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历年真题 > 中级经济法 > 正文

2013会计职称《中级经济法》真题及答案(名师版)

2013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真题及答案(名师版)考试吧发布,敬请关注!
第 1 页:单选题及答案解析
第 4 页:多项选择题及答案解析
第 6 页:判断题及答案解析
第 7 页:简答题及答案解析
第 8 页:综合题及答案解析

2013年会计职称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30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甲乙签订的买卖合同中订有有效的仲裁条款,后因合同履行发生的纠纷,乙未声明有仲裁条款而向法院起诉,法院受理了该案,首次开庭后,甲提出应依合同中的仲裁条款解决纠纷,法院对该案没有管辖权,下列对该案的处理方式中,正确的是( )。

  A.法院与仲裁机构协商解决该案管辖权事宜

  B.法院继续审理该案

  C.法院中止审理,待确定仲裁条款效力后再决定是否继续审理

  D.法院终止审理,由仲裁机构审理该案

  【答案】B

  【解析】(1)如果甲在人民法院“首次开庭前”提交仲裁协议的,人民法院应驳回乙的起诉;(2)如果甲在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时”才提交仲裁协议的,视为放弃仲裁协议,人民法院应当继续审理,本题应选B。

  2.A的户籍地在甲市,经常居住地是乙市,2013年2月,A与B在丙市签订了买卖合同,合同中未约定纠纷管辖法院,后因B未将货物如约在乙市交付给A而发生纠纷,A欲起诉B,此时B已因诈骗被监禁于丁市监狱。下列对合同纠纷有管辖权的法院是( )。

  A.甲市法院

  B.乙市法院

  C.丙市法院

  D.丁市法院

  【答案】B

  【解析】对被劳动教养的人提起的诉讼以及对被监禁的人提起的诉讼,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原告住所地与经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原告经常居住地(乙市)人民法院管辖。

  3.下列关于诉讼时效期间届满后法律后果的表述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

  A.当事人在诉讼时效期间届满后起诉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B.诉讼时效期间届满,义务人自愿履行了义务后,可以以诉讼时效期间届满为由主张恢复原状

  C.诉讼时效期间届满后,当事人自愿履行义务的,不受诉讼时效限制

  D.诉讼时效期间届满后,权利人的实体权利消灭

  【答案】C

  【解析】(1)选项A:诉讼时效期间的经过,不影响债权人提起诉讼,即不丧失起诉权(人民法院应当受理);(2)选项BCD:诉讼时效期间届满并不消灭实体权利(债权人的债权并不消灭),诉讼时效期间届满后,当事人自愿履行义务的,不受诉讼时效的限制;义务人履行了义务后,又以诉讼时效期间届满为由抗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4.陈某拟设立一家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在该公司章程拟定的下列内容中,不符合《公司法》规定的是( )。

  A.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万元,陈某一次足额缴纳

  B.陈某以货币和机器设备出资,其中货币出资占50%

  C.该公司不设股东会,由陈某行使股东会职权

  D.该公司设立董事会,董事会成员为陈某及其妻子2人

  【答案】D

  【解析】选项A:有限责任公司设立董事会的,成员为3人至13人,2人不符合规定。

  5.根据《公司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有限责任公司监事会职权的是( )。

  A.检查公司财务

  B.解聘公司财务负责人

  C.提议召开临时股东会议

  D.建议罢免违反公司章程的经理

  【答案】B

  【解析】选项B:解聘公司负责人属于董事会的职权,根据规定,董事会决定聘任或者解聘公司经理及其报酬事项,根据经理的提名,决定聘任或者解聘公司副经理、财务负责人及其报酬事项。监事会(不设监事会的监事)的职权包括:(1)检查公司财务;(2)对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执行公司职务的行为进行监督,对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公司章程或者股东会决议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提出罢免的建议;(3)当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行为损害公司的利益时,要求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予以纠正;(4)提议召开临时股东会会议,在董事会不履行召集和主持股东会会议职责时召集和主持股东会会议;(5)向股东会会议提出提案;(6)对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提起诉讼;(7)监事可以列席董事会会议,并对董事会决议事项提出质询或者建议;(8)发现公司经营情况异常,可以进行调查(调查费用由公司承担)。

  6.甲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陈某拟出售一辆轿车给本公司,公司章程对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与本公司交易事项未作规定,根据《公司法》的规定,陈某与本公司进行交易须满足的条件是( )。

  A.经股东会同意

  B.经董事会同意

  C.经监事会同意

  D.经经理同意

  【答案】A

  【解析】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违反公司章程的规定或者未经股东会、股东大会同意,与本公司订立合同或者进行交易。本题中,公司章程未作约定,故需要经股东会同意。

  7.陈某等5人拟以发起设立方式共同出资设立一从事服装加工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的注册资本总额拟为500万元。根据《公司法》规定,下列关于该公司设立事项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公司的注册资本数额符合法律规定

  B.全体发起人的首次出资额不得低于100万元

  C.全体发起人的货币出资总额不得低于150万元

  D.发起人中至少要有2人在中国境内有住所

  【答案】D

  【解析】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应当有2人以上200人以下为发起人,其中须有半数以上(≥1/2)的发起人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本题中,有5个发起人,应至少有≥2.5个人在中国境内有住所,不可能存在0.5个人,故至少得有3个人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方符合规定。

  8.下列关于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发行的表述中。不符合《公司法》规定的是( )。

  A.股票发行必须同股同价

  B.股票发行价格可以低于票面金额

  C.向发起人发行的股票,应当为记名股票

  D.向法人发行的股票,应当为记名股票

  【答案】B

  【解析】《公司法》规定:股票的发行价格可以按票面金额,也可以超过票面金额,但不得低于票面金额。选项B低于票面金额,不符合《公司法》规定。

  9.甲、乙、丙、丁四家公司与杨某、张某拟共同出资设立一注册资本为400万元的有限责任公司。除杨某与张某拟以120万元货币出资外,四家公司的下列非货币财产出资中,符合公司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甲公司以其商誉作价50万元出资

  B.乙公司以其特许经营权作价50万元出资

  C.丙公司以其非专利技术作价60万元出资

  D.丁公司以其设定了抵押担保的房屋作价120万元出资

  【答案】C

  【解析】股东不得以劳务、信用、自然人姓名、商誉(选项A错误)、特许经营权(选项B错误)或者设定担保的财产(选项D错误)等作价出资。

  10.下列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公积金的表述中,不符合《公司法》规定的是( )。

  A.法定公积金按照公司税后利润的10%提取

  B.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50%以上时,可以不再提取

  C.资本公积金可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

  D.公司以超过股票票面金额的发行价格发行股份所得的溢价款,应列为资本公积金

  【答案】C

  【解析】选项C:资本公积金不得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3年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

  2013年会计职称考试成绩查询通知

  2013年会计职称成绩免费短信查询提醒

  2013会计职称考试合格标准发布通知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