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考试动态 > 正文

两年取消7成职业资格许可 手艺类行业不再只认"证"

来源:考试吧 2017-01-11 9:48: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两年取消7成职业资格许可 手艺类行业不再只认"证",更多会计职称考试动态等信息,请微信搜索“考试吧中级会计职称”或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过去,对于职业资格认证,几乎“三百六十行,行行要考证”。糖果工艺师、咖啡师……甚至家政服务都要考个证。经过两年多的“七连消”,国务院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削减了70%以上。日前,人社部发布消息,将于今年上半年开展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回头看”。按照公示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151项职业资格被列入目录。这意味着,2017年还有151项职业资格可以考。

  齐鲁晚报 记者 周国芳

  调一杯咖啡 还要分3级证书

  混迹济南“咖啡圈”的陈力最近晒自己的咖啡师资格证,调侃这是一本从未见光的“绝版证书”。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此前分四批取消211项职业资格的基础上,再取消6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陈力的咖啡师资格证就是其中被取消的一项。

  调一杯咖啡,也得分3级证书?的确,目前现行的咖啡师资格证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种。实际上,所谓的咖啡师资格证在“咖啡圈”内并不被认可,考试内容也被参加过此项考试的考生吐槽太过“皮毛”。

  “国内的咖啡师资格证考的内容非常皮毛,有的培训个一两天就能通过。培训课程都是常识性的内容,像豆子的分类,咖啡的区别种类。”陈力说,“咖啡作为一项手艺活,很大程度上是你做一杯咖啡,行家一眼就能明白你的水平,手艺并不是一纸证书能展现的。”

  对于咖啡师这项手艺活,陈力认为,“说实话,国内证书的意义不大,如果是国际认可的SCAA证书还可以考虑。咖啡师看重的是技能,而不是证书,何况国内证书水分太大。”在行业内认可度较低,因此咖啡师证书考试一般以职业技能大赛的形式组织,而考取的人数也较少。据济南市职业资格鉴定中心介绍,2015年,整个济南市考取咖啡师资格证的不到50人。

  技能人员职业资格 仅剩93项

  去年12月初,国务院发文公布再取消11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据人社部最新公示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显示,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共计只剩下93个项目。人社部副部长汤涛曾明确指出,从事一般的技能工作,就不应该设门槛。“比如像家政服务这种技能水平很低的,去要求他必须有一个什么证,或必须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和条件,没有必要。”

  的确,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是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2014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分七批取消了43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国务院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削减70%以上。按照国务院要求,各地自行设置的职业资格,已由各地自行取消。

  日前,人社部发布消息,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的减少工作,持续激发了市场和社会活力,促进了就业创业。为落实国务院要求,进一步巩固职业资格改革成果,人社部定于2017年上半年开展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回头看”。

  对于考证“七连消”,有专家表示,值得肯定的是,这是政府简政放权的一项举措。政府应该腾出手来管一些该管的,不该管的尽量放权。类似咖啡师、美甲师、服务员资格证等部分行业并不必要的资格考试应该取消。手艺类的行业不能只认“证”。

  “最近几年,政府一直简政放权,精简审批事项,为了降低就业市场门槛,防范职业资格许可的权力滥用,政府已经取消了很多不必要的就业资质认证。但这不意味着所有职业资格许可都取消,主要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还是会有的。”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童超认为。

  没证之后 也要找好“接手”

  正如陈力所考取的咖啡师资格证,不少资格证书因含金量低被人诟病。此前,还有不少大学生为了毕业找工作加码成了专业的考证族。“上学的时候考了营养师证书和摄影师资格证,基本上就是培训几天,甚至连考题和提交的照片都事先联系过。”即将从省城一所高校研究生毕业的小薛说,考证成本比较低,在学校有些综合评价还能加分,说不定找工作能用得上,所以基本上同学们多少都有几个证书。

  作为招聘企业来说,在招聘时,对于职业资格证书如何看?童超分析,目前企业在招聘时,部分专业性较强的岗位,拥有资格证书能直接反映出求职者的个人能力,降低企业的招聘成本,因此企业会有一定的偏重或直接要求。比如涉及外资服务的企业会要求部分岗位具备专业英语等级证书,会计师事务所会要求部分岗位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法律咨询服务类企业会要求部分岗位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等。但在更多的企业招聘职位当中,已经不再对各类职业资格证书有过多要求,更看重求职者的职业技能、工作经验和学习应变能力。

  有专家明确,一些行业内需要作为准绳的资格类考试,政府也要找好“接手”。比如,建筑类的资格考试有些地方已经停了一两年,很多考生需要此类资格证书进入行业,但国家取消了之后并没有找到好的接手,导致处在一个“行业需要、国家不考”的尴尬局面。

  国务院取消部分不必要的职业资格许可,能减少就业关卡,有效规范市场。童超认为,“取消”不意味着所有职业资格许可都取消,是通过合并、精简、取消等方式,在职业资格许可方面进一步减少。国务院推行的简政放权,是为了减少行政命令对市场活动的干预,保留下来的职业资格许可事项,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行业协会建立标准等方式,让社会机构提供更加便捷和灵活的资质认定服务。对于有社会需求的职业资格许可,市场会发挥自我调节的功能,在政府规范引导和监管下,为企业培养出具备专业技能的人才。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会计师证书
获取2017中级会计报名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会计师真题卷
获取2017会计报考指南

会计职称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会计职称"

初级QQ群 中级QQ群

  相关推荐:

  2017中级会计职称报名时间通知热点文章新手报考指南关注微信

  2017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会计万题库

  2017中级会计职称报名常见问题解析报名免费提醒 报名条件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