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经济法 > 正文

2018中级经济法答疑:主债务诉讼时效和保证诉讼时效

来源:考试吧 2018-07-06 10:41: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答疑:主债务诉讼时效和保证诉讼时效”,更多关于初会计职称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答疑汇总

  提问

  一般保证和连带保证,主债务诉讼时效和保证诉讼时效的关系?

  回复

  一般保证中,主债务诉讼时效中断,保证诉讼时效中断;连带责任保证中,主债务诉讼时效中断,保证诉讼时效不中断;

  例如:1998年9月30日,被告甲以养殖业需资金为由向原告某信用合作社借款2万元,借款期限从1998年9月30日起至1999年3月1日止,乙为该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保证期间为二年。原告与甲、乙并签订保证借款合同一份。借款到期后,因被告甲长期在外,下落不明,无法清偿债务。在该案例中,保证合同为连带责任保证,由于信用社既可以向甲提起诉讼,也可以要求乙承担保证责任,所以信用社向甲提起诉讼的,主债务的诉讼时效中断,但是保证债务的诉讼时效不中断,还要继续计算。因为主债务诉讼和保证的诉讼是彼此独立的,可以由债权人自行选择。

  如果该例中,乙提供的是一般保证的话,那么根据规定,在债权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且就强制执行仍不能偿还前,不能向保证人要求清偿,这是保证人的先诉抗辩权,也就是说,此时主债务的诉讼与保证的诉讼相联系的,不是独立的,因此,法律为了保护债权人的利益,规定一般保证中,主债务诉讼时效中断,保证债务诉讼时效中断。

  一般保证和连带责任保证,主债务诉讼时效中止的,保证债务诉讼时效同时中止。

  解答:假设债务人A债务履行期限届满日为2007.1.1,B是其保证人,但是A没有按时履行,则自2007.1.2开始计算诉讼时效,至2009.1.2日止,但是在2008年6.2日—2009.1.2日这6个月的期间内,因为山洪爆发等不可抗力的原因导致债权人B不能行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中止;2008年8月2日山洪过去,那么主债务诉讼时效中止,保证债务诉讼时效同时中止,则诉讼时效从2008.8.2日继续计算,其中的2008.6.2—2008.8.2日这两个月的时间就不算在诉讼时效以内了,最终诉讼时效截止到2009.3.2。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考试通关
2018精选模拟试题
2018考试通关技巧
下载历年考试真题
了解2018报考指南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练习题汇总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练习题汇总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练习题汇总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高频考点汇总

  2018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大纲及对比分析汇总

  2018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答案 | 2018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