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考试教材 > 正文

财政部2018中级会计职称教材《财务管理》答疑(二)

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最新发布2018年度全国会计资格考试辅导教材《财务管理》答疑(二),小伙伴们快来看看你是否也存在这些疑问吧!

2018年度全国会计资格考试辅导教材《财务管理》答疑(二)

  1.请问教材第239页的表8-7中,在最后一项“年固定成本”对应的数值中,新产品A对应的值是否应改为80 000?新产品B对应的值是否应改为90 000?

  解答:教材第239页【例8-10】中,如果公司只生产原有产品,则固定成本为80 000元。如投产A产品,无需增加辅助生产设备,A产品固定成本为零,企业全部固定成本仍为80 000元。如投产B产品,需增加额外的辅助生产设备,B产品固定成本为10 000元,企业全部固定成本仍为90 000元。

  2. 教材第149页“三、年金净流量”的第一段中,对现金净流量总额的总现值进行了论述。请问“现金净流量总现值”能否理解为就是“NPV”?

  解答:年金净流量=现金净流量总现值/年金现值系数。这里的现金净流量总现值就是净现值(NPV);其等于未来现金净流量现值减去原始投资额现值。

  3. 教材第57页的第22行中写有:“对于可避免项目……尽量控制可避免项目纳入预算当中”。请问这句话应如何理解?是让该项目纳入预算,还是该项目不纳入预算?

  解答:采用零基预算法编制预算时,需将费用划分为不可避免费用项目和可避免费用项目。对于前者,必须纳入预算,保证资金供应。对于后者,则需逐项进行成本与效益分析,对于投入产出效果好的项目,应当纳入预算费用预算,合理安排资金;对于投入产出效果差的项目,应当从预算中予以剔除。

  4. 教材第127页的表5-7的最后一行中,计算了财务杠杆系数。请问其中的 A公司1.000、B公司1.176、C公司1.370 是如何算出来的?

  解答:教材第127页【例5-14】中,A、B、C三个公司的息税前利润增长率均为50%,而普通股盈余增长率分别为50%、58.82%、68.49%。

财政部2018中级会计职称教材《财务管理》答疑(二)

  5. 教材103页“(二)留存收益筹资途径”下的“1、提取盈余公积金”一段的最后一句:“盈余公积不得用于对外分配”是否与会计实务不符?

  解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一百六十八条规定“公司的公积金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扩大公司生产经营或者转为增加公司资本。但是,资本公积金不得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法定公积金转为资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不得少于转增前公司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二十五”。设立盈余公积金制度的本意就是要通过限制利润分配,以增加公司的经营积累,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发展后劲。因此,盈余公积不得用于对外分配。

  6. 教材第297页(三)企业所得税纳税筹划案例解析中,【例9-19】(1)中计算所得税时,为何要减“15.3”?这是将增值税作为成本进行了扣除。但“15.3”应该是增值税,属于转嫁消费者的价外税,在计算所得税时应该是不减的。同理,下面(2)和(3)中计算所得税时,也同样减去了对应的增值税。求解。

  解答:教材第297页【例9-19】中130元是不含增值税的售价,增值税属于价外税,不应该在计算所得税时扣除。

  集团生产并直接销售时, 所得税应为:(130-40-20-10-1.53)×25%×100=1461.75(万元)。

  集团生产半成品并出售给子公司时, 集团涉税, 所得税:(70-40-20-0.51)×25%×100=237.25(万元)。

  C公司涉税, 所得税:(130-70-10-1.02)×15%×100=734.7(万元)。

  方案前后增值税及附加税费保持不变,但所得税下降(1461.75-237.25-734.7)=489.8(万元)。

  7.教材第146页的表6-2中,第五年的销售收入“100 000”元是否应为“1 000 000”元?

  解答:根据【例6-2】给定的条件,甲方案预计年销售收入为1 000 000元。因此,第五年的销售收入“100 000”元应更改为“1 000 000”元。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考试通关
2018精选模拟试题
2018考试通关技巧
下载历年考试真题
了解2018报考指南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中级会计备考秘籍,助你摆脱迷茫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教材不容忽视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如何坚持下去?

  各地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汇总

  2009-2017中级会计职称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2018中级会计考试答案 | 2018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