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考试资讯 > 特岗教师 > 贵州 > 正文

特岗教师让贵州威宁海拉乡告别“迁徙的学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08-27 9:27: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秋风渐起,位于乌蒙高原上的威宁县海拉乡平原小学即将迎来一所固定的校舍,从此这个背在孩子们身上的“迁徙的学校”成为历史。

  平原小学建于1965年,土墙围建的教室在2008年成为危房后,一直租用民房作为教室使用。现在,183名学生在3间不到100平米的出租民房内混合上课,学校超过三分之一的孩子每天回家要走2-3个小时的山路。教室里的课桌都是孩子们自己从家里背来的,放假时再背回家。学校的负责人王传银说:“现在一切都在逐渐变好了,老师多了,没有固定教室的情况也要结束了”。据海拉乡政府负责人告诉记者,政府已拨款70余万元人民币兴建的平原小学新校舍正在紧张施工中,包括2层共600余平方米的教学楼、配套崭新、高度合适的课桌椅、厕所和水泥地面的篮球场,今秋9月学生们将结束这样“迁徙的教室”在固定的教室里上课。

  自2006年开始,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保障部、中央编办在中西部地区开始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5年来,贵州省边远山区农村学校的师资力量得到有效改善。

  贵州省威宁县海拉乡平原村平原小学是贵州省跟进国家“特岗计划”实施的县级“特岗计划”的小学之一。原来只有3位老师的平原小学,2010年通过特岗计划补充了4名老师。22岁的朱慧英毕业于黔西师范学校,2010年通过特岗教师的考试来到平原小学。在她租住的房子里,没有自来水,没有卫生间,没有电视,没有网络,晚上陪着朱慧英的,除了山上呼呼的风声,还有她最喜欢的玩偶熊。每天孩子们放学以后,朱慧英就改改作业、备备课,看看书。朱慧英告诉记者:她希望通过3年的考核留下来,还希望有机会进行培训学习,交给孩子们更多的东西。

  贵州省自2006年开始“特岗计划”,全省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有30多万农村教师,特岗教师达3万多人,占农村教师十分之一,为贵州50余个边远贫困山区近2000所贫困县农村学校补充了老师,部分乡镇学校,特岗教师比例可达80%。

  5年来,特岗教师很大程度上填补了农村结构性教师的缺口,特别是英语、音乐、自然科学等学科。经过专业院校系统学习的毕业生通过自愿填报、考试选拔的形式加入,使农村学校的教学质量得到了有效提升。根据统计,在三年的执教期满后,96%以上的教师们都选择了留下。为改善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生活条件,贵州省政府在“十二五”期间,将建设7.2万套农村教师周转宿舍。

  据了解,贵州省2011年特岗教师招聘工作顺利结束,共招聘7043名特岗教师充实农村教师队伍。这批特岗教师经岗前培训后,今秋新学年开学时将分别到50个县(市、区、特区)农村中小学校任教。(完)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