【题干】根据《公司法》规定,下列情形可以担任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是( )。

  【选项】

  A.张某,曾为甲大学教授,现已退休

  B.王某,曾为乙企业董事长,因其决策失误导致乙企业破产清算,自乙企业破产清算完结之日起未逾3年

  C.李某,曾为丙公司董事,因贷款炒股,个人负有到期债务1 000万元尚未偿还

  D.赵某,曾担任丁国有企业总会计师,因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执行期满未逾5年

  【答案】A

  【解析】BCD均为《公司法》规定不得担任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情形

  【考点】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资格和义务

  6.【题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主要提供电信服务。2016年7月,甲公司提供基础电信服务取得不含税销售额100万元,提供增值电信服务取得不含税销售额80万元。甲公司对不同种类服务的销售额分别核算。甲公司当月的销项税额为( )万元。

  【选项】

  A.14.8

  B.15.8

  C.19.8

  D.30.6

  【答案】B

  【解析】基础电信服务适用增值税税率为11%,增值电信服务适用增值税税率为6%。甲公司当月的销项税额=100×11%+80×6%=15.8(万元)。

  【考点】

  7.【题干】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从事的下列行为中,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是( )。

  【选项】

  A.商店向一般纳税人出售办公用品

  B.书店向个人销售图书

  C.律师事务所免费为社会公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D.航空公司向旅客提供有偿运输服务

  【答案】A

  【解析】(1)向消费者个人销售货物或应税劳务、服务的,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因此BD不选;(2)单位或者个人向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无偿提供服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属于视同销售行为,需要缴纳增值税,但用于公益事业或者以社会公众为对象的除外,因此C不征收增值税,也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考点】

  9.【题干】某民企业适用2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2015年该企业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应纳税收入总额140万元,成本费用总额150万元。经税务机关检查,收入总额核算正确,但成本费用总额不能确定。税务机关对该企业采用以应税所得率方式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应税所得率为25%。2015年该企业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税额为( )万元。

  【选项】

  A.2.5

  B.12.5

  C.8.75

  D.11.6

  【答案】C

  【解析】应纳税所得额=应税收入额×应税所得率=140×25%=35(万元),该企业当年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35×25%=8.75(万元)。

  【考点】

  11.【题干】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企业发生的下列支出中,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的是( )。

  【选项】

  A.企业支付的合同违约金

  B.企业支付的企业所得税税款

  C.企业内营业机构之间支付的租金

  D.企业内营业机构之间支付的特许权使用费

  【答案】A

  【解析】企业所得税前禁止扣除项目:(1)向投资者支付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款项;(2)企业所得税税款;(3)税收滞纳金;(4)罚金、罚款和被没收财物的损失;(5)除国家规定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可以按规定比例扣除外,其他捐赠性支出一律不得在税前扣除;(6)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无关的各种非广告性质的赞助支出;(7)未经核定的准备金支出;(8)企业之间支付的管理费、企业内营业机构之间支付的租金和特许权使用费,以及非银行企业内营业机构之间支付的利息;(9)企业的不征税收入用于支出所形成的费用,不得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企业的不征税收入用于支出所形成的资产,其计算的折旧、摊销不得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P374)

  【考点】

  13.【题干】某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该企业的利润总额为50万元,固定资产折旧多计提了3万元,营业外支出中列支了交通违章罚款1万元。不考虑其他纳税调整与税收优惠事项。2015年该企业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税额为( )万元。

  【选项】

  A.8.1

  B.6.9

  C.10.8

  D.7.05

  【答案】A

  【解析】交通违章罚款属于行政性质的罚款,不得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前扣除。2015年该企业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税额=(50+3+1)×15%=8.1(万元)。

  【考点】

  14.【题干】李某向陈某借款10万元,将一辆卡车抵押给陈某。抵押期间,卡车因车祸严重受损。李某将卡车送到某修理厂大修,后李某无力支付2万元修理费,修理厂遂将卡车留置。经催告,李某在约定的合同期间内仍未支付修理费。此时,李某亦无法偿还欠陈某的到期借款,陈某要求修理厂将卡车交给自己依法进行拍卖,修理厂拒绝。下列关于该争议如何处理的表述中,符合物权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选项】

