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考试大纲 > 吉林 > 正文

吉林省认真做好2011会计职称考试前准备工作

为组织好全省考试考务工作,吉林省结合实际情况,精心组织,缜密安排,考前各项准备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

吉林省认真做好2011会计职称考试前准备工作

  2011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将于5月14—15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为组织好全省考试考务工作,省财政厅会计考试办公室按照国家会计考办的要求,并结合我省的实际情况,精心组织,缜密安排,考前各项准备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

  一、健全机构,落实责任

  厅领导高度重视考试工作,为此省财政厅专门成立了“吉林省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委员会”,负责考试实施过程中的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省财政厅厅长邹继宏亲自担任考试委员会主任,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周仁杰任副主任,成员由各地财政局长和省财政厅16个处室负责人组成。为尽快做好今年考试的各项工作,从厅信息中心、厅注管办、厅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厅票据中心、厅农发评估中心、省注协、省会计学会等相关处室抽调精干力量,与会计处全体同志共同组建了“吉林省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办公室(临时机构)”,集中办公,具体负责考试相关工作。下设5个组,即综合组、数据组、考务组、试卷保管组、后勤组。各组分工明确,工作到岗,责任到人。全体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

  二、周密安排,精心部署

  一是制定考试实施工作方案。为做好整个考试工作,财政厅会计考试办公室第一时间制定了《吉林省2011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实施方案》,就考试工作的各项任务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为各地做好考务工作提供政策依据。

  二是编排考试工作时间表。为做好各项工作,省财政厅会计考试办公室安排了今年考试工作前后40天的工作内容并制定了时间表,考办每个成员心中有数,任务明确,分管领导每天逐项督促落实,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建立健全考试制度。为规范考务工作的管理,根据财政部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有关制度规定,在去年的基础上,结合今年实际,建立健全了《吉林省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场规则》、《吉林省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试卷运送、交接、保管暂行规定》、《吉林省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23个制度、规定,并编辑印制《吉林省2011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务手册》下发各地,各项工作开展有章可循。

  四是细化考试考务流程。为确保考试工作有序进行,各个工作环节不出纰漏,制定了《吉林省2011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实施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吉林省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场偶发事件处置方法》,明确各级考试机构和考点的各阶段考试工作流程,做好特殊事项处理。

  五是加强考试宣传服务。为维护考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在吉林省会计网上发出了“致全省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生的一封信”,宣传我省打击考试作弊的措施和决心,为考生创造公平竞争的考试环境。同时,在吉林省会计网上公布考生须知和准考证打印通知,并通过东奥在线向所有考生发布考试提示信息。

  六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为保证今年考试工作的平稳顺利进行,实行任务分解,责任到人,分级管理,层层落实。省财政厅领导与各市州财政局主要领导签订考试责任书,各市州财政部门与各考点签订考试责任书。

  七是强化考试巡视监考。为加强对各地工作的督促检查,省财政厅从12个处室抽调28人作为省派出考试监督人员,将分赴各地检查考试实施工作的安排部署、考前培训和有关工作的落实情况,监督考试过程。同时,制定了吉林省财政厅监督员(巡视人员)工作职责,并进行了培训。各地落实了12台无线电监控车,省财政厅会计考试办公室为各地购置了30台二代身份证识别仪。针对长春考区考生多、管理难度大的特点,专门研究了监考人员的选派事宜。

  八是及时组织考务培训。根据国家考务会工作精神,4月29日在松花湖培训基地召开了全省2011年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务工作培训会议。各地分管会计工作的局长、会计处(科)长和考试考务具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周仁杰同志到会,并做了重要讲话。会议传达了全国考务会议精神,布置了全省考务工作安排;解读了各项考试制度、规则;重点强调了《吉林省2011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实施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考场偶发事件处置方法》等具体考务工作事项。

  三、明确要求,强化落实

  在全省2011年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务工作培训会议上,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周仁杰同志强调,各地区财政局要按照厅会计考试办公室的统一部署,认真细致、周密布置、明确分工、强化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落实好考试的各项工作任务,把我们的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打造成公平、公正、清晰、清白、清廉、在社会上最具有良好影响和口碑的职称考试品牌。会议还对考试工作提出了六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财政部门要继续发扬团结拼搏的精神,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抓,认真总结取得的经验教训,查找不足,按省里的要求,制定和完善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二要搞好培训,熟悉业务。各地财政部门要认真学习相关规定,着重学习考试实施工作流程、考场规则、考场安排、违纪处理规定等重点考务事项,领会省里精神,更好的开展各项工作。同时,做好监考老师的培训工作,掌握监考规则,明确监考任务,做到不培训不上岗,确保考场秩序。三要明确责任,抓好落实。明确各级的工作职责,明确各项工作分工、明确每个岗位、每个环节的职责,层层分解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并按职责要求,强化监管工作。同时,要建立内部约束机制,不留死角,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四要万无一失,管好试卷。试卷是考试的核心,是考试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市要建立健全严格的试卷管理制度。按要求选好试卷保管的场所,秘密存放,并配备专门的工作人员,做好试卷的存放、保管、保密工作,确保试卷的绝对安全。五要加强防范,严肃考纪。要积极与当地工信和公安部门联系,采取有效的措施,维护考场秩序,严肃考风考纪,确保考试的安全。六要健全预案,有备无患。要做好应对突发偶发事件的准备工作,制定考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防患未然,确保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相关链接:

  考试吧策划:2011会计职称考试备考资料大汇总

  2011年初、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科目特点及学习方法

  2011年初、中级会计职称考试84套模拟试题汇总

  1999年—2010年会计职称考试历年真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