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预习知识点(30)

来源:考试吧 2017-11-14 11:24: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预习知识点”,更多会计职称考试复习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或直接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更多名师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题库估分、观看视频解析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预习考点汇总

  无形资产的确认和初始计量

  一、无形资产概述

  无形资产,是指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

  【提示】商誉的存在无法与企业自身分离,不具有可辨认性,不属于本章所指无形资产。

  【例题•判断题】在资产负债表中,商誉应作为无形资产列示。(  )

  【答案】×

  【解析】无形资产是指企业拥有或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商誉不属于无形资产。

  二、无形资产的确认条件

  无形资产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才能予以确认:(1)与该无形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2)该无形资产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三、无形资产的初始计量

  无形资产应当按照成本进行初始计量。

  (一)外购无形资产的成本,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以及直接归属于使该项资产达到预定用途所发生的其他支出。

  下列各项不包括在无形资产的初始成本中:

  1.为引入新产品进行宣传发生的广告费、管理费用及其他间接费用;

  2.无形资产已经达到预定用途以后发生的费用。

  【例题•单选题】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6年2月5日,甲公司以212万元(含增值税税额12万元)的价格购入一项商标权。为推广该商标权,甲公司发生广告宣传费用2万元,上述款项均以银行存款支付。甲公司取得该项商标权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200

  B.202

  C.212

  D.214

  【答案】A

  【解析】为推广该商标权发生的广告宣传费计入当期损益,支付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允许抵扣,不计入商标权成本,故该项商标权入账价值为200万元(212-12)。

  购买无形资产的价款超过正常信用条件延期支付,实质上具有融资性质的,无形资产的初始成本以购买价款的现值为基础确定。实际支付的价款与购买价款的现值之间的差额,作为未确认融资费用,摊销金额除按照本书“长期负债及借款费用”的有关规定应予资本化的以外,应当在信用期间内采用实际利率法进行摊销,计入当期损益(财务费用)。

  【例题】20×5年1月8日,甲公司从乙公司购买一项商标权,由于甲公司资金周转比较紧张,经与乙公司协议采用分期付款方式支付款项。合同规定,该项商标权总计1 000万元,每年末付款200万元,5年付清。假定银行同期贷款利率为5%。为了简化核算,假定不考虑其他有关税费(已知5年期5%利率,其年金现值系数为4.3295)。

  甲公司的账务处理如下:

  无形资产现值=200×4.3295=865.9(万元)

  未确认的融资费用=1 000-865.9=134.1(万元)

  借:无形资产——商标权           8 659 000

  未确认融资费用             1 341 000

  贷:长期应付款              10 000 000

  各年未确认融资费用的摊销可计算如下:

  第1年(20×5年)未确认融资费用摊销额

  =(1 000-134.1)×5%=43.30(万元)

  第2年(20×6年)未确认融资费用摊销额

  =[(1 000-200)-(134.1-43.30)]×5%=35.46(万元)

  第3年(20×7年)未确认融资费用摊销额

  =[(1 000-200-200)-(134.1-43.30-35.46)]×5%=27.23(万元)

  第4年(20×8年)未确认融资费用摊销额

  =[(1 000-200-200-200)-(134.1-43.30-35.46-27.23)]×5%=18.59(万元)

  第5年(20×9年)未确认融资费用摊销额

  =134.1-43.30-35.46-27.23-18.59=9.52(万元)

  20×5年年底付款时:

  借:长期应付款               2 000 000

  贷:银行存款                2 000 000

  借:财务费用                 433 000

  贷:未确认融资费用              433 000

  20×6年年底付款时:

  借:长期应付款               2 000 000

  贷:银行存款                2 000 000

  借:财务费用                 354 600

  贷:未确认融资费用              354 600

  20×7年年底付款时:

  借:长期应付款               2 000 000

  贷:银行存款                2 000 000

  借:财务费用                 272 300

  贷:未确认融资费用              272 300

  20×8年年底付款时:

  借:长期应付款               2 000 000

  贷:银行存款                2 000 000

  借:财务费用                 185 900

  贷:未确认融资费用              185 900

  20×9年年底付款时:

  借:长期应付款               2 000 000

  贷:银行存款                2 000 000

  借:财务费用                  95 200

  贷:未确认融资费用               95 200

  (二)投资者投入无形资产的成本,应当按照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确定,但合同或协议约定价值不公允的应按无形资产的公允价值入账 。

  (三)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等方式取得的无形资产的成本,应当分别按照本书“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的有关规定确定。

  (四)土地使用权的处理

  企业取得的土地使用权通常应确认为无形资产,但属于投资性房地产的土地使用权,应当按投资性房地产进行会计处理。

  土地使用权用于自行开发建造厂房等地上建筑物时,相关的土地使用权账面价值不转入在建工程成本,土地使用权与地上建筑物分别进行摊销和提取折旧。但下列情况除外:

  1.房地产开发企业取得的土地使用权用于建造对外出售的房屋建筑物,相关的土地使用权应当计入所建造的房屋建筑物成本。(我们不要把土地的价值转入在建工程成本)

  2.企业外购房屋建筑物所支付的价款应当在地上建筑物与土地使用权之间进行合理分配;确实难以合理分配的,应当全部作为固定资产处理。

  企业改变土地使用权的用途,停止自用土地使用权而用于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时,应将其账面价值转为投资性房地产。

  【例题•判断题】企业将土地使用权用于自行开发建造自用厂房的,该土地使用权与厂房应分别进行摊销和提取折旧。(  )

  【答案】√

  【解析】土地使用权通常应单独确认为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用于自行开发建造厂房等地上建筑物时,土地使用权与地上建筑物分别进行摊销和提取折旧。

  【例题•多选题】北方公司为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上市公司,2008年1月1日,外购位于甲地块上的一栋写字楼,作为自用办公楼,甲地块的土地使用权能够单独计量;2008年3月1日,购入乙地块和丙地块,分别用于开发对外出售的住宅楼和写字楼,至2009年12月31日,该住宅楼和写字楼尚未开发完成;2009年1月1日,购入丁地块,作为办公区的绿化用地,至2009年12月31日,丁地块的绿化已经完成。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各项中,北方公司2009年12月31日不应单独确认为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的有(  )。(2010年)

  A.甲地块的土地使用权

  B.乙地块的土地使用权

  C.丙地块的土地使用权

  D.丁地块的土地使用权

  【答案】BC

  【解析】乙地块和丙地块均用于建造对外出售的房屋建筑物,属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存货,这两地块的土地使用权应该计入所建造的房屋建筑物成本,不应单独确认为无形资产,选项B和C正确。

  【例题•判断题】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入的土地用于建造商品房时,相关的土地使用权账面价值应作为无形资产核算,不转入商品房成本。(  )

  【答案】×

  【解析】房地产开发企业取得的土地使用权用于建造对外出售的房屋建筑物时,相关的土地使用权应当计入所建造的房屋建筑物成本,构成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存货。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考试通关
2018初级会计报名入口
2018初级会计报名条件
下载历年会计师真题卷
了解2018会计报考指南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中级会计师考试应该何时开始复习最新文章

  各地2017年中级会计职称成绩查询时间汇总

  考试吧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每日一练汇总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各阶段考试真复习计划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