  A.修理厂应将卡车交给陈某依法拍卖,修改费只能向李某主张

  B.陈某应当向修理厂支付修理费,其后修理厂应向陈某支付卡车

  C.修理厂应将卡车交给陈某依法拍卖,拍卖所得自己优先偿付借款,剩余部分修理厂有优先受偿权

  D.修理厂可将卡车依法拍卖,所得资金优先偿付修理费,剩余部分陈某有优先受偿权

  【答案】D

  【解析】留置权人可以与债务人协议以留置财产折价,也可以就拍卖、变卖留置财产所得的价款优先受偿。同一动产上已设立抵押权或者质权,该动产又被留置的,留置权人优先受偿。

  【考点】合同的担保

  15.【题干】甲餐饮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6年8月,甲餐饮企业提供餐饮服务取得不含税销售额80万元。该企业当月的销项税额为( )万元。

  【选项】

  A.4.8

  B.8.8

  C.10.4

  D.13.6

  【答案】A

  【解析】营改增后,餐饮业适用税率为6%。

  【考点】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主要内容

  16.【题干】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6年5月,甲公司将一套机器设备出租给乙公司,收取了不含税租金10万元。甲公司该笔收入的销项税额为( )万元。

  【选项】

  A.1.7

  B.1.3

  C.1.1

  D.0.6

  【答案】A

  【解析】提供有形动产租赁服务,税率为17%

  【考点】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主要内容

  17.【题干】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主要提供电信服务。2016年7月,甲公司提供基础电信服务取得不含税销售额100万元,提供增值电信服务取得不含税销售额80万元。甲公司对不同种类服务的销售额分别核算。甲公司当月的销项税额为( )万元。

  【选项】

  A.14.8

  B.15.8

  C.19.8

  D.30.6

  【答案】B

  【解析】基础电信服务税率为11%,增值电信服务税率6%

  【考点】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主要内容

  18.【题干】2014年,甲公司决定由本公司科研人员张某负责组建团队进行一项发明创造。2016年4月,张某带领其团队完成了该项任务。根据专利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主体中,有权为该项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是( )。

  【选项】

  A.甲公司

  B.张某

  C.张某组建的团队

  D.张某及张某组建的团队

  【答案】A

  【解析】职务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该单位,申请被批准后,该单位为专利权人。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所完成的发明创造,单位与发明人或者设计人订有合同,对申请专利的权利和专利权的归属作出约定的,从其约定。本题属于职务发明,且对于申请发明的权利以及专利权的归属未作约定,因此,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甲公司。

  【考点】专利法律制度(P476)

  19.【题干】对申请注册的商标,商标局应当自收到商标注册申请文件之日起一定期间内审查完毕,符合《商标法》有关规定,予以初步审定公告。根据商标法律制度的规定,该期间是( )。

  【选项】

  A.15日

  B.30日

  C.3个月

  D.9个月

  【答案】D

  【解析】对申请注册的商标,商标局应当自收到商标注册申请文件之日起“9个月内”审查完毕,符合《商标法》有关规定的,予以初步审定公告。

  【考点】商标法律制度(P492)

  21.【题干】甲公司因生产需要,准备购入一套大型生产设备。4月1日,甲公司向乙设备厂发出了一份详细的书面要约,并在要约中注明:请贵公司于4月20日前答复,否则该要约将失效,该要约到达乙设备厂后,甲公司拟撤销该要约。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该要约能否撤销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选项】

  A.该要约可以撤销,只要乙设备厂尚未发出承诺

  B.该要约可以撤销,只要乙设备厂的承诺尚未到达甲公司

  C.该要约可以撤销,只要乙设备厂尚未为履行合同做准备工作

  D.该要约不得撤销,因为要约人在要约中确定了承诺期限

  【答案】D

  【解析】要约人(甲公司)确定了承诺期限,不得撤销要约。

  【考点】合同订立的方式(P236)

  22.【题干】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非居民企业取得的所得中,不能实行源泉扣缴的是( )。

  【选项】

  A.某美国企业向中国境内企业投资而取得的股息

  B.某美国企业向某英国企业出租机器设备,供其在英国使用而收取的租金

  C.某美国企业出售其在深圳的房产而取得的所得

  D.某美国企业向中国企业转让专利权而取得的所得

  【答案】B

  【解析】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的,或者虽设立机构、场所但取得的所得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没有实际联系的非居民企业,就其取得的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实行源泉扣缴。美国企业向英国企业出租机器设备,供其在英国使用而收取的租金,并不是来源于我国的所得,因此不需要在我国缴纳企业所得税。(P400)

  【考点】

  23.【题干】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在票据上更改特定记载事项的,将导致票据无效。下列各项中,属于该记载事项的是( )。

