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基础备考点(8)

来源:考试吧 2016-09-30 9:29: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基础备考点”,更多会计职称考试模拟试题,请微信搜索“考试吧会计职称”或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基础备考点汇总<<<

  第一章 资 产

  第八节 固定资产和投资性房地产

  【内容导航】:

  (一)固定资产概述

  (二)固定资产的账务处理

  【章节关系】:

  初级会计实务 >> 第一章资产 >> 第八节固定资产和投资性房地产

  【知识点】:固定资产

  (一)固定资产概述

  1.固定资产概念和特征

  固定资产是指同时具有以下特征的有形资产:

  (1)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或经营管理而持有;

  (2)使用寿命超过一个会计年度。

  2.固定资产的分类。

  (1)按经济用途分类,可分为生产经营用固定资产和非生产经营用固定资产。

  (2)综合分类,即按固定资产的经济用途和使用情况等综合分类,可把企业的固定资产划分为七大类。

  (二)固定资产的账务处理

  1.固定资产核算应设置的会计科目。为了反映和监督固定资产的取得、计提折旧和处置等情况,企业应当设置“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在建工程”、“工程物资”、“固定资产清理”等科目进行核算。

  企业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工程物资发生减值的,还应当设置“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工程物资减值准备”等科目进行核算。

  2.固定资产的取得。

  (1)外购固定资产。

  企业外购的固定资产,应按实际支付的购买价款、不可抵扣的相关税费、使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可归属于该项资产的运输费、装卸费、安装费和专业人员服务费等,作为固定资产的取得成本。

  (2)建造固定资产。

  企业自行建造固定资产,应按建造该项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必要支出,作为固定资产的成本。

  3.固定资产的折旧。

  (1)计提折旧的范围。

  除以下情况外,企业应当对所有固定资产计提折旧:①已提足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②单独计价人账的土地。

  (2)固定资产折旧方法。

  企业应当根据与固定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的预期实现方式,合理选择固定资产折旧方法。可选用的折旧方法包括年限平均法、工作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和年数总和法等。

  固定资产应当按月计提折旧,计提的折旧应当记人“累计折旧”科目,并根据用途计人相关资产的成本或者当期损益。企业自行建造固定资产过程中使用的固定资产,其计提的折旧应计人在建工程成本;基本生产车间所使用的固定资产,其计提的折旧应计人制造费用;管理部门所使用的固定资产,其计提的折旧应计人管理费用;销售部门所使用的固定资产,其计提的折旧应计人销售费用;经营租出的固定资产,其计提的折旧额应计人其他业务成本。

  4.固定资产的后续支出。

  固定资产的后续支出是指固定资产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的更新改造支出、修理费用等。

  固定资产的更新改造等后续支出,满足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应当计人固定资产成本,如有被替换的部分,应同时将被替换部分的账面价值从该固定资产原账面价值中扣除;不满足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固定资产修理费用等,应当在发生时计人当期损益。

  5.固定资产的处置。

  固定资产处置包括固定资产的出售、报废、毁损、对外投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等。处置固定资产应通过“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核算。

  6.固定资产清查。

  企业应定期或者至少于每年年末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以保证固定资产核算的真实性,充分挖掘企业现有固定资产的潜力。在固定资产清查过程中,如果发现盘盈、盘亏的固定资产,应填制固定资产盘盈盘亏报告表。清查固定资产的损溢,应及时查明原因,并按照规定程序报批处理。

  7.固定资产减值。

  固定资产在资产负债表日存在可能发生减值的迹象时,其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的,企业应当将该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减记至可收回金额,减记的金额确认为减值损失,计人当期损益,同时计提相应的资产减值准备。

  固定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会计师证书
获取2016中级会计成绩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会计师真题卷
获取2017初级会计报名

会计职称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会计职称"

初级QQ群 中级QQ群

  相关推荐:

  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报名条件预审系统已开通热点文章最新文章

  2017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知识点预习汇总

  2017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考点精选题汇总最新文章

  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考点答疑汇总最新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