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历年真题 > 中级财务管理 > 正文

08会计职称《财务管理》试题及答案解析(全)

第 1 页:一、单项选择题
第 2 页:二、多项选择题
第 3 页:三、判断题
第 4 页:四、计算分析题
第 5 页:五、综合题

更新完成

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5小题,每小题1分,共25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按答题卡要求,用2B铅笔填涂答题卡中题号1至25信息点。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下列各项中,不属于速动资产的是( )
A.应收账款
B.预付账款
C.应收票据
D.货币资金
答案:B
答案解析:所谓速动资产,是指流动资产减去变现能力较差且不稳定的存货、预付账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和其他流动资产等之后的余额。(参见教材347页)
试题点评: 《梦想成真-应试指南》288页多选题第5题与该题考点一致。中 华会计网校

2.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财务业绩定量评价指标的是( )
A.获利能力 
B.资产质量指标
C.经营增长指标
D.人力资源指标
答案:D
答案解析:财务业绩定量评价指标由反映企业获利能力状况、资产质量状况、债务风险状况和经营增长状况等四方面的基本指标和修正指标构成。(参见教材375页)中华会计网 校
试题点评: 《梦想成真-经典题解》219页多选题第2题与该题考点相同; 《梦想成真-经典题解》225页多选题第9题与该题考点相同;陈华亭老师在考前语音交流串讲中提到。

3.企业实施了一项狭义的“资金分配”活动,由此而形成的财务关系是( )
A.企业与投资者之间的财务关系
B.企业与受资者之间的财务关系
C.企业与债务人之间的财务关系
D.企业与供应商之间的财务关系
答案:A
答案解析:狭义的分配仅指对企业净利润的分配。企业与投资者之间的财务关系,主要是企业的投资者向企业投入资金,企业向其投资者支付报酬所形成的经济关系。(参见教材第3页)
试题点评: 《梦想成真-应试指南》第9页单选题第5题与该题考点相同;《梦想成真-应试指南》第11页判断题第10题涉及“狭义的分配”;《梦想成真-经典题解》第14页单选题第2题与该题考点相同;陈华亭老师在考前语音交流串讲中提到。

4.下列各项中,能够用于协调企业所有者与企业债权人矛盾的方法是( )。
A.解聘
B.接收
C.激励
D.停止借款
答案:D
答案解析:为协调所有者与债权人的矛盾,通常可以采用的方式包括:(1)限制性借债;(2)收回借款或停止借款。(参见教材第10页)
试题点评: 本题的难度不大,只要将所有者与经营者的矛盾与协调、所有者与债权人的矛盾与协调区分清楚了,本题拿分很容易,在应试指南第一章多选题第15题、经典题解随堂演练(二)以及模拟题中都涉及到类似的知识点。

5.投资者对某项资产合理要求的最低收益率,称为( )。
A.实际收益率
B.必要收益率
C.预期收益率
D.无风险收益率
答案:B
答案解析:必要收益率也称最低必要报酬率或最低要求的收益率,表示投资者对某资产合理要求的最低收益率。(参见教材23页)
试题点评: 本题就是对概念的考查,在经典题解第二章单选题的第1题以及模拟题都涉及到该知识点,陈华亭老师的语音交流中也提到了。

6.某投资者选择资产的唯一标准是预期收益的大小,而不管风险状况如何,则该投资者属于( )。
A.风险爱好者
B.风险回避者
C.风险追求者
D.风险中立者
答案:D
答案解析:风险中立者既不回避风险,也不主动追求风险。他们选择资产的唯一标准是预期收益的大小,而不管风险状况如何,这是因为所有预期收益相同的资产将给他们带来同样的效用。(参见教材28页)
试题点评: 本题难度不大,在经典题解多选题第17题和该题知识点类似。另外,陈华亭老师在语音交流中也提到。

7.某公司拟于5年后一次还清所欠债务100 000元,假定银行利息率为10%,5年10%的年金终值系数为6.1051,5年10%的年金现值系数为3.7908,则应从现在起每年末等额存入银行的偿债基金为( )。
A.16379.75
B.26379.66
C.379080
D.610510
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属于已知终值求年金,故答案为:100000/6.1051=16379.75(元)
试题点评: 对于本题,我们只要分清给出的100000元是现值还是终值,就可以很容易计算了。在应试指南第三章单选题第14题以及模拟题中涉及到此类的知识点。另外,陈华亭老师在语音交流中也提到。

