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18初级会计师会计实务考点:财务报告概述

来源:考试吧 2017-06-20 14:38: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发布“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考点:财务报告概述”,更多关于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微信搜索“考试吧会计职称”或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考点汇总

  财务报告概述

  一、财务报告及其目标

  财务报告是指企业对外提供的反映企业某一特定日期的财务状况和某一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现金流量等会计信息的文件。

  财务报告的目标,是向财务报告使用者提供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有关的会计信息,反映企业管理层受托责任履行情况,有助于财务报告使用者做出经济决策。财务报告使用者通常包括投资者、债权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等。

  二、财务报表的组成

  一套完整的财务报表至少应当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变动表以及附注。

  资产负债表

  一、资产负债表概述

  资产负债表是指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的财务状况的报表。资产负债表主要反映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三方面的内容,并满足“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平衡式。

  (一)资产

  资产,反映由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并由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所拥有或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资产应当按照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两大类别在资产负债表中列示,在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类别下进一步按性质分项列示。

  流动资产是指预计在一个正常营业周期中变现、出售或耗用,或者主要为交易目的而持有,或者预计在资产负债表日起一年内(含一年)变现的资产,或者自资产负债表日起一年内交换其他资产或清偿负债的能力不受限制的现金或现金等价物。

  资产负债表中列示的流动资产项目通常包括:货币资金、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付款项、应收利息、应收股利、其他应收款、存货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等。

  非流动资产是指流动资产以外的资产。资产负债表中列示的非流动资产项目通常包括: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工程物资、固定资产清理、无形资产、开发支出、长期待摊费用以及其他非流动资产等。

  【例题•单选题】下列项目中,属于资产负债表中“非流动资产”项目的有(  )。

  A.应收账款

  B.持有至到期投资

  C.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D.存货

  【答案】B

  【解析】选项ACD属于流动资产。

  (二)负债

  负债,反映在某一特定日期企业所承担的、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现时义务。负债应当按照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在资产负债表中进行列示,在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类别下再进一步按性质分项列示。

  流动负债是指预计在一个正常营业周期中清偿,或者主要为交易目的而持有,或者自资产负债表日起一年内(含一年)到期应予以清偿,或者企业无权自主地将清偿推迟至资产负债表日后一年以上的负债。资产负债表中列示的流动负债项目通常包括: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款项、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应付利息、应付股利、其他应付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等。

  非流动负债是指流动负债以外的负债。非流动负债项目通常包括:长期借款、应付债券和其他非流动负债等。

  【例题•多选题】下列项目中,属于资产负债表中“流动负债”项目的有(  )。

  A.应付职工薪酬

  B.应付债券

  C.应交税费

  D.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

  【答案】ACD

  【解析】应付债券是指企业为筹集长期资金而发行的债券,属于非流动负债;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属于流动负债。

  (三)所有者权益

  所有者权益,是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的剩余权益,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股东(投资者)拥有的净资产的总额,它一般按照实收资本(或股本)、资本公积、其他综合收益、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分项列示。

  二、资产负债表的结构

  我国企业的资产负债表采用账户式结构。

  账户式资产负债表分左右两方,左方为资产项目,大体按资产的流动性大小排列,流动性大的排在前面,流动性小的排在后面。右方为负债及所有者权益项目,一般按要求清偿时间的先后顺序排列。在企业清算之前不需要偿还的所有者权益项目排在后面。

  资 产 负 债 表(简表)

  编制单位:             年  月  日            单位:元

资产

期末余额

年初

余额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

(或股东权益)

期末余额

年初

余额

流动资产:



流动负债:



货币资金



短期借款



应收票据



非流动负债:



应收股利



长期借款



非流动资产:



应付债券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所有者权益

(股东权益)



持有至到期投资



实收资本

(股本)



长期应收款



资本公积



投资性房地产



未分配利润



固定资产



所有者权益

(或股东权益)合计



资产总计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总计



  三、资产负债表的编制

  (一)资产负债表项目的填列方法

  资产负债表的各项目均需填列“年初余额”和“期末余额”两栏。

  资产负债表“年初余额”栏内各项数字,应根据上年末资产负债表的“期末余额”栏内所列数字填列。

  资产负债表的“期末余额”栏内各项数字,其填列方法如下:

  1.根据总账科目余额填列

  资产负债表中的有些项目,可直接根据有关总账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如“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短期借款”、“应付票据”等项目;有些项目则需根据几个总账科目的期末余额计算填列,如“货币资金”项目,需根据“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三个总账科目的期末余额合计数填列。

  【例题•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应根据相应总账科目的余额直接在资产负债表中填列的是(  )。

  A.短期借款

  B.固定资产

  C.长期借款

  D.应收账款

  【答案】A

  【解析】“短期借款”是可以直接通过相应的总账科目的余额直接填列在资产负债表上面的,选项A正确;“长期借款”需要根据总账科目和明细账科目余额分析计算填列,选项C错误;“固定资产”和“应收账款”需要根据有关科目余额减去其备抵科目余额后的净额填列,选项B和D错误。

  2.根据明细账科目余额计算填列

  资产负债表中的有些项目,需要根据明细账科目期末余额计算填列,如“应付账款”项目,需要根据“应付账款”和“预付账款”两个科目所属的相关明细科目的期末贷方余额计算填列。

【举例】某企业2016年2月29日结账后有关科目所属明细科目借贷方余额如表所示。

  单位:元

会计科目

明细科目借方余额

明细科目贷方余额

应收账款

1 600 000

100 000

预付账款

800 000

60 000

应付账款

400 000

1 800 000

预收账款

600 000

1 400 000

  相关推荐:

  考试吧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每日一练汇总最新文章

  初级会计师干货分享:工会经费会计和税务处理差异最新文章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提前备考习题汇总最新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d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