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作文8大热点素材积累

来源:考试吧 2021-2-9 7:55: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作文8大热点素材积累”,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资料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一、阳刚之气

  关于《关于防止男性青少年女性化的提案》,教育部给出《答复》称,将从加强体育教师配备、加强学校体育制度顶层设计、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及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相关问题研究等方面更好的解决这一问题。这个答案也引起了社会热议。

  【点拨】如何理解“阳刚之气”?男性在风度、气概、体魄等方面表现出刚强之气,是一种美,但阳刚之气并不等于简单的“外表和行为的男性化”,这是因为:“文质彬彬”、“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一直是中国古代推崇的男性典范,从外表和举止上来看,他们也有着精致、文雅的一面,而不是不修边幅、大男子主义做派。基于此,学校和教育部门在培养男孩子们的“阳刚之气”的时候,应该更加重视内在而非外表,不是简单地培养“男人”或“女人”,单纯地禁止他们打扮,让他们不好意思流泪哭泣,更应注重培养人的担当和责任感。

  【适合话题】责任、担当

  二、凡尔赛文学

  凡尔赛文学,是一种“以低调的方式进行炫耀”的话语模式,也称凡学。这种话语模式先抑后扬,明贬暗褒,自说自话,假装用苦恼、不开心的口吻炫耀自己。深谙凡尔赛文学的人,被称为“凡尔赛人”。网友们评价兴起的凡尔赛文学,它是漫不经心地做作、故作困扰的炫耀、欲拒还迎的责怪。

  【点拨】对于“凡尔赛文学”及其流行,应辩证分析,理性看待。如果只是把“凡尔赛文学”作为修辞术,进行玩“梗”的文字游戏,调侃自嘲而已,没有不对他人造成攻击和伤害,这也无可厚非。如果作为炫耀的方式,刻意打造“高级生活”来填补空虚的内心,应坚决反对,这种“炫富”产生的根源是自我认知和社会认可产生落差之后的“过度补偿”心理,暴露出虚伪的人生态度和扭曲的价值观念。

  【适合话题】心理健康、价值观

  三、网络红人:李子柒

  作为一位自媒体人,微博知名美食博主,在2016年李子柒开始拍摄手作视频,从拍摄到发布,每一步的过程都是她亲力亲为,在海外平台上播放的视频与国内视频内容相同,字幕同样是汉语,李子柒的视频的传播使海外粉丝一边观看视频一边学习汉语,视频内容展现的中国之美就在眼前,散发着中国传统之美。在展现视频的背后,她请教了非物质遗产传承人,熟练技艺,视频中她身穿粗布汉服,走在大自然泥土上,带着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时令节气、传统节日、民风民俗走进观众的视野。新华社的短评“李子柒用她的视频,让很多只存留在中国人记忆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生动呈现在人们面前。我们需要对传统文化进行创新性继承,李子柒做的正是这样的事。”

  【点拨】传统文化,“遇见”年轻人,跟随时代潮流,更具生命力。在移动互联技术和电商平台加持下,传统文化的传承迎来了机遇。年轻一代成为传统文化的重塑传播者和传统文化消费的主力军,这也促使传统文化展现出了更灵动、更年轻的形态,全方位、多层面深度触达最活跃、最具潜力的年轻传播和消费者群体。同时,这个促使了传统文化与年轻一代的共同成长。

  【适合话题】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科技与传统

  四、丁真现象

  2020年11月中旬,因一段10秒左右的短视频,四川省理塘藏族小伙丁真在社交媒体爆红,连续多日登上各大网站的热搜,视频中的他,背靠雪山,骑着白马,徜徉在高原上,野性与纯真并存,触动了人们心中的梦想和追求。丁真爆红之后,并没有开启流量变现的网红路,而是成为家乡文旅公司的员工,为当地文化旅游代言……当下,“丁真现象”“丁真效应”引起了各方的热议。

  【点拨】“丁真IP”的诞生和走红,再到丁真用自己的流量回馈家乡,这是嵌入脱贫、文旅等概念的正能量传播创新,也让我们看到了流量的正向作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网络信息鱼龙混杂,流量被贴上了“有毒”的标签,其实,流量没有原罪,关键在于人们如何因势利导,像丁真一样,用流量带火大美家乡,回报社会,这不乏是一件更能创造社会和自我价值的事情。

