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10年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基础讲义(4)

考试吧特整理了《初级会计实务》各章的基础讲义,帮助大家理清思路,梳理知识点,复习备考。本文是2010年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第二章资产第四节存货的基础讲义。

  第四节 存货

  一、存货概述

  (一)存货的概念

  存货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持有以备出售的产成品或商品、处在生产过程中的在产品、在生产过程或提供劳务过程中耗用的材料和物料等,包括各类材料、在产品、半成品、产成品或库存商品以及包装物、低值易耗品、委托加工物资等。

  (二)存货成本的确定

  存货应当按照成本进行初始计量。存货成本包括采购成本、加工成本和其他成本。

  1.存货的采购成本

  存货的采购成本,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以及其他可归属于存货采购成本的费用。其中:

  存货的购买价款是指企业购入的材料或商品的发票账单上列明的价款,但不包括按规定可以抵扣的增值税额。

  存货的相关税费是指企业购买存货发生的进口关税、消费税、资源税和不能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以及相应的教育费附加等应计入存货采购成本的税费。

  【例题29】某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入材料一批,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标明的价款为25万元,增值税为4.25万元,另支付材料的保险费2万元、包装物押金2万元。该批材料的采购成本为( )万元。(2007年考题)

  A.27 B. 29 C.29.25 D.31.25

  【答案】A

  【解析】该批材料的采购成本=25+2=27(万元)。

  其他可归属于存货采购成本的费用是指采购成本中除上述各项以外的可归属于存货采购的费用,如在存货采购过程中发生的仓储费、包装费、运输途中的合理损耗、入库前的挑选整理费用等。

  【例题30】某企业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本月购入甲材料2060公斤,每公斤单价(含增值税)50元,另外支付运杂费3500元,运输途中发生合理损耗60公斤,入库前发生挑选整理费用620元。该批材料入库的实际单位成本为每公斤( )元。(2008年考题)

  A.50 B.51.81 C.52 D.53.56

  【答案】D

  【解析】该批材料入库的实际单位成本=(2060×50+3500+620)/(2060-60)=53.56(元/公斤)。

  【例题31】存货采购过程中发生的运输途中的合理损耗应计入存货采购成本,所以存货采购总成本和单位成本均不会发生变化。( )

  【答案】×

  【解析】存货采购总成本不会发生变化,但单位成本会发生变化。

  【例题32】下列各项,构成工业企业外购存货入账价值的有( )。

  A.买价 B.运杂费 C.运输途中的合理损耗 D.入库前的挑选整理费用

  【答案】ABCD

  【解析】购入的存货,其实际成本包括:买价、运杂费、运输途中的合理损耗,入库前的挑选整理费用。

  商品流通企业在采购商品过程中发生的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以及其他可归属于存货采购成本的费用等进货费用,应当计入存货采购成本,也可以先进行归集,期末根据所购商品的存销情况进行分摊。对于已售商品的进货费用,计入当期损益;对于未售商品的进货费用,计入期末存货成本。企业采购商品的进货费用金额较小的,可以在发生时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例题33】某商品流通企业采购甲商品100件,每件售价2万元,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为34万元,另支付采购费用10万元。该企业采购的该批商品的总成本为( )万元。

  A.200 B.210 C.234 D.244

  【答案】B

  【解析】总成本=100×2+10=210(万元)。

  【例题34】下列项目中,一般纳税企业应计入存货成本的有( )。

  A.购入存货支付的关税 B.商品流通企业采购过程中发生的保险费

  C.委托加工材料发生的增值税 D.自制存货生产过程中发生的直接费用

  【答案】ABD

  【解析】购入存货支付的关税和自制存货生产过程中发生的直接费用应计入存货成本;商品流通企业采购过程中发生的保险费应计入存货成本,委托加工材料发生的增值税应作为进项税额抵扣,不计入存货成本。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相关推荐:2010年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专题班讲义汇总
       考试吧:2009年会计职称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2010年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基础讲义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