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财务管理 > 正文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预习知识点(56)

来源:考试吧 2018-01-29 16:23: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预习知识点”,更多会计职称考试复习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或直接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更多名师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题库估分、观看视频解析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预习知识点汇总

  第二节 收入管理

  销售定价管理

  (一)影响产品价格的因素

  1.价值因素;

  2.成本因素;

  3.市场供求因素;

  4.竞争因素;

  5.政策法规因素。

  (二)企业的定价目标

目标

特点

适用性

1.实现利润最大化

这种目标通常是通过为产品制定一个较高的价格,从而提高产品单位利润率, 最终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

适用于在市场中处于领先或垄断地位的企业,或者在行业竞争中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并能长时间保持这种优势的企业。

2.保持或提高市场占有率

其产品价格往往需要低于同类产品价格,以较低的价格吸引客户,逐步扩大市场份额,但在短期内可能要牺牲一定的利润空间。

这种定价目标适用于能够薄利多销的企业。

3.稳定

价格

通常做法是由行业中的领导企业制定一个价格,其他企业的价格则与之保持—定的比例关系,无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不会随便降价。

这种定价通常适用于产品标准化的行业,如钢铁制造业等。

4.应付和避免竞争

企业参照对市场有决定性影响的竞争对手的产品价格变动情况,随时调整本企业产品价格。但企业不会主动调整价格。

这种定价方法主要适用于中小型企业

5.树立企业形象及产品品牌

以树立企业形象及产品品牌为定价目标主要有两种情况:

一是树立优质高价形象。

二是树立大众化平价形象。

目标一:吸引某一客户群;

目标二:吸引大量的普通消费者

  【例题·单选题】为了应付和避免竞争,企业通常会( )。

  A.其产品价格往往需要低于同类产品价格,以较低的价格吸引客户

  B.通常为产品制定一个较高的价格

  C.参照行业中的领导企业所制定的价格,与之保持—定的比例关系,不随便降价

  D.参照对市场有决定性影响的竞争对手的产品价格变动情况,随时调整本企业产品价格

  【答案】D

  【解析】选项A的目标是保持或提高市场占有率;选项B的目标是实现利润最大化;选项C是为了稳定价格。

  (三)产品定价方法

  

中级会计职称

  1.以成本为基础的定价方法

  (1)成本基础的选择

成本基础

的种类

内容

特点

变动成本

变动制造成本+变动期间费用

变动成本可以作为增量产量的定价依据,但不能作为一般产品的定价依据。

制造成本

一般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

由于它不包括各种期间费用,因此不能正确反映企业产品的真实价值消耗和转移。利用制造成本定价不利于企业简单再生产的继续进行。

完全成本

完全成本=制造成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

在此成本基础上制定价格,可以保证企业简单再生产的正常进行,又可以使劳动者为社会劳动所创造的价值得以全部实现。

  (2)定价方法

  

中级会计免费试听

  【例】某企业生产甲产品,预计单位产品的制造成本为100元,计划销售10 000件,计划期的期间费用总额为900 000元,该产品适用的消费税税率为5%,成本利润率必须达到20%,根据上述资料,运用全部成本费用加成定价法测算的单位甲产品的价格应为:

  

中级会计职称

  【例题•单选题】某企业生产乙产品,本期计划销售量为1000件,应负担的固定成本总额为25000元, 单位产品变动成本为50元,适用的消费税税率为5%,若销售利润率为20%,则按照完全成本为基础,实现目标利润的定价为(  )元。

  A.100

  B.120

  C.130

  D.140

  【答案】A

  【解析】单价×(1-5%)-50-25000/1000=单价×20%

  解得:单价=100(元)。

  【例9-7】某企业生产乙产品,本期计划销售量为10000件,应负担的固定成本总额为250000元,单位产品变动成本为70元,适用的消费税税率为5%,根据上述资料,运用保本点定价法测算的单位乙产品的价格应为:

  

中级会计免费试听

  【例9-8】 某企业生产丙产品,本期计划销售量为10000件,目标利润总额为240000元, 完全成本总额为520000元,适用的消费税税率为5%,根据上述资料,运用目标利润法测算的单位丙产品的价格应为:

  

中级会计职称

  【例9-9】某企业生产丁产品,设计生产能力为12000件,计划生产10000件,预计单位产品的变动成本为190元,计划期的固定成本费用总额为950000元, 该产品适用的消费税税率为5%, 成本利润率必须达到20%。假定本年度接到一额外订单,订购1000件丁产品,单价300元。请问:该企业计划内产品单位价格是多少?是否应接受这一额外订单?

  

中级会计免费试听

  追加生产1000件的变动成本为190元,则:

  

中级会计职称

  因为额外订单单价高于其按变动成本计算的价格,故应接受这一额外订单。

  相关推荐:

  2018年中级会计师考试应该何时开始复习最新文章

  各地2017年中级会计职称成绩查询时间汇总

  考试吧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每日一练汇总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各阶段考试真复习计划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