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历年真题 > 中级财务管理 > 正文

2012会计职称考试《财务管理》试题及答案(文字版)

2012会计职称考试《财务管理》试题及答案(文字版)
第 1 页:单选题及答案
第 3 页:多选题及答案
第 4 页:判断题及答案
第 5 页:计算分析题及答案
第 6 页:综合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5小题,每小题1分,共25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按答题卡要求,按2B铅笔填土答案卡中题号1至25信息点。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根据相关者利益最大化在财务管理目标理论,承担最大风险并可能获得最大报酬的是()。

  A.股东

  B.债权人

  C.经营者

  D.供应商

  【答案】A

  【解析】相关利益者最大化的观点中,股东作为企业的所有者,在企业中承担着最大的权力、义务、风险和报酬。所以选项A正确。

  2.某集团公司有A、B两个控股子公司,采用集权与分权相结合的财务管理体制,下列各项中,集团总部应当分权给子公司的是()。

  A.担保权

  B.收益分配权

  C.投资权

  D.日常费用开支审批权

  【答案】D

  【解析】采用集权与分权相结合的财务管理体制时,具体应集中制度制定权,筹资、融资权,投资权,用资、担保权,固定资产购置券,财务机构设置权,收益分配权;分散经营自主权、人员管理权、业务定价权、费用开支审批权。

  3.一般来说,编制年度预算、制度公司战略与安排年度经营计划三者之间应当遵循的先后顺序的是()。

  A.制定公司战略——安排年度经营计划——编制年度预算

  B.编制年度预算——制定公司战略——安排年度经营计划

  C.编制年度预算——安排年度经营计划——制定公司战略

  D.安排年度经营计划——编制年度预算——制定公司战略

  【答案】A

  【解析】预算目标源于战略规划、受制于年度经营计划,是运用财务指标对企业及下属单位预算年度经营活动目标的全面、综合表述。所以选项A正确。

  4.下列各项费用预算项目中,最适宜采用零基预算编制方法的是()。

  A.人工费

  B.培训费

  C.材料费

  D.折旧费

  【答案】B

  【解析】零基预算是在编制费用预算时,不考虑以往会计期间所发生的费用项目或费用数额,而是一切以零为出发点,从实际需要逐项审议预算期内各项费用的内容及开支标准是否合理,在综合平衡的基础上编制费用预算的方法。企业的人工费、材料费和这就费都需要考虑以前年度的金额,只有培训费适合采用零基预算方法,所以选项B正确。

  5.某公司预计计划年度期初应付账款余额为200万元,1至3月份采购金额分别为500万元、600万元和800万元,每月的采购款当月支付70%,次月支付30%。则预计一季度现金支出额是()。

  A.2100万元

  B.1900万元

  C.1860万元

  D.1660万元

  【答案】C

  【解析】预计一季度现金支出额=200+500+600+800*70%=1860(万元)。

  6.公司在创立时首先选择的筹资方式是()。

  A.融资租赁

  B.向银行借款

  C.吸收直接投资

  D.发行企业债券

  【答案】C

  【解析】一般来说,在企业初创阶段,产品市场占有率低,产销业务量小,经营杠杆系数大,此时企业筹资主要依靠权益资本。本题中只有选项C属于权益筹资。

  7.与银行借款相比,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融资租赁筹资特点的是()。

  A.资本成本低

  B.融资风险小

  C.融资期限长

  D.融资限制少

  【答案】A

  【解析】融资租赁的筹资特点如下:(1)在资金缺乏的情况下,能迅速获得所需资产;(2)财务风险小,财务优势明显;(3)限制条件较少;(4)能延长资金融通的期限;(5)免遭设备陈旧过时的风险;(6)资本成本高。

  8.处于优化资本结构和控制风险的考虑,比较而言,下列企业中最不适宜采用高负债资本结构的是()。

  A.电力企业

  B.高新技术企业

  C.汽车制造企业

  D.餐饮服务企业

  【答案】B

  【解析】不同行业资本结构差异很大。高新技术企业的产品、技术、市场尚不成熟,经营风险高,因此可降低债务资本比重,控制财务杠杆风险。因此高新技术企业不适宜采用高负债资本结构。

  9.下列各项中,将会导致经营杠杆效应最大的情况是()。

  A.实际销售额等于目标销售额

  B.实际销售额大于目标销售额

  C.实际销售额等于盈亏临界点销售额

  D.实际销售额大于盈亏临界点销售额

  【答案】C

  【解析】由于DOL=M/EBIT,所以当实际销售额等于盈亏临界点销售额时,企业的息税前利润为0,则可使公式趋近于无穷大,这种情况下经营杠杆效应最大。所以选项C正确。

  10.某新建设投资项目,建设期为2年,试产期为1年,达产期为8年,则该项目的运营期是()。

  A.2年

  B.3年

  C.8年

  D.9年

  【答案】D

  【解析】运营期=试产期+达产期=1+8=9(年)。

  11.某公司新建一条生产线,预计投产后第一年、第二年流动资产需用额分别为40万元和50万元,流动负债需要额分别为15万元和20万元,则第二年新增的流动资金额是()。

  A.5万元

  B.15万元

  C.20万元

  D.30万元

  【答案】A

  【解析】第一年的流动资金额=40-15=25(万元),第二年的流动资金额=50-20=30(万元),所以第二年新增的流动资金额=30-25=5(万元)。

  12.下列项目投资决策评价指标中,一般作为辅助性指标的是()。

  A.净现值

  B.内部收益率

  C.净现值率

  D.总投资收益率

  【答案】D

  【解析】按指标在决策中的重要性分类,可分为主要指标、次要指标和辅助指标。净现值、内部收益率等为主要指标;静态投资回收期为次要指标;总投资收益率为辅助指标。

1 2 3 4 5 6 下一页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