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考试教材 > 正文

财政部2018中级会计职称教材《会计实务》答疑(一)

来源:考试吧 2018-06-19 11:08: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财政部最新发布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教材《中级会计实务》答疑,小伙伴们快来看看你是否也存在这些疑问吧!

2018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辅导教材《中级会计实务》答疑(一)

  1.教材第315页中,(7)调整2×15年2月份资产负债表相关项目的年初数,是否应为2×15年1月份?

  答:该例中,由于人民法院的判决发生在2×15年2月8日,因此,在对2×14年年度财务报表调整后,对2×15年2月的资产负债表的相关年初数也应当进行调整,否则,将会与2×14年年度资产负债表产生不一致。

  2.请问,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中,购买方作为合并对价发行的权益工具的交易费用,是计入权益工具的初始确认金额还是冲减资本公积?

  答:教材第58页介绍,购买方作为合并对价发行的权益性工具或债务性工具的交易费用,应当记入权益性工具或债务性工具的初始确认金额。

  3.教材第279页【例15-17】中计算应纳税所得额,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不计入所得额,则减掉20万,可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40万怎么没从应纳税所得额中减去,是有什么特殊规定吗?还是印刷错误?

  答: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在会计处理时确认为其他综合收益,其他综合收益并不包含在利润表的利润总额当中,因此不用减去。

  4.教材第300页【例17-1】的累积影响数是多少?按照列报前期最早期初留存收益应有金额与现有金额的差额,为何不是-3331105.5,教材上是-4281016.05,求解。

  答:【例17-1】编制的是2×18年相关会计报表,由于表17-2、17-3、17-4中的相关局部会计报表只是涉及2×18年初的调整和2×17年的利润表调整,因此涉及调整的是截至2×17年的累积影响数-4281016.05元。

  5.教材第189页倒数15行“将固定资产公允价值与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的差额,作为债务重组利得。”下面例题甲公司利得计算却不是这样,怎样理解?

  答:该行表述与该例是一致的。所谓差异,是由增值税因素引起的。该例中的重组债务账面价值为含税价格,即1 100 000元中包含甲公司进项税额。而甲公司用于抵债的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中不含增值税,其公允价值也不含增值税。而债务重组利得的计算,在实务中要考虑增值税因素。

  6. 教材第88页,无形资产报废时账面价值是否应转入“资产处置损益”科目?第88页最后一行会计分录仍使用“营业外支出”科目,是否错误?

  答:根据《关于修订印发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非流动资产毁损报废损失等应当计入营业外支出。因此,此处应当计入“营业外支出”科目,不应转入“资产处置损益”科目。

  7.教材第59页 ,按照目前的会计准则,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通过抵债、投资、出售等途径处置,应该将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的差额计入资产处置损益,那么用无形资产换入长期股权投资,是否应该将59页的处置损益计入资产处置损益(即将营业外收入改为资产处置损益)?

  答:根据《关于修订印发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处置无形资产,应当将产生的利得或损失计入资产处置损益。教材第93页第二行介绍,“换出资产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应当视同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处置处理,换出资产公允价值与换出资产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资产处置损益。”此处应该计入资产处置损益,即将“营业外收入”科目改为“资产处置损益”科目。

  8.教材第131页的【例9-4】中,“计算该债券的实际利率r:59000.....(59000+125000).....”此处的125000是否错误,是否应该为1250000?

  答:应当为“1 250 000”。

  9.教材第149 页上数第三行“估计2X13年12月31日”日期是不是写错了?

  答:应当为“2×17年12月31日”。

  相关链接:财政部最新发布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答疑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考试通关
2018精选模拟试题
2018考试通关技巧
下载历年考试真题
了解2018报考指南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复习建议及备考要点(各科目)最新文章

  备考2018中级会计职称,如何提高学习效率?

  备考中级会计职称考生心得技巧分享,值得借鉴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不同基础考生该如何进行备考

  各地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汇总

  2018中级会计备考如何巧用记忆周期攻克记忆难关?

  2018中级会计考试答案 | 2018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