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考试资讯 > 教师资格证 > 江苏 > 正文

宿迁市2013年面向社会认定教师资格工作通知

来源:考试吧 2013-03-20 7:09: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2013年宿迁市面向社会认定教师资格工作的公告

  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面向社会认定教师资格工作的通知》(苏教办人〔2012〕17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对2013年宿迁市面向社会认定教师资格工作公告如下:

  一、认定范围

  遵守宪法和法律,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具备《教师法》规定的学历或者经国家教师资格考试合格,有教育教学能力的中国公民。

  二、认定种类

  本次认定的教师资格种类有:幼儿园教师资格、小学教师资格、初级中学教师资格、高级中学教师资格、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和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

  三、基本条件

  1.遵守宪法和法律,热爱教育事业,履行《教师法》规定的义务,遵守教师职业道德。

  2.具备中国公民身份。

  3.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4.具备《教师法》规定的相应国民教育序列学历。其中:(1)申请幼儿园教师资格,应具备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的学历;(2)申请小学教师资格,应具备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3)申请初级中学教师资格,应具备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4)申请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应具备大学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5)申请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应具备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并具有相当于助理工程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者中级以上工人技术等级。高中和师范教育以外的中等专业学校学历不能作为申请幼儿园教师资格的合格学历;高中和师范教育以外的中等专业学校学历(含幼儿师范学历)不能作为申请小学教师资格的合格学历。

  5.具备承担教育教学工作所必须的基本素质和能力。(1)系统地学习过(或补修过)教育学、心理学课程,并参加我省组织的教师资格考试(包括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的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补修考试和各认定机构组织的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成绩合格。(2)普通话水平应达到国家语委颁布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二级乙等及以上水平,其中语文教师、幼儿园教师和担任对外汉语教学的教师应达到二级甲等以上水平;语音教师和播音、主持、影视剧表演等专业的教师应当达到一级水平。普通话水平测试时年满五十周岁的申请人员,提倡使用普通话,不适用上述规定。

  6. 申请人应当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无传染性疾病,无精神病史,在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指定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体检合格。体检时统一使用指定的体检表。申请幼儿园教师资格人员体检时,需增加淋球菌、梅毒螺旋体、滴虫、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后两项指妇科)等检查项目。对出现呼吸系统疑似症状者还需增加胸片检查项目。

  四、认定学段学科

  1.申请教师资格所含的学科,均应为我省相关学段的学校已经开设的学科。

  2.申请学科与本人所学专业不一致时,需参加相关学科江苏省自学考试本科段2门主干课程的考试(主干课程目录详见附件2),并取得合格证书。另需参加申请学科的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

  3.已取得相应学段教师资格,再申请其他学段教师资格时,如无对应师范类学历,均需参加相应学段的教育学与教育心理学补修及全省统一考试、教育教学基本素质与能力测试,并取得合格证书。

  4.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类毕业生可以申请我省小学所有已开设学科的教师资格。但所申请学科必须为本人在师范类院校学习过,并考试成绩合格。

  五、认定权限

  1.幼儿园、小学和初级中学教师资格由申请人户籍所在地或者就读学校(全日制学习)所在地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认定。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由申请人户籍所在地或者就读学校(全日制学习)所在地的省辖市教育行政部门组织认定。未转户籍的全日制在校生可以自愿选择到户籍所在地或学校所在地申请认定教师资格。

  2.持宿迁经济开发区、洋河新城户籍的申请人员到宿城区教育局申请认定教师资格;持湖滨新城户籍的申请人员到宿豫区教育局申请认定教师资格。

  六、补修教育学、教育心理学

  1. 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免考相应学段的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1)师范院校和其他高校经国家或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列入国家或省招生计划,由省统一招生,按师范专业要求培养的全日制师范专业毕业生。其中指定学段的师范类毕业生,只有在申请指定学段教师资格时免考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2)经国家或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列入国家或省招生计划,2007年底以前入学的教育类全日制非师范专业毕业生。此类毕业生毕业证书专业栏需注明“教育”字样。(3)参加江苏省中小学教师自学考试,并取得毕业证书者(专用)。(4)已取得某学段某专业学科教师资格证书,再申请本学段其他专业学科教师资格者。(5)全日制教育硕士毕业生符合《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和《<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规定的教师资格认定条件的,可以等同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生,申请直接认定相应教师资格。全日制教育硕士毕业生申请的任教学科应与专业研究方向相同。教育管理专业的全日制教育硕士,申请的任教学科应与本人本科所学的专业相同相近。学前教育或小学教育专业的全日制教育硕士,只能分别直接认定幼儿园或小学教师资格。其他教育硕士毕业生均不得按照师范教育类毕业生,直接申请认定教师资格。(6)根据教育部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关于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成绩全国有效的通知》(教资字[2012]24号)有关规定,在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试点省份参加全国统一考试,并获得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的《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的申请人,在我省申请认定相应教师资格时,无需再参加考试(包括笔试和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其中教师资格申请人的申请任教学科(学段)应与《合格证明》标注的学科(学段)相一致。申请人在试点省份参加全国统一考试,笔试科目(申请学段必考科目)均合格者,无需再参加笔试,可以在成绩合格有效期内直接参加我省相应认定机构组织的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笔试科目中任何一科不合格或成绩失效者,需通过我省组织的教师资格考试(包括笔试和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方可申请教师资格。外省有关科目二的免考规定不适用于我省。

