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经济法基础 > 正文

2011会计职称《初级经济法基础》例题精讲(40)

  查看汇总:2011会计职称《初级经济法基础》例题精讲汇总

  第五节 票据的一般规定

  一、票据当事人(P303)

  1.票据基本当事人包括出票人、付款人和收款人三种。

  2非基本当事人包括:(1)承兑人;(2)背书人与被背书人;(3)保证人。

  提示:汇票、支票的基本当事人包括出票人、付款人和收款人,本票(由出票人本人付款)的基本当事人只包括出票人、收款人。

  【例题·多选题】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票据基本当事人的有( )。(2007年)

  A.出票人

  B.收款人

  C.付款人

  D.保证人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票据基本当事人包括出票人、付款人和收款人三种,不包括保证人。

  【例题·多选题】甲签发一张银行承兑汇票给乙,乙将该汇票背书转让给丙。下列有关票据关系当事人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甲是出票人

  B.乙是收款人,也是背书人

  C.丙是被背书人

  D.银行是承兑人,也是付款人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汇票是由甲签发的,因此甲是出票人,选项A正确;甲签发的汇票是给乙的,那么乙是收款人,而乙又将汇票背书给丙,因此乙既是收款人也是背书人,丙就是被背书人,选项BC正确;银行是承兑汇票的承兑人,承兑后应就汇票上标明的金额付款给持票人,因此银行是承兑人也是付款人,选项D正确。

  二、票据权利与责任

  (一)票据权利的取得

  1.基本规定(P306)

  (1)票据的取得,必须给付对价;但也有例外的情形,即如果是因为税收、继承、赠与可以依法无偿取得票据的,则不受给付对价的限制,但是所享有的票据权利不得优于其前手的权利。

  ①如果前手是善意的、已付对价的当事人,享有完整有效的票据权利,无偿取得之人也享有同样的票据权利。

  ②如果前手是因欺诈等取得票据的,不享有票据权利,无偿取得之人也不享有票据权利。

  ③如果前手因善意取得票据但未付对价或者对价不相当,该前手的权利应受其再前手权利的影响,无偿取得之人也受前手的影响。

  2.取得票据享有票据权利的情形:(1)依法接受出票人签发的票据;(2)依法接受背书转让的票据;(3)因税收、继承、赠与可以依法无偿取得票据。

  3.取得票据不享有票据权利的情形:(1)以欺诈、偷盗或者胁迫等手段取得票据的,或者明知有前列情形,出于恶意取得票据的;(2)持票人因重大过失取得不符合《票据法》规定的票据的。

  【例题·多选题】下列哪些情况下取得的票据享有票据权利( )。

  A.张三明知李四偷来一张支票,李四向其转让,张三欣然接受

  B.甲单位以支票形式向地震灾区某小学捐款,该小学接受该支票

  C.作为收款人,王五依法接受一张银行本票

  D.作为最后持票人,刘六持有一张银行汇票且背书连续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A属于“以欺诈、偷盗或者胁迫等手段取得票据的,或者明知有前列情形,出于恶意取得票据的”的情形,不享有票据权利。

  【例题·判断题】甲以背书方式将票据赠与乙,乙可以取得优于甲的票据权利。( )

  『正确答案』×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因税收、继承、赠与可以依法无偿取得票据的,不受给付对价的限制。但是,所享有的票据权利不得优于其前手的权利。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首发2011会计职称考试试题及答案解析通知

  2011年初/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做题方法大揭秘

  各地2011会计职称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

  2011年会计职称考试温馨提示:调整心态 注重细节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