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经济法基础 > 正文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预习考点(26)

来源:考试吧 2017-07-31 11:09: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发布“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预习考点”,更多关于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或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预习考点汇总

  如果您在学习的过程中或者在报名过程中,遇到了问题,那么你可以关注万题库丽丽老师微信(wtk696),万题库老师帮您答疑解惑~~~!关注“题库丽丽老师,微信号wtk696”,名师一对一备考、报名指导,你想要的都有。

长按/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丽丽老师一对一的学习+报考指导

题库丽丽老师,微信号wtk696

2017年中级会计师《经济法》摸底测试附答案(1) 

  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待遇

  1.领取职工基本养老金

  (1)基本养老金由统筹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

  (2)职工退休后,其个人账户缴费情况停止记录,个人账户在按月支付离退休金(含以后年度调整增加的部分)后的余额部分继续计息。

  2.丧葬补助金和遗属抚恤金

  (1)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所需资金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支付;

  (2)如果个人死亡同时符合领取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工伤保险丧葬补助金和失业保险丧葬补助金条件的,其遗属只能选择领取其中的一项。

  3.病残津贴

  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在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可以领取病残津贴,所需资金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支付。

  【提示】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支付的款项包括:(1)基本养老金中的统筹养老金;(2)丧葬补助和遗属抚恤金;(3)病残津贴。

  【例题1·单选题】甲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张某2014年度月平均工资为15000元,公司所在地职工月平均工资为4000元。2015年甲公司每月应扣缴张某基本养老保险费的下列结算列式中,正确的是(  )。

  A.4000×2×8%=640(元)

  B.15000×8%=1200(元)

  C.4000×8%=320(元)

  D.4000×3×8%=960(元)

  【答案】D

  【解析】(1)职工个人按照本人缴费工资的8%缴费,记入个人账户;(2)本人月平均工资高于当地职工月工资300%的,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作为缴费基数。在本题中,甲公司每月应扣缴张某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数额=4000×3×8%=960(元)。

  【例题2·单选题】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自愿按照国家规定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全部记入个人账户

  B.职工按照国家规定的本人工资的一定比例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全部记入个人账户

  C.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不得提前支取

  D.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免征利息税

  【答案】A

  【解析】(1)选项A: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缴费基数为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缴费比例为20%,其中8%(而非全部)记入个人账户。(2)选项B:用人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的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职工按照国家规定的本人工资的8%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个人账户。(3)选项CD: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不得提前支取,记账利率不得低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免征利息税。

  【例题3·多选题】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下列人员中,基本养老保险费全部由个人缴纳的有(  )。

  A.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

  B.城镇私营企业的职工

  C.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

  D.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职工

  【答案】AC

  【解析】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例题4·多选题】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

  B.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基数为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

  C.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以及政府补贴等组成

  D.个人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应计征个人所得税

  【答案】ABC

  【解析】选项D:个人缴费不计征个人所得税,在计算个人所得税的应税收入时,应当扣除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费。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考试通关
2017中级会计真题答案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会计师真题卷
了解2018会计报考指南

会计职称万题库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初级QQ群 中级QQ群

  相关推荐: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考点汇总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提前备考习题汇总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提前备考习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