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经济法基础 > 正文

2011初级会计职称《初级经济法基础》各章重点串讲

2011初级会计职称《初级经济法基础》大纲不变,教材内容略有变化,各章的重要的知识点预计是不会变的,因此我们把每章的重点给大家提示一下。

  2011初级会计职称《初级经济法基础》大纲(查看大纲)不变,教材内容第章略有变化(查看教材变化),所以各章的重要的知识点预计是不会变的,因此我们把每章的重点给大家提示一下:

  第一章 总论考情分析

  本章学习要求:(一)掌握法和法律、法的本质与特征;(二)掌握法律关系的三要素;(三)掌握仲裁与民事诉讼;(四)掌握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五)熟悉法律事实、法律责任 ;(六)了解法的形式与分类、法律部门、法律体系、经济法的调整对象。

  本章考试题型主要以客观题的形式考核,近三年考试中所占的分值平均为13分左右,考生应该重点理解记忆最基本的法律概念和经济纠纷解决途径的法律知识。

  第二章 劳动合同法律制度复习指导

  本章主要掌握内容包括:(一)掌握劳动合同的订立 ;(二)掌握劳动合同的解除和终止;(三)掌握劳动合同解除和终止时的经济补偿 ;(四)熟悉劳动合同的内容;(五)熟悉劳动合同的履行和变更;(六)熟悉劳动争议的解决;(七)了解劳动合同的特征和劳动合同法的适用范围 ;(八)了解违反劳动合同法的法律责任。

  本章是2010年教材新增的内容,重点内容:劳动合同法的适用范围;劳动合同订立的主体;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劳动报酬;试用期、服务期、竟业限制;医疗期;劳动合同的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的解除和终止的经济补偿;劳动仲裁。本章各种题型均可出现;2010年考试中本章分值13分,预计2011年考试中本章分值15分左右。

  第三章 营业税法律制度复习指导

  本章是经济法基础的重点章节之一,包括营业税和城市维护建设税(含教育费附加)2个税种,共九节内容:第一节 营业税的特点,第二节 营业税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第三节 营业税征税范围,第四节 营业税税目与税率,第五节 营业税计税依据 ,第六节 营业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第七节 营业税起征点与税收减免 ,第八节 营业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纳税地点、纳税期限,第九节 城市维护建设税与教育费附加;本章的重点内容:掌握营业税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征税范围、税目、税率、计税依据、应纳税额的计算;熟悉营业税的起征点与税收减免、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纳税地点、纳税期限;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的内容;

  本章在以往考试中各种题型都以出现;2010年考试中本章分值将17分,预计2011年考试中本章分值将15分左右。

  第四章 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复习指导

  本章是初级经济法基础中的重点章节,共八节内容:第一节个人所得税的特点,第二节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第三节个人所得税征税对象和税目,第四节个人所得税税率,第五节个人所得税计税依据,第六节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的计算,第七节个人所得税税收减免,第八节 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纳税期限和纳税地点;

  本章主要掌握: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税目和计税依据、应纳税所得额、应纳税额计算,熟悉:个人所得税的税率、税收减免、纳税申报、纳税期限与纳税地点;考题中涉及本章的题型有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不定项选择题。2010年的分值应在13分,预测2011年的分值应在15分左右。

  第五章 其他相关税收法律制度复习指导

  本章涉及7个税种,共七节内容,分别是:第一节房产税法律制度,第二节契税法律制度,第三节车船税法律制度,第四节城镇土地使用税法律制度,第五节 印花税法律制度,第六节资源税法律制度,第七节土地增值税法律制度;

  2010年考试中本章分值将9分。预计2011年考试中本章分值将10分左右。

  第六章 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复习指导

  本章是经济法基础的重点章节之一,共六节内容,分别是:第一节 税收法律关系与税收征收管理体制,第二节 税务管理,第三节 税款征收,第四节 税务检查,第五节 税务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第六节 税收法律责任;本章重点掌握:税务登记、账簿凭证管理、纳税申报、税款征收措施,熟悉:税务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违反税收法律制度的法律责任;

  本章在以往考试中各种题型都以出现;2010年考试中本章分值将11分,预计2011年考试中本章分值将15分左右。

  第七章 支付结算法律制度复习指导

  本章内容是《经济法基础》课程中的非常重要的章节,本章涉及的知识点相对比较多本章主要考点,重点内容包括:办理支付结算的基本要求;银行结算账户的有关规定;银行卡交易、计息和收费;汇兑、托收承付、委托收款、国内信用证;票据种类;票据当事人;票据权利;丧失及补救措施;汇票、本票和支票的签发、记载事项、背书以及办理程序;法律责任等;

  在最近三年的考试中,各种题均以出现,而且分值呈不断增加的态势,有一定难定,所以希望大家在学习中注意加强理解和记忆。2010年考试中本章分值将23分,预计2011年考试中本章分值将18分左右。

  相关推荐:

  2011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备考完全手册

  2011会计职称《初级经济法基础》备考完美攻略

  2011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各章重点串讲

  1999年—2010年会计职称考试历年真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