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8年教师资格证《初中信息技术》试卷结构

来源:考试吧 2018-03-09 10:50: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教师资格证《初中信息技术》试卷结构”,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试卷结构,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中小学教师资格证《各科目》试卷结构

教师资格证考试试卷结构

《信息技术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

模块

比例

题型

学科知识

43%

单项选择题
简答题

教学设计

23%

简答题
教学设计题

教学实施

21%

简答题
案例分析题

教学评价

13%

案例分析题

合计

100%

单项选择题:约30%
非选择题:约70%

  《信息技术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考试内容模块与要求如下:

  (一)学科知识

  1.信息技术专业知识

  (1)了解信息技术发展史及国内外的发展动态,掌握与初中信息技术相关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

  (2)掌握与信息活动相关的法律法规、伦理道德。

  (3)掌握信息技术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并能用于分析和解决相关问题。

  2.信息技术课程知识

  (1)理解信息技术课程的课程性质、基本理念、设计思路和课程目标。

  (2)熟悉《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指导纲要(试行)》所规定的模块结构、内容标准和要求。

  (3)理解信息技术教学内容的特点及呈现形式,能够根据学生学习的需要使用教材。

  3.信息技术教育教学知识

  (1)掌握信息技术教育理念、教学原则、教学策略等一般知识。

  (2)理解信息技术教学的特点、规律及一般过程,掌握信息技术教学的基本技能及教学方法。

  (3)了解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开展教学活动的基本知识。

  (4)掌握信息技术教育研究的一般方法。

  (二)教学设计

  1.学生学习需求分析

  (1)了解学生认知特征,分析学生的学习需要,确定学生的学习起点。

  (2)具有分析学生已有的信息技术学习经验和个体差异的能力。

  2.信息技术教材分析

  (1)根据《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指导纲要(试行)》及教材编写思路和特点,

  了解信息技术教材内容和信息技术教学目标之间的关系,能结合学习需要对信息技术教学内容进行合理的选择和组织。

  (2)通过教材内容分析和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与技能,确立教学重点与难点,并设计相应的教学解决方案。

  3.确定信息技术教学目标

  (1)领会“知识与技能”、“方法与过程”、“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教学目标的含义。

  (2)能够根据《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指导纲要(试行)》、教材和学生的认知特征,确定具体课程内容的教学目标并准确表述。

  4.选择教学策略和方法

  (1)能够根据信息技术学科的特点和学生认知特征,选择合适的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

  (2)能够根据学生的学习起点,明确教学内容与学生已有知识和技能之间的关系,确定教学内容的相互关系和呈现顺序。

  (3)了解信息技术资源的多样性,能根据所选教学内容合理开发、选择和利用教学资源。

  5.信息技术教学设计的综合应用

  (1)理解信息技术学科教学内容组织的基本形式和策略,能够设计合理的教学流程。

  (2)通过研究典型的信息技术学科教学设计的案例,掌握教学设计的方法,评析教学案例。

  (3)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选教学内容的教学设计。

  (三)教学实施

  1. 课堂学习指导

  (1)了解信息技术教学情境的创设、学习兴趣的激发与培养的方法,掌握指导学生学习的方法和策略,帮助学生有效学习。

  (2)了解学生信息技术学习的基本特点,能够根据信息技术学科特点和学生认知特征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和合作学习。

  2. 课堂组织调控

  (1)掌握信息技术教学组织的形式和策略,具有初步解决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偶发事件的能力。

  (2)了解对信息技术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教学活动因素进行调控的方法。

  3. 信息技术教学实施的综合应用

  (1)能依据信息技术学科特点和学生的认知特征,恰当地运用教学方法和手段,有效地进行信息技术课堂教学。

  (2)掌握信息技术实践教学的功能、特点和方法,强化科学探究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能恰当整合多种教学资源,提高信息技术教学的质量和效率。

  (四) 教学评价

  1. 信息技术学习评价

  (1)了解信息技术教学评价的知识和方法,具有科学的评价观,能够对学生的学习活动进行有效评价,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2)能够结合学生自我评价、学生相互评价、教师评价,帮助学生了解自身信息技术学习的状况,调整学习策略和方法。

  2. 信息技术教学评价

  (1)能够依据《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指导纲要(试行)》倡导的评价理念,发挥教学评价诊断、反馈、激励等功能。

  (2)了解教学反思的基本方法和策略,能够针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和评价,提出改进的思路。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教师考试通关
获取2018考前学习方法
获取2018教师通关技巧
获取2018教师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前一个月复习技巧总结

  2018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答题技巧总结(各题型)

  2018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 教师资格证考试资料

  2018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教材(教师考试用书)

  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

  万题库:2011-2018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8年教师资格证统考时间为3月17日、11月3日最新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