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考试动态 > 正文

中级会计资格无纸化考试试点亮点纷呈

来源:考试吧 2016-02-03 16:12: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关于“中级会计资格无纸化考试试点亮点纷呈”,更多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动态,请微信搜索“566会计职称”!

  ——无纸化考试系列报道之一

  2015年,深化会计资格考试方式改革,开展中级会计资格无纸化考试改革试点。

  这是继2014年全国会计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实现全面无纸化后的又一项新举措。2015年中级资格考试于9月12日至13日举行,天津、吉林、陕西、广西、重庆等5个省(区、市)的全部或部分地区参加无纸化考试改革试点工作。

  未来,无纸化考试将成为一个大趋势。这五省市成功开展的中级会计无纸化考试改革试点工作,为全国中级无纸化考试逐步铺开积累了宝贵经验。日前,本报对这些地区相关经验做法进行了采访。

  天津:先试先行全面推行

  “作为会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无纸化考试首批试点地区,要在一个考试批次内落实全部考试机位,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的困难。”天津市财政局会计处调研员刘金岭说。

  面对挑战,天津市财政局选择了迎难而上。

  积极沟通,深入调研落实考点是天津市财政局工作的第一步。

  为确保考试平稳顺利进行,财政局各级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多次与天津市教委、考点负责人、技术负责人进行深入沟通,对无纸化考场的计算机性能、服务器、网络配置、监控配置等进行深入调研。“同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提前进行压力测试和两次等规模测试,在天津职业大学组织600名学生参加等规模测试,在天津国土资源和房屋职业学院组织800名学生参加测试。”刘金岭告诉记者,最终,经过反复协调与实地考察,最终选定考点21个,考场211个,考试机位1.4万个。

  创新管理,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是此次试点成功的关键所在。

  为保证考务工作有序进行,天津市财政局、教委、职称办、电力公司四部门积极配合,通力合作。

  刘金岭介绍说,主要体现以下三方面:一是开创了无纸化考试依托考试机构和本市信息中心技术力量的“混合模式”。刘金岭介绍说,具体来说,就是将市财政局信息中心20多名技术人员分派到各考点,深入到无纸化考试的全过程。考前组织技术人员对考场网络、服务器、考试机进行全面检测排查,确保软硬件均符合中级资格无纸化考试要求。同时,完成对考点的技术部署、考前测试、封场等工作。考中进行实时监控,及时与考务领导小组进行沟通,随时汇报工作进程,按要求完成考试数据的接收和上传工作。

  二是天津市财政局提前采取措施,做好考试安保工作。与天津市电力公司和泰达供电签署保电协议,提前检测考点周围电力情况,保证考试期间的电力供应。

  三是按照不同人员工作职能,细化分工,优化配置。形成以考点学校负责人为考点主任,以信息中心人员为考点技术负责人,以财政局工作人员为考点联络人的一体化管理格局。通过部门联动管理形成了巨大合力,为考试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持和人才保障。

  如何更好地服务考生?这是各地考试机构不断思考的问题。

  天津市财政局会计处也给出自己的答案。培训到位,提升服务考生质量是奋斗的目标,“分级管理、逐级负责、责任到人”是始终坚持的原则。为此,他们先后召开了考点技术人员培训会、考点主任考务工作会、区县财政人员培训会,将《全国会计专业技术无纸化考试考务规则》、《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场规则》、《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监考规则》、《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印制成册,发到每位考务人员手中,确保每位考务人员明确岗位职责,培训工作落实到位。

  除了常规的动作,天津市财政局会计处还积极创新工作方式。

  为了维护在2014年取得单科合格证考生的利益,天津市考办经报告并得到同意,2014年中级单科合格人员可以自主选择无纸化考试或纸笔考试,实现了会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考试由纸笔考试向无纸化考试的平稳过渡,为全国推行中级资格无纸化考试提供了宝贵经验。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全国统一部署,不断深化改革,开拓思路,创新管理,进一步积累考务工作经验,为全国全面推开中级资格无纸化考试奠定坚实的基础。”刘金岭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

关注566会计职称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内部资料等信息!

会计职称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会计职称"

初级QQ群 中级QQ群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9月10日-12日

  【考试费用】各地2016年会计职称考试费用汇总

  各地2016年全国会计职称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汇总

  【报名时间】各地2016年会计职称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