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18年《中级会计实务》考点:或有负债的会计处理

来源:考试吧 2018-06-06 17:37: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考点:或有负债的会计处理”,更多关于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8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考点汇总

  1.或有负债的概念

  或有负债是指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潜在义务,其存在须通过未来不确定事项的发生或不发生予以证实;或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现时义务,履行该义务不是很可能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或该义务的金额不能可靠地计量。

  2.或有负债的确认条件

  其实就是不满足预计负债确认条件的或有事项的那些条件。

  3.或有负债的特点

  (1)由过去交易或事项产生的。

  (2)结果具有不确定性

  ①潜在义务

  ②虽然是现时义务,但要么是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可能性达不到“很可能”;要么是金额无法可靠地计量。

  4.或有负债的会计处理

  对于或有负债,会计上只作披露

  (1)披露的范围

  除可能性极小的或有负债不作披露外,其余或有负债均作披露。(但对于“未决诉讼”、“担保责任”、“商业承兑汇票贴现所产生的或有负债”、“未决仲裁”则不论其可能性大小,均需披露)。

  (2)披露内容:

  ①或有负债形成的原因

  ②预计产生的财务影响(如无法预计应说明理由)

  ③获得补偿的可能性

  (3)例外情况

  如果披露未决诉讼或仲裁的全部或部分信息预期会对企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则企业无需披露这些信息,但是企业至少应披露未决诉讼、仲裁的形成原因。

  【单选题】下列或有负债中,不应在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的是()。

  A.已贴现商业承兑汇票形成的或有负债

  B.未决诉讼、仲裁形成的或有负债

  C.为其他单位债务担保形成的或有负债

  D.极小可能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或有负债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或有事项如果不能同时满足确认为负债的三个条件,则不能将其确认为一项负债,只能作为或有负债处理。极小可能(可能性小于5%)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或有负债一般不予披露。

  【基础案例】20×8年5月10日,A公司的子公司B公司从银行贷款人民币80000000元,期限2年,由A公司全额担保;20×9年6月1日C公司从银行贷款人民币50000000元,期限3年,由A公司全额担保;20×9年7月1日D公司从银行贷款20000000美元,期限5年,由A公司全额担保。

  截至20×9年12月31日的情况如下:B公司贷款逾期未还,银行已起诉A公司和B公司,C公司经营状况良好,预期不存在还款困难。D公司受政策不利影响,可能不能偿还到期美元债务。

  【解析】

  在本例中,就B公司而言,A公司很可能履行连带责任,造成损失,但损失金额是多少,目前还难以预计。就C公司而言,要求A公司履行连带责任的可能性极小。就D公司而言,A公司可能履行连带责任。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A公司应在20×9年12月31日的财务报表附注中作如下披露:

被担保单位
担保金额
财务影响
B公司 担保人民币80000000元,2×10年5月10日到期 B公司的银行借款已逾期。贷款银行已起诉B公司和本公司,由于对B公司该笔银行贷款提供全额担保,预期诉讼结果将给本公司的财务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损失金额目前难以估计
C公司 担保金额人民币50000000元,2×12年6月1日到期 C公司目前经营情况良好,预期对银行贷款不存在还款困难,因此对C公司的担保极小可能会给本公司造成不利影响,损失金额目前难以估计
D公司 担保金额20000000美元,2×14年7月1日到期 D公司受政策影响本年度效益不如以往,可能不能偿还到期美元贷款,本可能因此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而发生损失,损失金额目前难以估计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考试通关
2018精选模拟试题
2018考试通关技巧
下载历年考试真题
了解2018报考指南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考点习题汇总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章节考点习题汇总

  2018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大纲及对比分析汇总

  2018年中级会计师《经济法》提前备考练习题汇总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章节考点习题汇总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复习建议及备考要点(各科目)

  2018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答案 | 2018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