  【选项】

  A.付款人名称

  B.收款人名称

  C.付款地

  D.出票地

  【答案】B

  【解析】票据金额、日期、收款人名称不得更改,更改的票据无效。

  【考点】票据法基础理论(P199)

  24.【题干】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人员中,符合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的是( )。

  【选项】

  A.张某,曾为甲大学教授,现已退休

  B.王某,曾为乙企业董事长,因其决策失误导致乙企业破产清算,自乙企业破产清算完结之日起未逾3年

  C.李某,曾为丙公司董事,因贷款炒股,个人负有到期债务1000万元尚未偿还

  D.赵某,曾担任丁国有企业总会计师,因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执行期满未逾5年

  【答案】A

  【解析】(1)选项B:担任破产清算的公司、企业的董事或者厂长、经理,对该公司、企业的破产负有个人责任的,自该公司、企业破产清算完结之日起未逾3年的,不得担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2)选项C:个人所负数额较大的债务到期未清偿的,不得担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3)选项D:因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或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被判处刑罚,执行期满未逾5年的,不得担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考点】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资格(P68)

  25.【题干】某股份有限公司于2013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章程对股份转让的限制未作特别规定,该公司有关人员的下列股份转让行为中,符合公司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选项】

  A.发起人王某于2014年4月转让了其所持本公司公开发行股份前已发行的股份总数的25%

  B.董事郑某于2014年9月将其所持本公司全部股份800股一次性转让

  C.董事张某共持有本公司股份10000股,2014年9月通过协议转让了其中的2600股

  D.总经理李某于2015年1月离职,2015年3月转让了其所持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5%

  【答案】B

  【解析】(1)选项A:公司公开发行股份前已发行的股份,自公司股票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之日起1年内不得转让;(2)选项BC: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经理、副经理、财务负责人、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5%;但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股份不超过1000股的,可以一次性全部转让,不受25%的比例限制;(3)选项D: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离职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

  【考点】股份转让(P74)

  26.【题干】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属于普通合伙企业合伙人当然退伙的情形是( )。

  【选项】

  A.合伙人执行合伙事务时有不当行为

  B.合伙人个人丧失偿债能力

  C.合伙人因故意或重大过失给合伙企业造成损失

  D.合伙人未履行出资义务

  【答案】B

  【解析】(1)选项ACD:属于除名退伙的情形;(2)选项B:《合伙企业法》规定,合伙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当然退伙:①作为合伙人的自然人死亡或者被依法宣告死亡;②个人丧失偿债能力;③作为合伙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者被宣告破产;④法律规定或者合伙协议约定合伙人必须具有相关资格而丧失该资格:⑤合伙人在合伙企业中的全部财产份额被人民法院强制执行。选项B属于第②种情形,当然退伙。

  【考点】普通合伙企业(P111)

  29.【题干】根据商业银行法律制度的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某商业银行关系人的是( )。

  【选项】

  A.该银行的董事长

  B.该银行董事长的配偶

  C.该银行董事长投资的甲公司

  D.该银行董事长的同学

  【答案】D

  【解析】根据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向关系人发放担保贷款的条件不得优于其他借款人同类贷款的条件。这里的“关系人”是指:商业银行的董事、监事、管理人员、人员及其近亲属以及上述人员投资或者担任高级管理职务的公司、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

  【考点】商业银行贷款业务规则(P138)

  30.【题干】2013年刘某为自己投保人寿保险,并指定其妻宋某为受益人。2015年刘某实施抢劫时被他人捅死。事后,宋某请求保险公司支付保险金遭到拒绝。经查,刘某已缴纳3年保险费。下列关于保险公司是否承担支付保险金责任的表述中,符合保险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选项】

  A.保险公司应承担支付保险金的责任

  B.保险公司不承担支付保险金的责任,也不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

  C.保险公司不承担支付保险金的责任,但应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

  D.保险公司不承担支付保险金的责任,但应退还保险费

  【答案】C

  【解析】因“被保险人”故意犯罪或者抗拒依法采取的刑事强制措施导致其伤残或者死亡的,保险人不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投保人已交足2年以上保险费的,保险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

  【考点】保险合同(P194)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会计师证书
获取2016中级会计答案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会计师真题卷
获取2017初级会计报名

 

会计职称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会计职称"

初级QQ群 中级QQ群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中级会计职称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权威答案解析关注微信

  2016年中级会计职称视频题库估分手机题库下载题库对答案

  2016中级会计职称成绩查询时间通知查分免费提醒 合格标准

  预约视频直播 第一时间对答案2017年报名时间预计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