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经济法基础 > 正文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预习考点(96)

来源:考试吧 2017-11-15 13:39: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发布“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预习考点”,更多关于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或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预习考点汇总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更多名师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题库估分、观看视频解析

  >>>2018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预习考点第四章

  一般纳税人采用简易办法计税的情形★

  1.一般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物品或旧货

销售对象的具体情况
自己使用过的物品 固定资产 按规定不得抵扣且未抵扣过进项税
按规定可以抵扣进项税
固定资产以外的其他物品
旧货

  【案例1】甲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6年11月对外转让一台其使用过的作固定资产核算的生产设备;该设备为甲企业于2006年11月购进,含税转让价格为41200元。

  甲企业该笔业务应缴纳的增值税=41200÷(1+3%)×2%=800(元)。

  【案例2】甲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6年11月对外转让一台其使用过的作固定资产核算的生产设备;该设备为甲企业于2011年11月购进,含税转让价格为46800元。

  甲企业该笔业务应确认的销项税额=46800÷(1+17%)×17%=6800(元)。

  【案例3】甲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6年11月对外转让其总经理使用过的小轿车一辆;该小轿车为甲企业于2011年11月购进,含税转让价格为41200元。

  甲企业该笔业务应缴纳的增值税=41200÷(1+3%)×2%=800(元)。

  【案例4】甲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6年11月对外转让其总经理使用过的小轿车一辆;该小轿车为甲企业于2015年11月购进,含税转让价格为46800元。

  甲企业该笔业务应确认的销项税额=46800÷(1+17%)×17%=6800(元)。

  【案例5】甲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6年11月将自己使用过的一箱打印纸(自己使用过的其他物品)出售,含税售价为80元。

  甲企业该笔业务应缴纳增值税=80÷(1+17%)×17%=11.62(元)。

  【案例6】甲企业专营二手物品购销业务,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6年11月,甲企业将其收购的一批二手电脑转让给乙企业(销售旧货),含税转让价格为41200元。

  甲企业该笔业务应缴纳的增值税=41200÷(1+3%)×2%=800(元)。

  2.可选择按照3%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1)适用情形

  一般纳税人销售自产的下列货物,可以选择按照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①县级及县级以下小型水力发电单位生产的电力;

  ②建筑用和生产建筑材料所用的砂、土、石料;

  ③以自己采掘的砂、土、石料或其他矿物连续生产的砖、瓦、石灰(不含粘土实心砖、瓦);

  ④用微生物、微生物代谢产物、动物毒素、人或动物的血液或组织制成的生物制品;

  ⑤自来水;

  ⑥商品混凝土(仅限于以水泥为原料生产的水泥混凝土)。

  (2)一般纳税人针对上述业务,选择简易办法计算缴纳增值税后,36个月不得变更。

  3.应当按照3%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一般纳税人销售货物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暂按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1)寄售商店代销寄售物品(包括居民个人寄售的物品在内);

  (2)典当业销售死当物品。

  4.一般纳税人发生下列应税行为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

  (1)公共交通运输服务。

  (2)经认定的动漫企业为开发动漫产品提供的动漫脚本编撰、形象设计、背景设计、动画设计、分镜、动画制作、摄制、描线、上色、画面合成、配音、配乐、音效合成、剪辑、字幕制作、压缩转码(面向网络动漫、手机动漫格式适配)服务,以及在境内转让动漫版权(包括动漫品牌、形象或者内容的授权及再授权)。

  (3)电影放映服务、仓储服务、装卸搬运服务、收派服务和文化体育服务。

  (4)以纳入营改增试点之日前取得的有形动产为标的物提供的经营租赁服务。

  (5)在纳入营改增试点之日前签订的尚未执行完毕的有形动产租赁合同。

  【案例】北京市某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专门从事认证服务。2016年11月发生如下业务:

  (1)16日,取得某项认证服务收入价税合计为106万元。

  (2)18日,购进一台经营用设备,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20万元,增值税为3.4万元;支付运输费用,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为0.5万元,增值税为0.055万元。

  (3)20日,支付广告服务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5万元,增值税为0.3万元。

  (4)28日,销售2009年1月1日以前购进的一台设备,售价0.206万元。

  【解析】

  (1)该公司当月应纳税额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按“购进扣税法”计算的应纳税额;另一部分是按简易方法计算的应纳税额。

  (2)按“购进扣税法”计算的部分:

  当期销项税额=106÷(1+6%)×6%=6(万元);

  当期进项税额=3.4+0.055+0.3=3.755(万元);

  按“购进扣税法”计算部分的应纳税额=6-3.755=2.245(万元)。

  (3)按简易方法计算部分的应纳税额=0.206÷(1+3%)×2%=0.004(万元)

  (4)该公司本月应纳增值税税额=2.245+0.004=2.249(万元)。

  【例题•单选题】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一般纳税人选择简易办法计算缴纳增值税后,在一定期限内不得变更,该期限为( )。

  A.12个月

  B.36个月

  C.24个月

  D.18个月

  【答案】B

  【解析】一般纳税人选择简易办法计算缴纳增值税后,“36个月”内不得变更。

  相关推荐: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考点汇总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提前备考习题汇总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提前备考习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