  【适合话题】责任、回报社会、科技的两面性

  五、不被定义的“后浪”

  从2006年开始,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历时十年,跟踪记录了十多个零零后孩子的成长足迹,其制作的五集纪录片《零零后》上周在央视播出,引发了许多观众的思考,同时让该片导演张同道对教育有了新的思考。“《零零后》以十年跨度展示了孩子们拒绝概括的丰富,对现有教育模式提出拷问。“在放养天性和规范约束的二元对立中,我也曾迷信自由的力量,但问题的核心在于孩子并非二元对立的两种模式。”他在手记中如是写道。如今,他改变了此前认为的“自由的教育会是比较好的一种教育方式”的观点。在他看来,教育的方法无所谓对错,其标准应该是这个方法与自己的孩子是不是契合,核心就是要尊重孩子的人格,尊重孩子的个性。

  【点拨】现实中的“后浪”,并非都如《后浪》所描绘的那样整齐划一,他们“有个性”“有自信”“有潜力”“国际化”的一代,因此,在教育过程中,不能给他们贴上一个简单的标签,而应看到他们身上的无限种可能性。就像他们自己高喊的口号,“年轻不止有一种模样”,不被定义,每个人都活出个性化的人生精彩。

  【适合话题】因材施教、个性、理想

  六、理想:当明星

  现在许多孩子的理想是“当明星”。当不成“明星”,做“网红”“主播”也行!问到为什么,你会听到这样的回答:“科学家太穷了,明星多有钱啊!”“当老师太累了,当网红开淘宝店多好。”“都说我长得好看,当上明星,就不用学习和考试了。”

  【点拨】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肩负下一代未来的重任,面对纷繁浮躁的社会环境,要教育并帮助学生不要迷失自我,不要幻想什么一夜暴富,更不要指望什么一步登天,而是做一个坚定个人理想信念、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的人。同时,还要引导孩子理性看待明星、网红和科研工作者,任何光鲜亮丽的生活表象和高收入的背后,都是需要付出超出常人想象的艰辛,还有,相较于明星网红而言,科研工作者对于社会发展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要鼓励他们崇尚教育、崇尚科学、崇尚研究。

  【适合话题】理想、使命感、信念、崇尚科学与真理

  七、校园暴力

  某县微信群流传一段3分钟左右的小视频,那些心灵被扭曲的孩子作案手段之残忍,令人触目惊心。3分钟视频期间,三人对白衣女生共扇耳光18次,还辱骂威胁白衣女生。类似的校园暴力事件频频发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重视。

  【点拨】一个知识不健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健全的人却难于用知识去弥补。中小学阶段本是孩子们培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如果家庭、学校不能在品德教育、品行培养上给予合理的引导,孩子难免会误入歧途。在德育上,家庭和学校都义不容辞,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落实到行动中。只有真正把德行“搬进”学生的心灵,爱惜自己、爱护他人,才能少些“全武行”、多些“和睦气”。

  【适合话题】德育、家校合作

  八、脱贫攻坚

  因为责任在肩,所以干劲十足。扶贫是“苦差事”,回家帮老乡脱贫致富却是黄文秀内心的使命。从农村走出来,何苦要回到山里?面对一些疑问,黄文秀说,总是要有人回来的,而我就是那个回来的人。心中有多少责任,脚上就沾多少泥土,从跑遍村子所有贫困户到手绘全村地图,从学习当地方言以便与群众沟通交流到带领村民修水泥路、发展特色产业,黄文秀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心里装着群众、一心为了百姓致富。正如她的一位学妹所形容的,“‘文’在心,‘秀’于行”。黄文秀想的、干的,老百姓看得见、记得住,乡亲们称赞她“一个非常好的第一书记,为村里做得太多”。

  【点拨】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从大山走出又回到大山,以满腔的青春热血走上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把个人价值与国家相对接、与祖国和人民的需要相连接,脚踩大地,胸怀祖国,用青春扎根基层、把深情奉献乡土、以行动诠释赤诚,用短暂而精彩的一生,作出令人景仰的时代回答。

  【适合话题】不忘初心、坚守、奉献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考试费用

  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入口及官方网站各地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条件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