8.某上市公司预计未来5年股利高速增长,然后转为正常增长,则下列各项普通股评价模型中,最适宜于计算该公司股票价值的是( )。
A.股利固定模型
B.零成长股票模型
C.三阶段模型
D.股利固定增长模型
答案:C
答案解析:参见教材60页
试题点评: 对于本题一般是以计算的形式考查的,如果对于计算题大家都能掌握,本题也是很容易选择的。在应试指南第三章计算题第7题以及模拟题中涉及到此类的计算题题型。另外,陈华亭老师在语音交流中也提到。

9.从项目投资的角度看,在计算完整工业投资项目的运营期所得税前净现金流量时,不需要考虑的因素是( )。
A.营业税金及附加
B.资本化利息
C.营业收入
D.经营成本
答案:B
答案解析:参见教材72页
试题点评: 我们要清楚资本化利息是不属于现金流量计算应该考虑的,在计算固定资产原值或者是项目总投资时需要将资本化利息加上。在应试指南第四章多选题第20题、模拟题中以及陈华亭老师的语音交流中涉及到该类知识点。

10.在下列方法中,不能直接用于项目计算期不相同的多个互斥方案比较决策的方法是( )。
A.净现值法
B.方案重复法
C.年等额净回收额法
D.最短计算期法
答案:A
答案解析:参见教材99页
试题点评: 对于本题涉及的知识点在应试指南第73页给出了一个表格的总结,在经典题解第四章单选题第11题与该考点类似。

11.将证券分为公募证券和私募证券的分类标志是( )。
A.证券挂牌交易的场所
B.证券体现的权益关系
C.证券发行的主体
D.证券募集的方式
.答案:D
答案解析:参见教材110页
试题点评: 本题就是考查大家对教材内容的记忆能力,在应试指南第五章多选题第23题、经典题解第五章单选题第11题以及模拟题中涉及到此类知识点。另外,陈华亭老师在语音交流中也提到。

12.基金发起人在设立基金时,规定了基金单位的发行总额,筹集到这个总额后,基金即宣告成立,在一定时期内不再接受新投资,这种基金称为( )。
A.契约型基金
B.公司型基金
C.封闭式基金
D.开放式基金
答案:C
答案解析:参见教材121页
试题点评: 本题就是考查大家对教材概念的记忆能力,在应试指南第五章单选题第23题以及模拟题中涉及到此类知识点。另外,陈华亭老师在语音交流中也提到。

13.企业评价客户等级,决定给予或拒绝客户信用的依据是( )。
A.信用标准
B.收账政策
C.信用条件
D.信用政策
答案:A
答案解析:参见教材144页
试题点评: 本题就是考查大家对教材概念的记忆能力,在应试指南第六章多选题第11题以及模拟题中涉及到此类知识点。另外,陈华亭老师在语音交流中也提到。

14.某企业全年必要现金支付额2 000万元,除银行同意在10月份贷款500万元外,其他稳定可靠的现金流入为500万元,企业应收账款总额为2 000万元,则应收账款收现保证率为( )。
A.25%
B.50%
C.75%中华会计网 校
D.100%
答案:B
答案解析:(2000-500-500)/2000×100%=50%
试题点评: 本题是对应收账款收现保证率公式的考查,公式中的当期其他稳定可靠的现金流入总额是包括短期有价证券变现净额、可随时取得的银行贷款额等,所以银行贷款额500万元也是应该扣除的。在应试指南第六章单选题第12题、模拟题中都涉及到了该知识点的考查。另外,陈华亭老师在语音交流中也提到。

15.认股权证按允许购买股票的期限可分为长期认股权证和短期认股权证,其中长期认股权证期限通常超过( )。
A.60天
B.90天
C.180天
D.360天
答案:B
答案解析:参见教材187页
试题点评: 本题就是考查大家对教材内容的记忆能力,在应试指南第七章单选题第19题以及模拟题中均涉及到此类知识点。另外,陈华亭老师在语音交流中也提到。

16.某企业年初从银行贷款100万元,期限1年,年利率为10%,按照贴现法付息,则年末应偿还的金额为( )万元。
A.70中华会计网 校
B.90
C.100
D.110
答案:C
答案解析:参见教材190页
试题点评: 本题就是考查大家对教材概念的记忆能力,贴现法是银行向企业发放贷款时,先从本金中扣除利息部分,在贷款到期时借款企业偿还全部本金的一种计息方法,熟悉概念,本题可以不假思索的选出答案来。在应试指南和经典题解中都是以计算题形式考查的。另外,陈华亭老师在语音交流中也提到。

