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财务管理 > 正文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答疑:β系数

来源:考试吧 2018-07-11 13:46: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答疑:β系数”,更多关于会计职称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答疑汇总

  提问

  为什么β系数是负数,表明这类资产收益率与市场平均收益率的变化方向相反,当市场平均收益率增加时,这类资产的收益率却在减少?

  回复

  贝塔系数是统计学上的概念,它所反映的是某一投资对象相对于大盘的表现情况。其绝对值越大,显示其收益变化幅度相对于大盘的变化幅度越大;绝对值越小,显示其变化幅度相对于大盘越小。如果是负值,则显示其变化的方向与大盘的变化方向相反;大盘涨的时候它跌,大盘跌的时候它涨。

  举例说明一下:

  资产A的β系数如果是正数,资产(股票)收益率和市场平均收益率的变动是按同方向变化,例如:股票A的β系数数值是2,股票整体上涨3%,股票A也会上涨6%;股票整体下跌3%,股票A也会有6%的下跌幅度。

  同样,资产A的β系数如果是负数,资产(股票)收益率和市场平均收益率的变动是按反方向变化例如:股票A的β系数数值是-2,股票整体上涨3%,股票A下降6%;股票整体下跌3%,股票A会有6%的上涨幅度

  单项资产的β系数:

  不同资产的系统风险不同,为了对系统风险进行量化,用β系数衡量系统风险的大小。

  通俗地说,某资产的β系数表达的含义是该资产的系统风险相当于市场组合系统风险的倍数。

  换句话说,用β系数对系统风险进行量化时,以市场组合的系统风险为基准,认为市场组合的β系数等于1。

β=1 该资产的收益率与市场平均收益率呈同方向、同比例的变化。该资产所含的系统风险与市场组合的风险一致
β<1 该资产收益率的变动幅度小于市场组合收益率的变动幅度,所含的系统风险小于市场组合的风险
β>1 该资产收益率的变动幅度大于市场组合收益率的变动幅度,所含的系统风险大于市场组合风险
【提示】①绝大多数资产的β系数是大于零的,它们收益率的变化方向与市场平均收益率的变化方向是一致的,只是变化幅度不同而导致β系数的不同;②极个别的资产的β系数是负数,表明这类资产与市场平均收益的变化方向相反,当市场平均收益增加时,这类资产的收益却在减少。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考试通关
2018精选模拟试题
2018考试通关技巧
下载历年考试真题
了解2018报考指南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易错题汇总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练习题汇总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练习题汇总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练习题汇总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财务管理》考点汇总

  2018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大纲及对比分析汇总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复习建议及备考要点(各科目)

  2018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答案 | 2018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