  2.非师范生申请认定教师资格前,需参加相应学段的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补修,并参加全省统一考试,取得合格证书。

  3.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补修可在我省范围内学习或工作所在地报名参加。我市报名地点设在各县(区)教育局招生办公室。在外省取得的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课程补修考试合格证,不作为申请我省教师资格的依据。

  4.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补修合格证三年内有效。

  七、体检

  1.申请认定幼儿园、小学、初级中学教师资格人员体检工作由县(区)教育局统筹安排。

  2.申请认定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人员体检工作由市教育局安排。

  3.体检时持身份证、照片(照片需与申报表照片为同底版)在指定时间到指定地点体检,体检表统一提供。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八、网上申报

  1.申请人员登陆江苏教师教育网或中国教师资格网“未参加全国统考申请人网报入口”报名,未通过上述网络报名的不予认可。申请人员需凭网络报名号,在指定时间到指定确认点进行现场确认。

  江苏教师教育网:http://www.jste.org.cn

  http://www.jste.net.cn

  中国教师资格网:http://www.jszg.edu.cn

  2.申请人所提交的电子照片、申请表、体检表上粘贴照片和办证照片须为同底版近期二寸免冠彩照。

  九、现场确认

  1.申请认定幼儿园、小学、初级中学教师资格人员到户籍所在地或者就读学校(全日制学习)所在地县(区)教育局进行现场确认。

  2.申请认定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的人员到宿迁市教育局进行现场确认,现场确认时同时报名教育教学基本素质与能力测试。现场确认时应携带以下资料:

  (1)申请认定教师资格材料袋封面。

  (2)网上申报的报名号。

  (3)《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2份。(印制成A3正反面,骑马订式。)

  (4)身份证原件、复印件。

  (5)户籍证明材料原件、复印件。(户籍证明由派出所出具。)

  (6)学历证书原件、复印件。全日制应届毕业生提供成绩册原件。(持电大、夜大、函授、自考、网络教育等非全日制学历申请教师资格者,还需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查询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2001年以前的毕业生或应届毕业生不能上网查询的,需提供本人学习成绩单复印件并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7)本科段成绩册原件、复印件。

  (8)主干课程合格证原件、复印件。(申请学科与本人所学专业不一致时,需参加相关学科江苏省自学考试本科段2门主干课程的考试,并取得合格证书。)

  (9)曾取得的教师资格证书原件、复印件。

  (10)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补修合格证原件、复印件。

  (11)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原件、复印件。(普通话水平应当达到国家语委颁布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二级水平。其中语文教师、幼儿园教师和担任对外汉语教学的教师应达到二级甲等以上水平;语音教师和播音、主持、影视剧表演等专业的教师应当达到一级水平。普通话水平测试时年满五十周岁的申请人员,提倡使用普通话,不适用上述规定。)

  (12)思想品德鉴定材料原件。(在职人员申请教师资格,应由所在工作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提供思想品德证明,并附至少1个月的社会保险缴纳凭证。应届毕业生申请教师资格,应由毕业学校所在院系党组织提供思想品德证明。非在职人员申请教师资格,应由其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级人民政府提供思想品德证明,并由当地公安部门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

  (13)粘贴相片页。(除宿迁学院师范类应届毕业申请人员外,其他申请人员多提供1张照片,用于张贴在教育教学基本素质与能力测试准考证。)

  (14)免教育教学基本素质与能力测试费证明材料原件、复印件。(2012年工资审批表原件或复印件,复印件需经县(区)教育局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印章,民办教育机构在职人员需要提供经人社部门签证的合同原件。)

  (15)其他材料袋封面中列出的材料。

  (16)材料袋。

  复印件请统一用A4复印,按4-14项材料顺序装订。

  十、教育教学基本素质与能力测试

  1.申请认定幼儿园、小学、初级中学教师资格的人员教育教学基本素质与能力测试工作由县(区)教育局组织。

  2.申请认定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及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的人员教育教学基本素质与能力测试工作由市教育局组织。申请认定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人员的教育教学基本素质与能力测试费由申请人员在现场确认时缴纳。

  十一、咨询电话

  宿迁市教育局:84389651,沭阳县教育局:83690236;泗阳县教育局:85230201,泗洪县教育局:86239269,宿豫区教育局:84492503,宿城区教育局:82960305。

  沭阳县招生办公室:83690029;泗阳县招生办公室:85230219;泗洪县招生办公室:86238466;宿豫区招生办公室:84492719;宿城区招生办公室:88101293。

  宿迁市普通话测试考点:84389692。

  未尽事宜,将在宿迁教育信息网(http://jyj.suqian.gov.cn/)上发布,请关注。

  二〇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