17.已知某企业目标资本结构中长期债务的比重为40%,债务资金的增加额在0~20 000元范围内,其年利息率维持10%不变,则该企业与此相关的筹资总额分界点为(  )元。
A.8 000
B.10 000
C.50 000
D.200 000
答案:C
答案解析:20000/40%=50000(参见教材202页)
试题点评: 本题是对筹资总额分界点公式的考查,在经典题解第八章单选题第18题涉及类似知识点,在应试指南和经典题解以及模拟题中是以计算题形式考查的。另外,陈华亭老师在语音交流中也提到。

18.“当负债达到100%时,价值最大”,持有这种观点的资本结构理论是( )。
A.代理理论
B.净收益理论
C.净营业收益理论
D.等级筹资理论中华会计网 校
答案:B
答案解析:参见教材228页
试题点评: 本题是对各个资本结构理论所持观点的考查,在应试指南第八章单选题第3题、经典题解单选题第6题以及第四套和第五套模拟题中都涉及到此类知识点的考查。

19.在确定企业的收益分配政策时,应当考虑相关因素的影响,其中“资本保全约束”属于( )。
A.股东因素
B.公司因素
C.法律因素
D.债务契约因素
答案:C
答案解析:参见教材240页
试题点评: 本题就是考查大家对教材内容的记忆能力,在应试指南第九章多选题第17题以及模拟题中均涉及到此类知识点。另外,陈华亭老师在语音交流中也提到。

20.如果上市公司以其应付票据作为股利支付给股东,则这种股利的方式称为( )。
A.现金股利
B.股票股利
C.财产股利
D.负债股利
答案:D
答案解析:参见教材251页
试题点评: 本题就是考查大家对教材概念的记忆能力,负债股利是以负债方式支付的股利,通常以公司的应付票据支付给股东,有时也以发行公司债券的方式支付股利。熟悉概念,本题可以不假思索的选出答案来。在应试指南第八章多选题第13题以及模拟题中都涉及到此类知识点的考查。另外,陈华亭老师在语音交流中也提到。

21.在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财务预算内容的是( )。
A.预计资产负债表
B.现金预算
C.预计利润表
D.销售预算
答案:D
答案解析:参见教材260页
试题点评: 本题就是考查大家对教材内容的记忆能力,销售预算是属于日常业务预算的。在应试指南第十章单选题第16题以及第五套实验班模拟题中均涉及到此类知识点。另外,陈华亭老师在语音交流中也提到。

22.在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滚动预算方法的滚动方式的是( )。
A.逐年滚动方式
B.逐季滚动方式 
C.逐月滚动方式 
D.混合滚动方式
答案:A
答案解析:参见教材269页
试题点评: 本题就是考查大家对教材内容的记忆能力,在应试指南第十章多选题第12题以及模拟题中均涉及到此类知识点。另外,陈华亭老师在语音交流中也提到。

23.在下列各项中,不能纳入企业现金预算范围的是( )。
A.经营性现金支出
B.资本化借款利息
C.经营性现金收入
D.资本性现金支出
答案:B
答案解析:四个备选项中,其余三个均为现金预算中的独立项目,为等价选项,或者全部为答案,或者全部不为答案。本题为单选题,只能是后者。排除之后,只能选择B。

24.根据财务管理理论,内部控制的核心是( )。
A.成本控制
B.质量控制
C.财务控制
D.人员控制
答案:C
答案解析:参见教材305页
试题点评: 本题就是考查大家对教材内容的记忆能力,在应试指南第十一章多选题第6题以及模拟题中均涉及到此类知识点。另外,陈华亭老师在语音交流中也提到。

25.在下列各项内部转移价格中,既能够较好满足供应方和使用方的不同需求又能激励双方积极性的是( )。
A.市场价格
B.协商价格
C.双重价格
D.成本转移价格
答案:C
答案解析:参见教材320页
试题点评: 本题就是考查大家对教材内容的记忆能力,在应试指南第十一章单选题第11题以及模拟题中均涉及到此类知识点。另外,陈华亭老师在语音交流中也提到。

1 2 3 4 5 下一页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