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孔子《论语》3大常考点

来源:考试吧 2021-3-5 7:54: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孔子《论语》3大常考点”,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资料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一】、教育思想

  教育理论:因材施教

  言论:与其进也,不与其退也。唯何甚。人洁己以进,与其洁也,不保其往也。

  释义:我是赞成他求上进,不赞成他退步,何必做得太过呢?别人修饰容仪而来要求上进,就应该赞成他的这种做法,而不要总是抓住他的过去不放。

  教育理论:有教无类

  言论: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尝无诲焉。

  释义:只要是主动给我十条干肉作为见面礼物的,我从没有不给予教诲的。

  教育理论:启发式教学原则

  言论: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不到他努力想弄明白而得不到的程度不要去开导他;不到他心里明白却不能完善表达出来的程度不要去启发他。

  教育理论:循序渐进教学原则

  言论: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

  释义:老师善于一步一步地诱导我,用各种典籍来丰富我的知识,又用各种礼节来约束我的言行,使我想停止学习都不可能。

  教育理论:巩固性教学原则

  言论: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

  释义:学过的内容经常对其进行练习、温习旧知识从而得知新的理解与体会。

  【二】、德育原则

  德育:原则笃志

  言论: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译文:军队统帅可改变,人的志向不能变。

  德育:克己自省

  言论:吾日三省乎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译文: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为别人办事是不是尽心竭力了呢?同朋友交往是不是做到诚实可信了呢?老师传授给我的学业是不是复习了呢?

  德育:力行

  言论:力行近乎仁。

  译文:无论何事都竭尽所能去做的人,离仁者也就不远了。

  德育:中道

  言论:子贡问:“师与商也孰贤?”子曰:“师也过,商也不及。”曰:“然则师愈与?”子曰:“过犹不及。”

  译文:子贡问:“颛孙师和卜商谁更贤德?”孔子说:“颛孙师常常作得有些过头,卜商常常达不到要求。”子贡说:“如此说来,是不是颛孙师要好一些呢?”孔子说:“过头和达不到同样不好。”

  德育:过而改之

  言论: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

  译文:君子的过错,如同日食月食:他犯了错误,人们都看得见;他改正了错误,人们都仰望他。

  【三】、教师专业发展

  理念:以身作则

  言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译文:自身端正,不用命令人们就会遵行;自身不端正,虽发命令也没有人听从。

  理念:全心全意

  言论:二三子,以我为隐乎﹖吾无隐乎尔,吾无行而不与二三子者,是丘也。

  译文:学生们,你们以为我教学有保留吗?我没有保留,我没什么不是同你们一起做的,孔丘就是这样的人。

  理念:教学相长

  言论:子夏问曰: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为绚兮,何谓也?子曰:绘事后素。曰:礼后乎?子曰:起予者,商也,始可与言诗已矣。

  译文:子夏问孔子说:美丽的笑容真好看啊,漂亮的眼睛黑白分明,波光流转,把洁白的面容打扮得绚丽多彩,说什么呢?孔子说:先有素色的底子,然后才可以描绘出美丽的图画。子夏说:礼是不是也建立在’义以为质’本性之后呢?孔子说:启发我的人,是卜商啊,从现在开始可以与子夏谈论诗经的问题了啊。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1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