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考试介绍 > 正文

会计从业路:国内外会计行业的热门证书介绍

考试吧提供了国内外会计行业的热门证书介绍,帮助考生了解会计从业之路。

  1.国内会计证

  目前国内的会计证考试分为三个级别。一是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考试;二是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三是注册会计师考试。

  (1)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考试。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考试,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会计证》,根据国家的规定,在我国所有要从事会计行业的人,必须持有该证书。考试科目包括: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会计基础知识、会计实务、初级会计电算化。报考人员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以下简称《会计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采取自主报名参加考试的方式。每人每科考务费20元(初级电算化45元),报名信息卡及手册费5元。依据财政部规定:凡在两年内参加四门考试成绩合格者,考试结束3个月后可领取《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单科合格成绩可保留一年。必须提醒的是,考试人员必须到财政部指定的报名地点报名。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历年真题 在线模考 辅导资料 模拟试题 名师辅导

  (2)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职称考试)。考试分为初级资格考试(获取助理会计师证)和中级资格考试(获取中级会计师证)。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并从事会计职业两年的人,可申请初级资格考试。初级资格考试科目包括:经济法基础、初级会计实务。考生必须一次性通过两个科目,才可以取得助理会计师证书。

  中级资格考试科目包括:财务管理、经济法和中级会计实务。考生须在连续的两个考试年度内全部通过,才可取得证书。报考中级会计资格时,应根据自身实际,选择报考一门或一门以上,在第二年报考第一年未报考的或虽已报考但未合格的考试科目,这样风险会相对小一些。

  另外,目前我国对已取得中级职称的会计人员,采用评审制来认证其高级会计师职称。

  会计职称考试历年真题 在线模考 辅导资料 模拟试题 名师辅导

  (3)注册会计师考试(CPA)。凡有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的学历、已取得会计或者相关专业(指审计、统计、经济)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中国公民都有资格报考。考试科目包括:审计、税法、会计、经济法、财务成本管理共五科。依据相关规定,具有会计或相关专业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包括学校及科研单位中具有会计或相关专业的副教授、副研究员以上职称者),可以申请免试一门专长科目。考试实行滚动式,从第一门单科合格成绩取得之年限算起,5年内必须考完所有科目,才可获得申请注册会计师资格。考生一次可报考五科,也可报考部分科目。

  据估计,我国大约需要35万名注册会计师。在未来的10年中,我国需求的15类人才排行榜中,注册会计师位居榜首,尤其是熟知专业业务和国际事务的人才更为抢手。

  注册会计师考试历年真题 在线模考 辅导资料 模拟试题 名师辅导

  2.国外会计证

  目前,可在国内参加考试、国外认证的会计师资格证书主要有五种:ACC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认证)、AIA(国际会计师专业资格证书)、CGA(加拿大注册会计师)、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ASCPA(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每张证书适应的国家和教学、考试内容都有一定的区别,用来适应不同国家的会计制度。

  (1)ACC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认证)。作为国际上最权威的会计师组织,ACCA被称为"会计师界的金饭碗"。其会员资格在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可。英国立法许可ACCA会员从事审计、投资顾问和破产执行的工作,有资格直接在欧盟,国家执业。目前,该考试每年两次,分别在6月和12月。

  参加ACCA的考试,首先要注册,注册时间的早晚决定第一次参加考试的时间。具有教育部承认的大专以上学历或教育部认可的高等院校在校生(顺利通过第一年所有课程的考试)即有注册资格。

  ACCA考试科目有十四门,分为三部分,学员必须按科目的先后次序报考,每次最多报考四门。第一、二部分和第三部分的选择课程每科成绩在合格后可予以保留。第三部分最后三门核心课程须同时报考、同时通过。三门中若只有一门通过,则通过的这门成绩也不能保留,三门课均须重考;若三门中有两门通过,且另一门在30.49分之间,则没通过的那门课有两次补考机会,在随后的两次考试中能通过三门课亦可视为全部通过;不然,三门课均须重考。所有十四门考试必须在学员报名注册后10年内完成。所有考试的费用在2万元人民币以内。ACCA规定,免试科目也需要交考试费;如果参加培训,每科为人民币1200~1400元。

  ACCA考试科历年真题 在线模考 辅导资料

  (2)AIA(国际会计师专业资格证书)。AIA是以英国为基础的国际会计师公会所授予的国际会计师专业资格证书,是5个受到英国法令承认的专业资格认证实体之一,并且AIA会计专业资格还被认可为公司审计师的专业资格认证。

  AIA考试共十六门课程分为四个阶段。必须在10年内全部通过,每个阶段都有相应的阶段认证书。前十二门每年可考四次,报考不分先后顺序,分别在1月、6月、7月和12月。最后四门考试时间为每年6月、12月,必须在前两个阶段全部通过后,才可报考。

  AIA对报考者没有特殊的学历要求,由于整个AIA的培训和考试都是纯英文的,因此报考者的英语水平必须过硬才行。国际会计师公会设立免考制度,学员依据规则可申请免考一些科目。目前,培训费用为人民币1 200元/门,另外每11课还需要180元的教材费,考试费每门25英镑(只有通过了考试才交),完成全部课程的培训和考试共需3万元人民币左右。

  (3)CGA(加拿大注册会计师)。CGA是国际公认的会计专业资格认定。其会员可在加拿大执业,独立签署审计报告。据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北京代表处介绍,所有参加培训的人员均须评估入学资格,学员凭入学资格评估信申请入学。

  (4) 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是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协会(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ccountants ,IMA)创立的专业资格。CMA 考试的前三门考试没有一个固定的时间,一年的有效工作日内,考生都有机会申请考试。考生可以根据自己时间与教育部考试中心约定,每周都可以考。学员一次可申请考一至三门,考试成绩四年有效;同一门考试,每年最多可考三次; 由于 Part 4 考试内容将包括 Part1, 2 and 3 的内容,考生需通过前三科考试后才能报考 Part 4 考试。Part 4 考试每年仅提供 4 个考试期间,分别 在每年的 2 、 5 、 8 和 11 月举行计算机考试。 在考生通过一科考试后,须在四年内完成全科考试。

  考试费用是 190美元 ,共 4 个 PART ;会员注册费是 175美元 ,审查费 75美元 (一次性),合计 910美元 。

  (5) ASCPA(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ASCPA是澳洲最大的会计师组织,会员享有审计

  报告签字权。该资格考试共有16门,对于通过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学员可以免考4门,每门课止允许1次补考,每年7月和12月考试两次。报名条件是大学本科毕业,IELTS成绩6分以上。学员可以选择全日制或在职培训两种学习方式,在职培训每门课4200元人民币,总价在7万元左右,补考等费用另计。

  相关推荐:考试吧特别策划专题:会计从业者 漫漫考证路
       2010年全国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考完全指南
       2010年度初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报考完全指南
       201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及报考时间完全指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柳絮随风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2013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10月26日、27日  (2012-10-16 17:18:54)
·2013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2012-10-16 17:17:54)
·2013年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2012-10-16 17:34:54)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条件  (2011-04-27 13:51:18)
·会计职称考试报名条件  (2011-04-27 13:50:26)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条件  (2011-04-27 13:48:21)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