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考点:销售商品收入

来源:考试吧 2017-06-10 9:36: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发布“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考点:销售商品收入”,更多关于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微信搜索“考试吧会计职称”或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考点汇总

  销售商品收入

  商业折扣、现金折扣和销售折让的处理

  企业销售商品满足确认收入条件确认收入时,应按照已收或应收合同或协议价款确定销售商品收入的金额。在确定销售商品收入的金额时,应注意区分下列因素:

  商业折扣

  现金折扣

  销售折让

  商品在规格、型号、质量等方面存在问题

  (一)商业折扣

  商业折扣是指企业为促进商品销售而给予的价格扣除。

  商业折扣在销售时即已发生,其不构成商品最终成交价格的一部分,因此,销售商品确认收入的金额应是扣除商业折扣后的金额。

  (二)现金折扣

  现金折扣是债权人为鼓励债务人在规定的期限内付款而向债务人提供的债务扣除。现金折扣实际发生时计入财务费用。在确定销售商品收入时不考虑预计可能发生的现金折扣。

  在计算现金折扣时,还应注意销售方是按不包含增值税的价款提供现金折扣,还是按包含增值税的价款提供现金折扣,两种情况下购买方享有的折扣金额不同。

  【提示】如果不考虑增值税可以直接按确认收入的金额乘以折扣率来确认现金折扣金额。

  【例题•单选题】某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2014年4月1日,该企业向某客户销售商品20000件,单位售价为20元(不含增值税),单位成本为10元,给予客户10%的商业折扣,当日发出商品,并符合收入确认条件。销售合同约定的现金折扣条件为2/10,1/20,N/30(计算现金折扣时不考虑增值税)。不考虑其他因素,该客户于4月15日付款时享有的现金折扣为(  )元。

  A.4680

  B.3600

  C.4212

  D.4000

  【答案】B

  【解析】销售商品确认的收入=20000×20×(1-10%)=360000(元);计算现金折扣不考虑增值税,则4月15日付款享有的现金折扣=360000×1%=3600(元)。

  【例题•单选题】企业销售商品确认收入后,对于客户实际享受的现金折扣,应当(  )。

  A.确认当期财务费用

  B.冲减当期主营业务收入

  C.确认当期管理费用

  D.确认当期主营业务成本

  【答案】A

  【解析】企业销售商品确认收入后,对于客户实际享受的现金折扣应当确认为当期财务费用。

  【例题•单选题】某企业2017年8月1日赊销一批商品,售价为120000元(不含增值税),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规定的现金折扣条件为2/10,1/20,N/30,计算现金折扣时考虑增值税。客户于2017年8月15日付清货款,该企业实际收款金额为(  )元。

  A.118800

  B.137592

  C.138996

  D.140400

  【答案】C

  【解析】应收账款确认金额=120000×(1+17%)=140400(元);8月15日付款应当享受的现金折扣为1%,则该企业实际收款金额=120000×(1+17%)×(1-1%)=138996(元)。

  【例题·多选题】下列关于现金折扣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销售企业在确认销售收入时将现金折扣抵减收入

  B.销售企业在取得价款时将实际发生的现金折扣计入财务费用

  C.购买企业在购入商品时将现金折扣直接抵减应确认的应付账款

  D.购买企业在偿付应付账款时将实际发生的现金折扣冲减财务费用

  【答案】BD

  【解析】企业销售商品涉及现金折扣的应当按照扣除现金折扣前的金额确定销售商品收入金额,选项A错误;销售企业在取得价款时将实际发生的现金折扣计入财务费用,选项B正确;购买企业按照扣除现金折扣前的金额确认应付账款,选项C错误;购买企业实际支付价款时将发生的现金折扣直接冲减财务费用,选项D正确。

  (三)销售折让

  销售折让是企业因售出商品质量不符合要求等原因而在售价上给予的减让。

  分两种情况进行处理(不考虑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1.销售折让如果发生在确认销售收入之前,则应在确认销售收入时直接按扣除销售折让后的净额确认。

  基本账务处理:

  借:银行存款等

  贷:主营业务收入(扣除折让后的净额)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同时:

  借:主营业务成本

  贷:库存商品

  【提示】商品已发出不满足收入确认条件的,应当将库存商品结转至“发出商品”科目中。

  2.企业已经确认销售商品收入发生销售折让,且不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应在发生时冲减当期的销售商品收入,如按规定允许扣减增值税税额的,还应冲减已确认的增值税销项税额。

  基本账务处理:

  借:主营业务收入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贷:银行存款等

  【举例】甲公司销售一批商品给乙公司,开出专用发票注明的价款100万元,增值税17万元。该批商品成本为80万元。乙公司收到商品后发现质量不符合要求,要求甲公司在价格上给予5%的折让。乙公司提出的要求符合合同规定,甲公司同意并办妥了相关手续,向乙公司开具了红字专用发票。

  (1)假定此前甲公司已经确认了销售收入。

  (2)假定此前甲公司未确认销售收入。

  【答案】

  (1)实现销售时:

  借:应收账款                     117

  贷:主营业务收入                   1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7

  借:主营业务成本                   80

  贷:库存商品                     80

  发生销售折让时:

  借:主营业务收入                    5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0.85

  贷:应收账款                    5.85

  实际收到货款时:

  借:银行存款                   111.15

  贷:应收账款                   111.15

  (2)发出商品时(假定满足纳税义务):

  借:发出商品                     80

  贷:库存商品                     80

  借:应收账款                     17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7

  发生销售折让时:

  借:应收账款                    94.15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0.85

  贷:主营业务收入                   95

  结转成本:

  借:主营业务成本                   80

  贷:发出商品                     80

  【例题·单选题】甲公司1月销售商品发生商业折扣38万元、现金折扣22万元、销售折让10万元。该企业上述业务计入当月财务费用的金额为(  )万元。

  A.22

  B.32

  C.48

  D.60

  【答案】A

  【解析】商业折扣、现金折扣、销售折让三者的处理中,只有现金折扣在财务费用科目中体现。

  【例题•判断题】企业已确认销售收入的售出商品发生销售折让,且不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应在发生时冲减当期销售收入。(  )

  【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会计师证书
2017中级会计真题答案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会计师真题卷
获取2018会计报考指南

会计职称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会计职称"

初级QQ群 中级QQ群

  相关推荐:

  考试吧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每日一练汇总最新文章

  初级会计师干货分享:工会经费会计和税务处理差异最新文章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提前备考习题汇总最新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