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经济法 > 正文

2011年会计职称《经济法》教材分析及考情预测

考试吧整理了2011年会计职称《经济法》教材分析及考情预测,帮助考生备考。

  一、2011年教材相关问题

  从财政部考试评价中心公布的大纲中可以看出中级经济法的考试大纲并无变化,通过大纲可以发现总体内容结构和各个章节的布局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由于经济法与其他课程有不同之处,毕竟涉及到法律制度及政策底线问题,也有可能在2009年底或者2010中,法律制度进行了修订意见稿,可能在2011年就开始实行了,还有一些法律规定出台之后,由于新的制度进行修订,同样会带来旧法律法规的废止。严格意义上来讲,2011年的教材从大纲可以发现并没有进行实质性上的改变,由于法律制度增删的变化,预计教材可能会有一定的变化。

  中级经济法共八章:

  第一章,宏观经济法的基本理论。在理论的成熟度上还是有一定的欠缺,有一些内容争议还是比较大的,但毕竟是理论性的框架,不是一个法律规范,具有相对的稳定性。第一章基本可以按2010年教材进行复习。

  第二章,公司的法律制度,近期出台法律制度比较重要的,一是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一)、(二),但是司法解释(一)、(二)基本覆盖到2010年教材当中相关部分;二是关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在公司登记当中,目前还没有出台与考试相关的,非常密切的法律规范,所以第二章内容也没有实质性的变化。第二章基本可以按2010年教材进行复习。

  第三章,其他主体的法律制度,本章包括三部分相关内容:

  (1)个人独资企业法律制度;

  (2)合伙企业法律制度;

  (3)外商投资企业法律制度。

  本章介绍了在公司之外,由于投资主体的不同,所形成企业的其他模式,一类是法人型的企业;一类是外商投资者相关的法律制度,应该说外商投资企业法律制度,在法律本身当中,由于符合法人条件,往往也成立为有限责任公司,所以在教材当中,称为公司法的特别法。这部分内容目前并没有发现新出台的规定,但是外商投资企业法,重新的修订和重新的制订,应该是排在今年年底,与考试就没有太大的关系。

  第四章,证券法律制度。虽然今年出台了一些最基本的规定,但是也有些规定并不是中级职称考试系列的相关内容,本章今年有调整,但调整并不是很大。

  另外,在第四章学习当中,去年有很多学员提出了一些问题,如法律法规用词不相符的地方,所以说应该会按照新的法律制度进行修订,原来不适合的语言,会有一些增删或者修订、修改,应该说也没有太大的实质性变化。

  第五章,合同法律制度当中,本章内容比较多:

  第一部分为合同法总则部分,关于合同法总则09年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确实有司法解释(一)、(二),(三)、(四)并没有推出,因此与考试并没有关系。从总则上来看,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有些学员在看去年教材时,会发现教材当中有一些错别字,或者个别语言表达的并不是规范,这些都会进行调整及修订;

  第二部分,给大家融入了物权法的内容,如物权法中的担保物权,而这一部分目前也没有新的规定;

  第三部分,合同法的分则,合同法的分则由于司法解释(一)、(二),去年都已经推出了,教材并没有把相关内容都选上,可以推定分则的内容也是维持原状。

  第六章,教材当中税收的部分。这本教材是两部分结构构成的,一部分属于经济法系列,另一部分属于经济法当中宏观调控那一部分的税收。税收法律制度应该说过去常讲,教材是经济法和税法两部分构成,这话是不对的,因为经济法当中含着税法,过去教材并不是说的经济法而是民商法,所以把税法和经济法分成两部分,这样说是可以的。但是现阶段,已经回归到经济法的基础理论,而经济法当中的税收部分是非常重要的经济法内容。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2011年初/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1年度初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报考完全指南

       2011年会计职称考试网上报名有关问题解答

       1999年—2010年会计职称考试历年真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